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31 05:40:27| 人氣1,1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談這個我設在"fun"書籤集裡面的「與媒體對抗」網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高興地,因為是簡述,所以我只需要舉一個例子就可以了。
http://www.socialforce.org/phpBB/viewtopic.php?t=12243&k_id=11

今天又看到媒抗在罵南方朔。很習慣的語言一再出現,
罵台灣自殺率就一定要撇開政治經濟因素、罵大陸自殺率則政治經濟敗壞就是主因。
南方朔是中國人的走狗,吸附在中資媒體(或,稍微同情新新聞的人說,是要搞垮這本雜誌)上,寫文章麻醉台灣人,中時(不管他如何向執政者轉向,就是不可以連報好幾天的馬英九新聞)則是帶起這些第六縱隊(?)該死文字流氓的罪魁禍首...等等等等。

然後,就是更有趣的對話出現。
一位網友出來提到泛綠的支持者失去批判的主導力量,
譬如(重點來了)媒抗曾經痛罵台北市政府對蔡瑞月舞蹈社的霸道行徑(罵的好,廖咸浩不知道在搞什麼鬼。),但是卻對台南市政府一系列將破壞古蹟的建設不聞不問。(更重要的是!)以前的「在野民進黨和民間人士(不分藍綠)都會大聲嚷嚷、抗爭...」

結果就是包括樓主(Ooops!這是大陸用語,媒抗叫做「欄主」)在內的各路人馬輕輕安撫。「看不出來」他寫的是否是事實。

壞就壞在這位"飛揚"網友提到了這篇批判唯一產生意義的錯誤判斷:把台灣的問題全部歸給「與中國共產黨同聲一氣的泛藍中資第六縱隊威權封建黨國體制餘毒」的人們。但是台南市政府跟這個範疇如此之遠,導致不管是誰都暫時失去利用同樣判斷進行討論(在媒抗有什麼討論?這個討論串裡提到的反扁擁扁好像不算是一個有用的分類。)的能力。在此網友再次強調這個例子,並適時擺出媒抗成員最善用的「我只是一個謙卑的小人物」姿態之後,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令我期待。

雖然我大致上認為不必期待什麼意外。

我曾經在一篇(當然也是沒什麼人看的,真的很謙卑的)文章裡罵過媒抗,在上了苦勞網之後,被媒抗的某位(因為苦勞網「立場不清」而)痛苦地觀看的網友找到,放在專欄裡討論。我沒看到什麼有趣的東西(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的自尊跟該網站的民族大義一樣強烈XD),但是很快就等到有人在這謙卑的小站裡叫陣要「瓦礫先生」上站去辯論。我沒興趣。請媒抗真的變成討論區之後再說。

過去在台灣的反霸權運動,製造出無數的自我矛盾,其中惟可共通的認識,就是這個高高籠罩的威權體制。
而在民進黨執政之後(事實上顯然是在民進黨選上第一任台北市長之後),黨就了解自己逐漸不再需要別人的共鳴。黨只需要在自己之中創造出假冒的多元異議,並一塊一塊地竊取以往運動的主題:民主、婦女、環保、(不會被新聞局任何行為影響到的)新聞自由、原住民、勞工、(幸好因為衝突太烈而未遭侵害的)性異議...等等。當總統的爆料立委搬家把罪證錄音帶給丟了,婦女運動先輩在台上說同性戀是一種天譴,原住民除了跟選票來源「台灣正名」語彙重疊的「正名」之外一無所有,反核教父進了內閣之後並不打算停建核四。還要多少證據來證明這是一個只有奪權沒有其他的政黨?

再來是媒抗成員更願意承認是其核心的「台灣主體」價值。對他們而言,這個辭彙的意義被壟斷成獨立建國、台灣民族主義、本土化、排除所有冠上中國名號的人事物等等。光是以一個多次背節的李登輝為代表,這還不構成明朗的反諷嗎?建國黨和長期推動台灣獨立的人們果真這麼笨嗎?

台灣獨立不過是一個對國家或民族的信仰。這個信仰必須由更真實的立場問題、認識框架、與對事實的尊重來填充。媒抗所作的,至多不過是撿取以往台灣出現過的壓迫政權之碎片,組成一個自體反諷的烏托邦。

當然啦,我看過一些討論串,姑且不論裡面強烈的層級意識與自我矛盾,就單指上層(專欄作者等)與下層(「媒體監督者」們)之間的互動關係與指導原則,一看都讓我想起以前短短呆過運動社團的特殊經驗。所以我總是有一種罵媒抗等於罵到自己學長的詭異感受XD。只是,就算是運動,這也實在搞得太右太亂了吧。

抱怨完了。你問我,那藍營支持者呢?

看看上面,哪一項不是從老國民黨跟國民黨支持者那邊拷貝來的?唯一跟媒抗有正面關係的還是前國民黨黨主席呢。

http://myblog.pchome.com.tw/_/myblog/?blog_id=ancorena&y=2005&m=08&an=4526&acn=1735

台長: 瓦礫
人氣(1,1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nova
那麼,
現在的國民黨員,是否還有如你在文末,
所簡短提到的價值觀、想法呢? :D
2006-12-14 08:35:19
瓦礫
當然有,大家互相抄襲招式,一個門派就這麼兼容天下,傳承下來了。
2007-01-22 19:1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