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9 06:21:57| 人氣2,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越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0318

  好吧!我發現我自己沒有把這件事處理掉,其他的什麼事情都不能專心做。那就來吧!下面的網址是王文華先生最新一期的,嗯,本來想說是週報,但是想想,人家又不是我,他應該不是叫自己的這些文字週報的,那,他怎麼稱呼自己的心情呢?我不知道呢!那讓我們這樣說吧,這是王文華先生最新一期的嗯嗯。終於,他發現了自己和一般人的不同之處,他知道自己在某種程度上是享有一些一般人沒有的特權,所以,他開始試圖找回他自己的生活能力,只是,我好奇的是,是什麼時候他開始遺忘了生活的能力的呢?是誰讓他這樣遺忘了生活能力的呢?爸媽還是社會?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511&s_cat=人文抒情

───────────────────

  話說,兩三個星期以前,心裡就想著,趁著春假,我得要去那個學校看一看。哪個學校?那個在我寄申請表之後沒多久就十分有效率地來函拒絕的學校,University of Minnesota。那是第一封的拒絕入學通知函,大意是說,「儘管我們很榮幸被您列為您生涯規劃中的一部份,但是由於妳所申請的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博士班要求您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並且本校以研究導向為主,並不提供您所需要的實務訓練,因此無法同意您的入學申請,非常遺憾……」收到之後,機機歪歪地抱怨了一下,哼哼哼哼!但是既而想想,好吧!我真的承認自己沒有相關經驗,是的,我確實十分需要實務訓練,好啦!咱們,不來電,謝謝,再聯絡!於是,儘管還是掙扎了一下跟他們說我有社會工作的經驗,請他們再慎重考慮一下,不過呢,哇咧,或許是天氣太冷,電腦凍僵,他們從此不再給我任何的回應。了解了嗎?那仇恨的種子就此種下!呵,不是啦!是我心裡頭就想著,這是個什麼樣的學校,在不認識我之前就把我刷掉,哪天得要去看看!

  就這樣,在春假前幾個星期,我開始召集人馬,跟大家說,我只是要去那個學校看看,剩下的行程我都不介意,我,出車,出司機,然後跟大家攤所有該攤的費用,看看有沒有人要跟,那如果沒有人跟,我也會自己一個人去!或許聽到我要自己一個人去,好多人開始覺得好可憐(這是我猜測的啦),所以呢,後來招到了喬治學弟,學弟的室友寒帶椰子(他們家在屏東,盛產椰子,想想看真的是辛苦他了,到了這個冰天雪地的地方,變成縮成一團的椰子),還有我的室友EE,四個人,一輛車,由寒帶椰子規劃行程(是的,我喜歡跟人家出去玩,不喜歡規劃行程,所以如果有人要規劃那些,我是樂得輕鬆的啦),然後,就出發啦!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這段旅行,好像,欸,有點像是從高雄出發到屏東去玩一樣,知道自己要出遊,但是,只有一點點的小興奮。回來之後人家問起,大概大家都會笑著說,很好啊,還不錯啦!就是少了那種驚聲尖叫的驚心動魄。儘管,一路上,出了點小狀況。

  像是說好要當司機的我,開車越過州界之後沒有多久,在耳邊輕輕地聽到『錚』地一聲,緊接著,右眼視力一片模糊,然後,一片玻璃狀的物體在我的左眼的注視下快速滾落……哇咧!哪有人這樣的?在高速公路上耶,小姐我的時速並沒有乖乖地照著明尼蘇達州的速限七十英哩(約一百一十公里)前進,而是彈性自主地增加到了八十英哩(將近一百三十公里),然後,右眼視力因為支撐鏡片的線莫名其妙地給斷了以後,只剩下到負七百五十度的狀態……於是,機長火速將這個危機狀態通知給正在研究地圖的副機長寒帶椰子,讓他將衛星導航系統定位成最接近的一個交流道,我們得要換駕駛,否則這一車子的精英可能都有身家性命的危險……

  然後,當機長跟副機長的座位對調之後,成為副機長的Andie很慚愧地無法發揮衛星導航的功能,因為完全沒有做功課,根本不知道我們打算去的地方是在地圖上的哪個方位,而成為機長的寒帶椰子,儘管腦子裡頭有著清楚的方向,但仍需要靠地圖才能夠分辨哪條才是我們應該要走的路。加上,寒帶椰子的理工科訓練背景以及性別的社會化結果,剛毅木訥的口語表達無法讓Andie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即時地找到我們的方位……試過幾次之後,輪機長喬治學弟勉強上陣。

  為什麼說勉強呢?其實學弟跟閃亮香檳金應該是算熟的,是他陪著我去密蘇里河畔將閃亮香檳金帶回家的,駕駛技術和對車子的熟悉度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是因為學弟愛漂亮(哈哈哈哈,我會被他打,不過他應該不會來看我們的週報,所以,小小揶揄一下),所以戴著隱形眼鏡出遊,那其實戴習慣眼鏡的人都知道隱形眼鏡有時候會不是很清楚,或許可以看得到,但總是有點霧濛濛,不太貼切,焦距不太對勁的感覺,所以說是勉強上陣。

  勉強上陣的結果是什麼呢?老實說,明尼蘇達的首府,明尼亞波里斯(Minneapolis)算是中西部的大都市之一,交通流量遠比我們Iowa(聽說現在的翻譯叫做愛阿華,真的是,超不習慣。如果要貼切,為什麼不叫做愛歐娃?)高許多,流量大沒關係,我們台灣來的,誰怕那大流量呀?問題是,那路接過來續過去的,下錯一個交流道,上錯一個路橋,那整個方向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只見他們兩個男生在前面手忙腳亂,社會科學訓練出來的喬治跟理工科背景的椰子兩個人各自講著自己的行話,溝通有點不是那樣的順暢,然後在高度壓力的狀態以及昏暗的視線下,「碰咚」,閃亮香檳金總算如願以償地發揮了她的越野功能,爬上了分隔島又安然無恙地下了坡……哇!真的是,如果有誰要問我福特Focus的性能如何,我絕對可以跟你們掛保證,在載重四人的狀況下,那樣的馬力與避震效果絕對是值得稱讚的!

  其實,在發生越野小插曲之前,我們已經吃過了名聞遐邇的港式飲茶餐廳,在裡面站著等了三十分鐘才等到座位。當我們一進去沒多久,就聽到那些被叫到名字的老外的歡呼聲,她回頭對著我們笑了笑,她說,這種感覺好像中了樂透一樣高興呢!所以,請自行想像那飲茶的受歡迎程度吧!

  另外,去了一趟雕塑公園,在大櫻桃湯匙前面照了好幾張相,證明自己到過這個城市。然後,在明尼亞波里斯的唯一一座城堡前面照了相。為什麼不進去?進去要五塊錢。其實不貴,只是因為城堡長得不像城堡,像一所豪宅,所以呢,還是決定不進城堡了,在外面照張相聊表心意而已。接著在明尼蘇達大學的校園晃過一圈,也橫跨了座落在校園中跨越密西西比河兩岸的雙層陸橋(下層給車輛,上層給行人)。老實說,感謝那一張拒絕入學通知書。喔,我不是說這個學校不好,這是個美國屬一屬二的好學校,排名都在前面的,球隊也是赫赫有名的呢!是說,在開車環繞校園之後,我發現自己還是比較喜歡那種比較小型的,一個小時以內可以逛完校區一圈的校園。人已經在異鄉,如果連建築物都這樣的疏離,真不知道自己該如何撐過這一段的時光。

  不過,因為這個學校,讓我想到了留學生的功能。明尼蘇達大學在跨河大橋內部的兩邊牆壁上提供了一些空間給社團做廣告(如果曾經到過政大的,你們就想像一下那是風雨走廊的放大版,如果沒去過的,看照片吧)。一邊走,一邊找,我想我們四個人找的目標都是一樣的,我們在找台灣!然後,真的給我們找到了!明尼蘇達大學台灣學生會。一邊是我們的國旗,一邊是台灣的地圖(雖然高雄拼錯了,呵,能說什麼,只能跟EE兩個人在那邊說,真是的,連高雄都會拼錯,顯然不是高雄人寫的。然後幫寒帶椰子批評一下,台東都登上美國領土了,屏東竟不見蹤跡?)。雖然,那整個的構圖與設計完全比不上任何一所高中的海報設計,甚至高雄市凱旋路上小學生做的煙毒防治宣導彩繪都比這面牆活潑生動許多,只是那樣的象徵意義完全不同。那是我們在美國的大學中,向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傳達我們這個蕞爾小島存在的管道,或許,不管另外一邊怎麼打壓,校園中,來自台灣的學生就是來自台灣,存在的,就不容否認!

  有,我想你們也好奇,是的,彼岸也有一個版面,他們說自己是中國學生俱樂部。呵呵,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以俱樂部(club)的的型態存在,不過呢,台灣學生會的版面以我這外行人的眼光看來,還是比俱樂部美觀一點。

  然後呢?然後,去吃了一頓美味的港式料理,買了來到美國第一份的世界日報,不到台幣二十元,好大一疊,報導著美國,台灣,中國,以及香港的新聞,不過呢,呵,我真的沒辦法耐心看完,因為報導的事情都好像離我好遠,其實是,我根本不關心那些新聞。然後,好像就是在找旅館的途中我們發生了越上分隔島事件。然後,找到旅館之後,分兩邊各自躺下,聽著三個人起此彼落的輕微酣聲,換床的頭一天就不容易入睡的我,被那旅館的神奇被子弄得全身是汗,聽著不知道是哪裡傳來的機器轉動的聲音,數著暖氣啟動的次數,等待第一道陽光灑進房間裡。不過,那早晨浴室的第一次使用權還是給喬治學弟奪了去,可以確定的是,他的狀況或許只比我好一點點。

  早餐,在IHOP,呵,我知道你們有人會尖叫出來,IHOP,International House of Pancake,國際鬆餅之屋!這或許是有些人的美國回憶。那是個二十四小時的早餐聯鎖店,如果要舉例說明的話,台灣的四海豆漿,或許勉強可以比美一下。這間連鎖餐廳有服務生,也有舒適的椅子,還有無限制供應的咖啡,啊,不過你得先點那一塊五九的第一杯。吃什麼呢?美式早餐囉!鬆餅,薯餅,培根,火腿,煎蛋,煎餅(忘記英文,是一種像蛋餅的東東,裡面捲著美式炒蛋,培根或是火腿,不過餅皮是甜的)……好啦,看了就知道我們那天早上吃得多油膩,那還不包括那放在鬆餅上的一大坨奶油。

  之後,去Mall of America,那是號稱全美最大的mall,有四層樓,建築物的四周是一家家的商店。衣服在明尼蘇達是不用稅的,所以有些住在附近州的人是會利用假日的時候到這州來買衣服。不過呢,因為你們碰到四個不算富有的學生,所以在mall裡面,就我們四個東方人,一人一台數位相機,狂照猛照,就是不花錢!哈哈!建築物的中心則是一個很大的遊樂場,所有的遊樂設備都是算點數的。但是,前面說過了,那四個奇怪的東方人,只會狂照猛照,所以到底每一次的雲霄飛車,每一次的自由落體(那是給小小朋友玩的,所以只有差不多三公尺高,每一次下墬不超過三十公分),每一次的翻轉列車到底要多少錢,我們都不清楚,只是在哪邊狂照猛照……啊,還跟一隻史奴比玩偶照相,摸到史努比的背部線條的我跟EE決定那隻史努比是個女孩子,呵呵,問我們怎麼知道的?就是知道嘛!

  再來,在動物園(Minnesota Zoo)關門前一個半小時,派EE前去跟園方售票人員討價還價,意外發現我的AAA(一種道路救援的公司,加入會員之後可以享有幾次的免費道路救援以及送水送油的服務,聽說彼岸許多人在車子即將沒油之際會把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然後等到真的沒油了,打電話請AAA送油過來,只為了那免費的汽油……欸,這是喬治學弟的同學告訴他的密招,但是Andie學姊的良心過意不去,還是不打算使用這種爛步數)會員卡,可以幫大家打八折進入動物園,不然得話我們得在等半個小時,等到關門前的一個小時我們才能用八折的價格入園。

  入園費多少錢?十二塊美金!!!!!現在知道台灣的好了喔!那什麼都有的木柵動物園了不起收你一百吧!我記得我自己去的時候是二十啦!這裡,十二塊美金(我們付了九點六元),呵呵,只是為了聽聽人家怎麼用英文來告訴妳鯊魚為什麼不會吃掉其他養在水族箱裡頭的魚(因為這些鯊魚太小了,而且有人定時餵食,於是不需要去吃其他的魚);只是為了去發現原來每天都來我們家前面院子報到的兔子叫做棉花尾巴(cottontail),是夜行館的動物,雖然牠不管白天晚上都會在我們家院子前面吃EE為牠準備的各式水果,以及我丟出去的蘋果皮和核……

  然後?在結束進入參觀之後的一個多小時,我們才大搖大擺地出來。啊!沒有啦!是還有很多家庭在動物園裡面的呀,所以我們跟著聽著孩子的嬉鬧聲音,也跟著去摸摸豆腐鯊,而且入園之前我已經問過那售票員,她說我們可以待『as long as you want』。之後,跑去逛了逛outlet(過季商品集散地,通常價格會比較便宜,不過不一定可以找到我們想要的size),然後就,打道回府啦!

  儘管之後在嫂嫂的提醒之下發現我的笑容跟其他三個人有明顯的差異,然後其他三個人強調自己原本就是這樣照相的,只是,還是忍不住去想的是,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嘴巴裂得這樣開,又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捨不得笑開來呢?

  最後我自己的結論是,唯一一個好像和他們三個明顯不同的特質是,哈哈,我超過三十歲啦!似乎再不這樣裂嘴大笑,沒有太多的時間與機會讓自己的牙齒和牙齦出來透氣呼吸囉!所以,年輕人,繼續ㄍㄧㄥ吧!我呢,越了界,國界、州界、校界、還有年齡界,能保證的是,一有機會,我就會讓自己的牙齒出來透氣,讓牙齦出來呼吸,時間,所剩不多了呀!

───────────────────

後記:那個斷了線的眼鏡怎麼辦呢?拿去上次帥帥醫生幫我配隱形眼鏡的地方,小姐說這是很簡單的處理,只要重新穿線就好了!不過因為我的眼鏡不是在那邊配的,所以我得填一張同意書,同意說如果他們把我的鏡框弄壞了,他們沒有任何的責任。問她說這樣的手術危險性多高?她說,很小很小很小,於是,把鏡框及鏡片留在那邊,和室友去買菜。半個小時之後回去拿,真的弄好了耶!而且免費!千謝萬謝之後離開(因為我還戴著隱形眼鏡,不能夠當場試戴)。回家之後,剝下隱形眼鏡,仔細一看,發現整個鏡片並未完整地嵌入鏡框中,線也沒有被平整地拉好,最糟糕的是,鏡框歪掉,戴在臉上明顯傾斜……啊!想了想,不敢再去請他們處理,如果這是他們幫忙處理之後的結果,那,我還能期待他們對待非他們售出的眼鏡會有什麼樣的品質要求嗎?於是,聯絡了台灣的眼鏡公司,將那副有點歪斜的眼鏡寄了回去……不過至少,可以知道的是,這裡不是所有的服務都要錢的啦!儘管服務的品質,難以保證!





圖說:寒帶椰子提供的明尼蘇達大學跨河大橋內部。窗戶外面還有戶外版可以通行,不過真的好冷,所以我們只是跳出去照了一下相,馬上就又縮了回來。其實我自己也有一張類似的照片,只是,一看到取景的角度,就立現高下,所以呢,還是用他的好啦!

台長: andie
人氣(2,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