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5 16:33:13| 人氣25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下第一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0725



記得國中還是高中的地理課本裡面曾經說過山海關有天下第一關之稱……什麼?不是山海關嗎?還是玉門關?還有什麼關?其實,最近發現,對我來說,這天下第一關不是那吳三桂引領清兵南下的山海關,也不是春風不度的玉門關,而是每次過每次都得頻頻回首的中華民國出境海關。

三十幾個小時之前,在等候出境的同時,看到前面有個約莫一歲半兩歲的小男孩,被奶奶背在背後,跟著爺爺一起等待出關,一隻小手平舉在耳邊,不斷地由上往下握拳,然後張開,一開始,以為他在跟我玩,因為只要孩子沒有被我抱過(屢試不爽,嘿嘿,如果有人想要聽孩子的哭聲是否宏亮,來給我抱一下,不出五秒鐘,馬上可以聽到,我打包票的,我可是催淚高手喔!相信很多親眼看見我的『功力』的朋友們也會不斷地點頭的啦),通常看到我的第一件事情是開始跟我玩起來,所以我也學著他的動作和他打招呼,只是,那個動作一直持續,然後隱約看到他盈盈的淚水,眼光似乎也不是聚焦在我的身上,一個回頭,只見他媽媽在玻璃門的那頭用著同樣的姿勢微笑著對他揮手,然後,在他媽媽身旁不遠的地方站著的是我的爸媽,看見我的轉身,也舉起手來向我道別,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同樣對我微笑,因為我已經看不清楚他們的表情,又再模糊了一片……

媽媽在我出關之前曾經抱著我拍拍我的背對我說,這是我自己的選擇,再怎樣也得要自己去完成……我看著身邊來來往往興奮著要出國旅行的遊客,苦笑著在心裡對自己說,怎麼也不會想到有這麼一天吧?出境海關竟成為最難以踏出的關卡。說給人聽,有誰會相信?除非曾經走過相似的歷程,除非自己一人隻身在外,否則,會有什麼人相信到一個滿天都是星星,夏天有著成群的營火蟲在身邊飛舞,七月二十四日的盛夏只有攝氏二十三度的地方會是個讓人裹足不前的所在?

剛回去的時候媽媽帶我去給一個年輕的中醫師做身體檢查,那醫師滿懷好奇地問我美國的生活如何,一個人在國外唸書辛不辛苦,因為他曾經也有過衝動要出國唸書,卻因為一些原因打消了原來的計畫……想了想之後,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跟他說,「還好啦!沒有你想像的那樣困難!英文不好可以用心跟人家溝通,語言,或許不是唯一的重點……」他聽著,難以置信地看著我,瞪大眼睛說,「妳騙人!哪有那麼簡單?妳一定是隨便說說來唬弄我的,不可能有妳說的那樣簡單啦(我沒騙人,那中醫師真的這樣說話的呢,我想這是他跟病人拉近關係的方法,因為我們年紀相近,他就把我當姊妹來說話了呢)!」

我沒騙人!出國唸書絕對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但是,我也從來沒說過,要跨過天下第一關是件容易的事情,跨出去了,上了飛機,一切,還有什麼困難呢?解決就是了!

這次回家,感謝各路英雄好漢的熱情招待,回頭想想,真的好像只要赴約,我都不需要把錢包掏出來,儘管非常地不好意思,但是這次回家去哪裡都得帶著爸媽去刷卡幫忙付帳的我,也只好誠摯地接受大家的好意,我相信,當你們需要我的時候,你們也會像我對你們一樣,毫不客氣的利用我的,因為這是我們的約定,對吧!

謝謝阿娟督導特地去買『大福』來讓我嚐鮮,雖然她笑稱這是要給我這個土包子開眼界,然後盯著我讓美容師保養彩妝過的臉好幾分鐘之後,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好好記得人家是怎麼幫妳做的,看看妳把妳自己搞成什麼樣子?」其實,我一直知道自己原本是什麼樣子,也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可以符合世間要求的美麗,我只是,唉,沒有時間去搞,才會變成你們看到的樣子嘛!不過,讓我難以置信的是,才見過一次面的美容師在我搭機前幾個小時竟還特地打電話來叮嚀,要我記得好好洗臉,乖乖上保養品,常常敷臉,不要擠痘痘,不可以隨便亂摳……這,我的臉,怎麼,突然變成了大家保護的標的物了咧?是怎樣的情形啊?在我在國外的這幾年,政府已經下令說要全民保護我的臉了嗎?咦?那也要跟我說一下,才能好好配合呀!

調回高雄的駐LA前特派記者,知道我在高雄市各大小麵包店找尋好吃麵包,在我回美國前一天帶來了好多好吃的西點蛋糕,還陪著我媽媽聊了好一會的天,讓我媽媽像是找到知音一樣不斷地跟這個特派記者同學介紹她的新發現,她跟長輩聊天的功力,下次回家要好好學學,真的,很難望其項背,不過,至少,偷學幾招起來備用咩!

還有好多有趣的新發現,短短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在身邊馬不停蹄地上演……這次沒來見到面的,是時間上的限制與不湊巧,下次等你們有空的時候趕緊先跟我說,先搶先贏,不然,沒事就打電話問我有沒有事,臨時插隊其實也是一個找到我的空檔的好辦法呢!

回到美國之後,看著幾乎毫無變化的環境,對來接機的朋友說,我好像從萬丈紅塵又回到了深山老林……阿彌陀佛,各位施主,我得重新安頓心神,準備下個階段的衝刺了!請大家也一起加油!善哉善哉!




圖說:從溪頭遊樂區的空中走廊照出去的中央山脈(吧?),很久沒去溪頭玩耍的人,建議再去一下,那個空中走廊就像是無限延伸的堅固吊橋,讓我走到後來自動開始腿軟,好害怕喔!

台長: andie
人氣(25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KT
哎呀...當媽的人不能看太感人的文章啦...
我覺得,媽媽的感受會比遊子更深呢..
2006-07-27 13:58:11
andie
我也相信!所以KT媽媽,請現在開始為自己打預防針吧!
2006-07-28 00:03:05
KT
現在開始對自己洗腦吧:
「孩子是生命中的過客,孩子是生命中的...」
2006-07-28 12:35:09
andie
哈哈哈哈!

別這樣啦!孩子不是過客啦!他們會是妳一輩子驕傲!

所以,現在開始對自己洗腦,孩子是生命中的天使,是一輩子的驕傲,是自己無需掌控的希望與未來......
2006-07-28 19:58: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