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1 00:31:18| 人氣83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0430

 


 


 

--------------------

演唱/詞曲/和聲編寫:徐佳瑩

 

湯 通通都酸掉了

厥 他們昏厥過去了

從此我的夏天也開始一蹶不振

 

會 餵飽自己就算了

卻 漏了一缸的原則

腦子裡的豆腐渣在偷偷翻滾

 

我 我還不能舉起白旗 讓你留下證據

看誰先到達終點那一邊

我還不能舉起白旗 要不要都看我自己

總會等到能和你分享精采的那一天

 

傷 可以不算甚麼

約 我也一定守著

唱到底的我們就會四季如春

 

學 學成四不像了

卻 有亂七八糟的特色

腦子裡的豆腐渣才正要沸騰

 

其實站在風口也會想念 沒有你風的方向多遙遠

因為在乎才要如此堅決

我要堅強點再堅強點

把你的微笑掛在我手邊

 

--------------------

 

如坐針氈。

 

我整個身體左搖右擺,呼吸愈來愈急促,音量愈來愈大,唯獨腦袋一片空白。一個簡簡單單的問題,我已經回答了上千個答案的問題,就是,沒辦法,再想出一個讓彼此滿意的答案。

 

「喝!」一聲低吼,「我不要玩了!我要回家!」

 

「快好了啦!」朋友柔聲安慰。

 

「剛剛妳就說過快好了!到現在,過了多久?」不等朋友回答,我開始翻找著手機,想知道從剛剛的『快好了』到現在的『快好了』經過多少時間,但偏偏,手機卡在包包的小袋子中拔不出來,而且實際上,剛剛是在甚麼時候聽到『快好了』三個字的?我也不知道!於是,盧著朋友,「不管,反正應該是過了很久了!我做不出來!不要做了,可不可以?」接著,站起身來。

 

耐心地陪我經過好幾個小時的朋友,搖搖頭,低聲地喚了我的名,跟我說:「已經在門口了……」在剛剛那段折磨的過程裡,她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我痛苦掙扎,經驗著我不必然願意說出來的感覺,目睹我被強烈的感覺襲捲、處心積慮築構起來的防禦瓦解潰堤、然後被淚水堆積而成的海嘯淹沒……她的眼中閃爍著熠熠的光芒,彷彿,她能懂得一切其他人無法懂得的艱辛。「再撐一下!好不好?妳都來到門口了,做出來,就可以換到門票……」

 

在心裡頭嘆了一口氣,史瑞克裡面那隻貓咪的眼神,實在讓人難以拒絕。

 

但是,絞盡腦汁到完全語無倫次的狀態也不是我所樂見。因此,仍然站起身來,丟了一句:「我要去尿尿!」(平常的我,不會這麼直接說話的,我都會說我要去上廁所,由此可見,我已經快要進入恍神的狀態了)然後搖搖晃晃地在椅子陣中穿梭,而其他的同學似乎都已經完成任務,神情輕鬆地交換心得了。

 

回來之後,深吸一口氣,對上了朋友的眼神,不用說話,她就直接依照著指導語(關於指導語,我已經省略和修改了一些字詞,因為要尊重一下課程的設計者以及著作權,所以,實際的問話並不是完全如此)再問我一次那個我和她一起討論出來,而她已經問過我千百次的問題:一個人因為相信甚麼,所以才會讓他/她沒辦法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況(過去的那年,我有太多的想要都要不到,而我,要的其實並不多)?

 

所有我想得到的答案我都回答了,從一個人可能因為不相信自己可以達到,所以不敢去嚐試;到一個人可能害怕達到之後的狀況是他/她所無法掌控的,所以不敢去努力;到一個人不願意面對達到之後的孤獨,所以不去達成;到不想對達到之後的可能後果負責;到不敢想像達到之後的未知(這個答案在寫博士論文卡住的時候,也有個好朋友老師問過我,這次,終於能體會那種感覺了)……

 

甚至,連「因為這個人不是人,所以沒辦法達到一個『人』自己想要的狀況」這樣的答案都出來了……這個答案,其實,本來我們以為是答案了。但是當朋友問我,之前我有想過類似的答案嗎?雀躍的心情,突然之間又掉落了谷底。

 

唉,有啊!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外星人。那因為外星人不是人,就沒辦法達到一個『人』自己想要的狀況……

 

因此,我又繼續哀嚎,任憑朋友用著指導語在我的腦袋裡頭翻攪,把豆腐腦翻成碎豆花……教室裡面愈來愈多人神情愉悅地聊著天,似乎只剩下我一個人在翻滾,嗯,是一種被煎熬的翻滾的感覺……

 

後來,我開始賴皮。想不出來的時候,把朋友撇下,轉頭跟隔壁做出來的同學聊天,問她/他花多久時間,想出幾個答案?但實際上卻根本聽不進去他們的答案,甚至,我只是胡言亂語我的,完全不理會人家是不是聽得懂。或者,跑去休息區嗑巧克力(好市多的松露巧克力,當然要多嗑起顆,雖然其實裡面根本沒松露)、喝水、吃餅乾。對!儘管已經是超過了醫生囑咐我不能進食這些碳水化合物的時間,但是,我的腦袋空掉了,有個東西快要脫韁而出,已經管不了這麼許多了……

 

他們說,書唸得愈多的人腦袋中的信念愈頑固。或許不一定是主流社會的信念,但絕對有著自己深信不疑的東西。而這些深信不疑,就會讓感覺容易被阻塞住。換句話說,太會用腦的人,感覺,就愈不容易出現。

 

朋友也順便休息一下,動了動她快要僵掉的脖子,對我說:「所以,我們快要做出來了!因為,妳的腦袋已經當機了……」

 

好吧!隨在妳了!在心裡面下了這樣的決定,豁出去了!不想了,讓答案自己說話,我的腦袋既然當機了,也就不用花心思去想自己說了甚麼。另外新認識的朋友則在一旁,雙手抓住我的手臂,大聲地喊著:「我給妳信心!」

 

那種感覺好像是馬拉松賽跑最後一名的選手,在精疲力竭回到了主場館之後,得到的那種萬眾矚目。彷彿,只要這最後一名的選手也跑完了所有的里程,那這次的賽事,就會圓滿成功一樣。

 

於是,我隨意地回答那重複了一千次以上的問題,亂七八糟說,朋友聽都沒聽,就像機器一樣不斷地重覆詢問她那已經問了上千次的問題。

 

直到……

 

直到我聽見自己說,「一個人因為相信『自己』不是一個『自己』,所以沒辦法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況……」

 

甚麼意思?

 

突然之間,朋友和我全都振奮起來了。這是甚麼答案?

 

甚麼叫做一個人因為相信自己不是一個自己?

 

像是打開了甚麼一樣,我開始解釋『自己不是一個自己』是說,『自己』如果是群體意識的總和,如果一個人相信自己是來自群體意識的總和,像是他/她是由很多不同時空的自己所構成的,他/她就沒辦法達成自己想要的狀況,因為有太多的自己想要達成許多不同的狀況,每次的想要,都得要經歷相互較勁之後才會有個最終的結果,像是民主社會的投票表決一樣,而這結果,不一定是當下的那個自己想要的……所以,一個人因為相信自己不是一個自己,所以,就會沒辦法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況!

 

耶!

 

像是終於把孩子生下來一樣,朋友,長長地呼了一口氣。雖然我們因為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把答案找到了,所以又重複練習了幾次同樣的問句。但是,這是一個太棒的答案了,以前我從來沒想過,加上實在是累壞了,所以,暫時決定這是一個讓我沒辦法達到我想要的狀況的背後的信念:因為我相信,有很多的我共同地決定著我的未來,所以,我想要的,並不總是能達到,但卻都有可能是最好的安排,於是,在許多關鍵時刻,我也真的沒有達到我想要的。

 

一如他們所相信的:信念,決定經驗!

 

拿到門票之後,會有甚麼樣的發展?

 

呵,我也不知道。

 

但是,已經不怕的是,十幾年前的自己,在完全未知的狀況之下,在生命契約上,蓋了章,換了一張出國唸書的機票。十幾年後,再次,我決定再冒一次不被父母同意的風險,去換得窺探另一個未知領域的入場券。

 

過往的經驗告訴我(一如大家所熟悉的:經驗,決定信念),不會有問題的!於是,再次揚帆,我們,出發吧!

 












台長: andi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3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I see the light
此分類上一篇:出嫁

反覆看著你那一段『自己不是一個自己』的解釋幾次,有一點明白,但知道還沒有完全明白

謝謝你的分享! 
這個答案對目前的我來說,應該也是個不錯的答案 :)
2011-05-05 00:44:00
版主回應
嘿!

這個答案妳不要把它當作是真理喔!這是個阻擋我前進的奇怪信念喔!

請記得,有時候我寫文章只是為了讓自己記得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事情,而這些,並不一定是可以用的喔!
2011-05-05 20:56:13
光點
結果收穫如何?

很好奇~~
2011-05-07 01:57:33
版主回應
還在經驗中啦!還在韓國。回去之後有機會再跟妳分享...

很不一樣,真的,很不一樣...

不過,正在想,怎麼樣把這樣的不一樣帶進專業裡,可或許,不是用想的,得要用<感覺>的...
2011-05-07 19:40:56
你在韓國? 難怪覺得你消失了.

我知道不能當真理啊,每個人有自己的答案 :)
2011-05-09 19:4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