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4 15:50:33| 人氣2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政治,讓婚姻治療師來說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0413

  坐在書桌前好幾分鐘了,可是,還是不斷地想,我該怎樣開始?這次的週報,要讓它短短的,因為,剩下三個星期的時間,有兩個考試,一個報告,還有一整份的大工作等著我去完成。面對自己的日程表,心慌,是唯一的感覺。一一說(喔,要恭喜一一喔,她在今天通過了碩士學位的口試,所以我們又多了一個會計碩士即將回國服務了喲),博士,真的不是人唸的。嗯,如果這樣說起來,拿到博士的,都,不是人!呵呵呵呵,打完這句話,自己竟然狂笑了出來,哈哈哈哈,對不起囉,想起了一堆「不是人」的老師和朋友,就忍不住想笑。然後因為一堆老師「不是人」,心情竟然好了很多呢,有沒有奇怪?我真的該去找人聊一聊了,看起來我好像已經到了發作的邊緣……啊啊啊啊,關於博士不是人這件事情,我還沒說完,因為一一說,博士不是人唸的,對吧?所以我衍申出來的推理就是,拿到博士的都不是人,不過,這句話還沒說完,拿到博士的,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都是超人!!!!!毅力超乎常人!吁!這樣應該不會被點名做記號了吧!

  真的得說,唸博士班這近兩年來,如果說有學到什麼事情,啊?什麼?不相信已經將近兩年了喔?唉,不相信也沒辦法,時間就是這樣飛逝,不然人家一一拿到碩士拿假的喔?回過頭來,如果說,我有學到什麼事情,那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壓縮出最大的成果。唸博士班,是個激發潛能的訓練,四天之內,唸完一本四百多頁的書,整理出一篇十六頁的報告,兩天之內,看完三百六十頁的訪談逐字稿,寫出十八頁的家庭故事書,如果告訴兩年前的Andie,或許打死她都不可能相信她可以做得到。其實, 若不是一個朋友在我對她哇啦哇啦訴苦的時候,提醒了我這樣的事實,我也不知道,其實自己已經經歷了這樣多的改變。還沒拿到博士,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會變成超人,但是,可以確信的是,在體內,在腦袋裡,有些東西,在慢慢變化,是不是會變成不是人?就靜觀其變吧!誰知道會變成什麼。

=================
 
  前幾天,一個朋友剛從台灣回來,她搖著頭對我說,台灣這次真的事情大條了,一刀被切成兩斷,族群徹底分裂,不是藍色就是綠色,未來已經不知道在哪裡,台灣,關起門來自己喊得高興鬥得爽快,卻不知道正邁向危險的邊緣……聽著她和她幾個朋友在台灣交換意見之後得出的結論,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樣回應,只是不停地問她,怎麼會呢?有這樣糟糕嗎?事情會這麼嚴重嗎?為什麼她們看到的和我所認知的不一樣呢?

  我以為,還是有著一群人不分藍綠只問對錯地看待台灣的所有事情,他們或許可藍可綠,既藍且綠,端看議題而不管政治立場,而我以為,這群人佔大多數,只是因為這次媒體太偏好報導兩個極端,所以使這群人的聲音消失不見了,或者說,好像不見了!她說,她沒有看到這中間的選民出來,她感受到她身邊的人,不是挺藍,就是挺綠,只要談到政治,兩邊的人,就吵了起來,讓她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

  就像我媽媽跟我說的,「妳不在這邊,妳不知道啦!」雖然,我不在台灣,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算不算知道,因為網路上的新聞我很少錯過,我知道,靜坐的大學生只剩下六個左右,還在思考著他們的下一步;我知道黃子佼跟阿亮的節目被停掉了,雖然我從來不知道他們的節目在幹嘛;我知道蘇嘉全擔任內政部長,陳唐山出任外交部長,儘管到五二0他們得跟著內閣再總辭一遍,還有如花,上流美……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在台灣身歷其境的大家怎麼想,除了媒體走偏鋒的報導模式之外,我似乎已經找不到相關訊息的來源。所以,我打電話問了一個在淡大任教的朋友(呵,不是人一族)對於國內的情勢的看法,她說,在中正紀念堂之外,大家照樣去華納威秀看電影,大家同樣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她不覺得悲觀,但是需要時間讓大家冷靜。透過MSN問了在成大教書的老師(又一個毅力超人族),她也抱持同樣的態度,她說,台灣需要時間來平撫這樣的激情,而她的同事們也多半持樂觀的態度在看待這件事情。

  所以,一顆提在半空中的心,放了下來,雖然,還是不斷地想,這中間的裂縫該怎樣彌補?這中間理性選民的聲音如何發聲?想著想著,突然聯想到,嘿!這台灣像不像一個正在鬧離婚的家庭啊?欸,鬧離婚好像太嚴重,就這樣說吧,台灣像是一個夫妻吵架吵得很嚴重的家庭ㄋㄟ!夫妻,啊,或者我應該省略帶有性別標示的的字眼,因為延續上週的理解,同志也應該有結婚的權利,而同志,也會面臨著嚴重爭執的狀況,所以,讓我就用伴侶來代替夫妻的稱謂吧!

  一般說來,伴侶如果發生激烈的爭吵,甚至已經到瀕臨決裂的地步,通常背後會有來自雙方的個人的歷史因素(像是個人的人格特質,個人之前的成長生活經歷,戀愛史,受虐經驗等等),以及雙方共同的歷史因素(像是婚姻型態,如媒妁之言,自由戀愛,以及婚姻中的互動模式等等)的交互影響。在個人的歷史因素上,因為個人的歷史因素會影響到一個人對婚姻的期待,對互動的期待,所以當伴侶之間對彼此的期待不了解,以為自己想的就是對方要的,然而實際上卻不是這樣的時候,衝突就因此產生。而當這樣的衝突因為衝突處理模式的不同(這又牽涉到了個人的歷史因素了),像是有的人暗暗含怨,隱忍不說,因為如果他愛她,他應該要明白,不需要她明講;有的人,步步進逼,非要對方說個清楚不可,因為如果她不講,他又怎麼會知道他哪裡做得不符合她的心意……這些摩擦衝突沒有被好好的處理解決的時候,問題,不滿,就會逐漸累積,漸漸成為雙方共同的歷史因素。當這些不滿累積到一定程度,兩個人的互動,就容易充滿著緊張與情緒性的角力,新仇舊恨在衝突中排山倒海拔山倒樹而來,到後來,如果你問,你們到底在吵些什麼?或許連他們自己都不清楚,只知道,只要跟他/她說話,他/她就字字帶刺句句傷人,就讓人滿腹的氣,滿腔的火,非要把對方攻擊得體無完膚遍體鱗傷才會覺得舒坦些,儘管,通常傷人的話一出口之後,自己又後悔的半死,但是,誰叫她/他要先挑釁?

  這樣的緊繃情緒當然讓人難以忍受,所以呢,雙方就會開始避免接觸,各自生活,因為這是最簡單來避免衝突的方法,如此的惡性循環下去,對對方的怨懟只有愈來愈深。研究顯示,人們會因為目前的狀況改寫之前發生的故事,喔,原來早在那時候他/她就已經不愛我了,他/她只是在利用我而已,我怎麼那麼笨,沒有及早看出來他/她是這樣的人?陰謀論,因此產生。再繼續下去呢?僵化的互動模式在生活中上演,彼此的想法意見至此沒有機會交流,因為對方的所作所為都是別有心機,另有目的的,就像一些媒體在描寫台灣這次大選一樣,至此一刀兩斷,再也沒有復合的可能!

  只是,真的是這樣嗎?沒有挽救的餘地嗎?

  嗯,其實,以治療師的觀點來看,伴侶之所以還維繫著他們的關係,必然有其背後的因素,不管是因為情分還在;還是因為對他們來說,婚姻是種終身的承諾,一定要遵守;或者是因為我死也不讓他和那個女人趁心如意,不管怎樣,在複雜的婚姻互動關係中,多多少少,有著那麼一點我們可以利用的部分,讓這份瀕臨破裂的婚姻有起死回生的可能。那麼一點點的契機,就是將那堵塞住的互動管道用通樂來給他通一通。透過婚姻治療師的協助,讓雙方意識到自己在情緒中其實無法真正聽進去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必須先暫時放下高昂的情緒,去了解彼此的歷史因素,知道彼此對事情的看法與期待,清楚自己所以為的必然,並不一定是對方認同的絕對,當這樣的理解、認知的空間建立之後,訊息的交流才有可能。然後,進一步的,透過一些的方法,重建正向的互動經驗,漸漸將中間的隔閡消除,將鴻溝彌補起來,讓伴侶可以分享著彼此的夢想,建立婚姻中的友伴關係,成為生命中相互扶持的重要支柱。

  我想,台灣目前的狀況或許是因為媒體以利益為考量,以為極端的,煽情的報導才會有賣點,所以壓縮了中間理性的聲音,就如同,爭執得很嚴重的伴侶,沒有客觀的第三者在旁邊協助他們清楚地看到問題的癥結,只有雙方家屬在旁邊的搖旗吶喊相互咆哮只為了出一口鳥氣一樣。不過,還好呢,還是有些媒體堅守著自己的本位,讓這樣的社會公器可以被雙方,還有中間人使用,讓大眾有機會看到不只來自單方面的聲音。聽說,最近幾期的新新聞周刊已經被搶購一空,不過,真的感謝科技,還有一種東西叫做網路,所以我們還是可以透過網路看到買不到的新新聞。其中有一篇葉啟政老師寫的文章,「家族的故事,國族的失落──台灣應開始新階段的族群關係與國族認同」(http://www.esouth.org/sccid/south/south20040330.htm),讓我了解到所謂的本省人面對選舉激化族群意識之後情緒高昂昂首闊步背後的歷史因素,儘管,我更期待葉老師分享他對於外省族群的理解。另外,雖然我個人不是非常同意夏黎明老師簡單化,極端化地將台灣分成兩大勢力,但是他的論述,「一刀兩刃:台灣民族主義的確立與危機」(http://www.upsaid.com/south/index.php?action=viewcom&id=265),仍有其可看性,畢竟,那是另一種聲音。而了解不同的看法,才是溝通的開始。不過,還要請大家注意回應人的回應,可以省略那些氣憤難當的情緒性攻擊,但是注意那些試圖以中間理性的態度看待事情的回應。因為這些回應,我相信,台灣還是有著許多的「治療師」,正在幫台灣的族群做融合的努力。
  我不認為自己和中國完全脫得了關係,我是來自中國的漢族的後代,身份的認同,我也模糊,因為在美國這個地方,對著美國人,我已經說不出自己是中國人這樣的話,因為我不想被認為我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人。我是來自台灣的人,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說,我是台灣人。前幾天在網站上看到一個人的署名,華裔台灣人,呵,好像有道理。沒有切斷和中國的臍帶,沒有否認祖先來自中國,但卻也點出了我們台灣的自主性。
  台灣,何去何從?沒有了台灣電子媒體的擾嚷,在愛荷華靜謐的星空之下,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方向。就像成大那個毅力超人的老師說的,「我們等妳回來,一起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台長: andie
人氣(2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therapy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可以,就讓我們歡天喜地地慶祝內心感恩的時刻(1)
此分類上一篇:很愛很愛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