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2 00:23:46| 人氣7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二三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有發現這張圖有趣的地方嗎?


20111122

 

 

鞋子

 

今天午後,我坐在修鞋店門口的小凳子上,看著店老闆菸灰缸裡頭只抽了一口的香菸,煙霧裊裊,微風徐徐,褪下鞋子的雙腳,恣意地在綠色塑膠拖鞋上蠕動,和老闆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他手上握著的我的鞋,那雙陪了我出國唸書又回國教書,十多年仍然堅守崗位,在一些不算太正式,卻又不能穿著球鞋的場合中,讓我還能有些『樣子』。

 

鞋子的環保內墊已經換了幾次,鞋頭也已經有明顯的擦痕,但是,整體來說,這雙鞋還是可以繼續保護著我,而且,款式屬於專業休閒風格,剛好搭配我的個性,所以就算看起來已經是舊舊的模樣,我仍然將它們帶到台北來,想說在學校與學校間奔跑的時候,這雙鞋,應該可以降低我雙足因為久站的負荷。不過沒想到,來到台北沒多久,內墊就又開始脆化瓦解,走起路來總有著高高低低的感覺。心裡總惦記著該找個時間讓它們回到『原廠』,再裝個新的內墊,看是否能再陪我走個幾年,但也總是找不出適當的時間。

 

而今天,本來想在接案結束之後,在回家的途中,繞個路,到『原廠』,花個五、六百元,請店員再幫我換付新的鞋墊,但在回程的路上,看見路口一間修鞋店,在午後,靜靜地矗立著,一座台北橋之外的世界,彷彿就回到了我熟悉的氛圍:少了刻意的光鮮,就只是平常的自然生活。於是,慢下腳步,問了問戴著老花眼鏡的和善老闆,沒想太多,就這樣,坐在有點凌亂的店裡,聞著塑膠皮革混合鞋油與黏著劑加上香菸的特殊味道,欣賞著老闆巧手將鞋墊逐步完成。

 

說是欣賞,真的是欣賞。

 

他的動作不疾不徐,透過原本的鞋墊,有些笨拙地在硬殼大包裝的香菸盒上勾勒出應該要有的大小,然後剪下,再拿去放在一大片的橡膠墊上,裁切出適當的尺寸,接著,為了要做出支撐腳弓的弧度,再找了另外的橡膠墊,裁了另外兩小片,還要加上兩片皮布,當做鞋墊的表面……接著黏著、加壓、修剪、再黏著……一道一道的手續,看來不難,但似乎也有著功力在其中。在他對待鞋子的過程裡,看得到他對鞋子的用心。

 

當鞋墊完成之後,老闆還幫我的鞋子抹上鞋乳,巧手一擦,整個鞋子感覺就活了過來,連那些擦痕,也彷彿消失了一般。其實當鞋子因為老闆的妙手一揮,像是脫胎換骨一樣時,我甚至可以感覺到鞋子長長地發出了一聲讚嘆,毛孔都開心了起來,因為它們已經好久沒有被這樣細心地對待了。老闆還好心地告訴我,鞋底過了這個冬天之後可能會壽終正寢,但是他還是有辦法妙手回春。而且歡迎我每兩個星期回去讓他幫我的鞋子抹上乳液,讓鞋子能夠更愉快地陪我繼續一段時間。

 

當我問他,這雙鞋還能撐另一個十年嗎?老闆露出老實人的吃驚表情,然後笑著跟我說:「難怪台灣的鞋廠活不下去,就是因為有你們這種人啦!」

 

--------------------

師生

 

拿起麥克風,我期待著奇蹟能夠出現。

 

不過,並沒有!

 

當我費盡力氣,好不容易發出聲響時,所有的學生都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然後緊接著的是一陣又一陣的哀嚎:

 

「老師!好恐怖喔!怎麼會這樣啦?」

 

「老師,妳還好吧?怎麼會咳得那麼嚴重?」

 

「老師,妳可不可以不要再說話了?這聲音實在是太恐怖了啦!好像在演恐怖電影喔!」

 

其實,我很知道自己的聲音糟糕到甚麼程度,因為之前兩天,根本連發出聲音來都沒有辦法。而我知道自己的身體出狀況,則是早在一個星期多以前的事情了。只是,為了一些任務,我讓自己一直撐著,直到,任務完成。而在那任務完成的下一秒鐘,我就突然地完全地,沒有了聲音……

 

只是,隔兩天之後,我得要去上一整天的課,還應邀去別系演講。怎麼辦?我問著自己。忖了忖自己未來的時間規劃,絕對沒有時間補課的。那,只有硬上了!所以,喉糖不斷地吞(保守估計我已經吞掉八條),然後一直幫自己刮痧,加上猛灌用從妹妹那邊搜刮來的金桔濃縮液沖泡成的熱桔茶,還有腹式呼吸發音法,才讓自己可以有些聲音從喉嚨出來,只是,這樣的聲音,老實說,真的很難聽。尤其跟我原本的聲音比起來,真的有天壤之別。

 

課講著講著,突然發現到自己的聲音很特別,會『嗶ㄘㄟ』,而且呀,聲線要往哪裡跑,完全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所以愈講愈覺得好玩,然後開始跟學生聊天:「你們有沒有覺得我的聲音好像許O美?」

 

學生們笑倒一片,這老師,聲音都不見了還不忘搞笑。

 

然後再講一講,又發現:「啊!其實是吳O珍啦!」又是一陣譁然!

 

接著,又講了另一頁PPT,這時候,台下冒出一個聲音:「我覺得比較像證O法師……」

 

欸,同學,那個……阿彌陀佛!

 

不過,當有個學生上課上到一半突然跑出去,後來在下課的時候走到講台前面,遞給我一盒感冒膠囊,並告訴我,這很有效時,心裡,是暖的。儘管,我可能不會有勇氣服用成藥,但是,收到學生們的滿滿關心,其實,也就夠了。

 

一場師生情,人生的另一段開始。

 








台長: andie
人氣(74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有一種朋友,叫做精采
此分類上一篇:起家,放開心

二呆
感覺上 文章是回到了正常 值得慶幸啦
2011-11-26 00:55: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