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3 07:49:06|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營業時間〈日本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天早上要搭火車出市區時,走過車站旁邊的超市,見到擺在門口外面的蔬菜水果有些價格竟然便宜許多,於是拿了一串香蕉走進超市內收銀處要付錢。三個穿了制服的員工小姐站在收銀機櫃檯之外,一字排開,一見我就齊齊鞠躬口裡喊著:「歡迎光臨!」可是她們卻不守在收銀機前。我正納悶,一面舉起香蕉表示要付錢,這下可妙了,其中一位把兩隻手腕互相一交叉,做了個日本人的慣用手勢語言,告訴我說「時間還沒到,九點才開始營業」,要我再等兩分鐘,真的就是兩分鐘,超市裡的大鐘就差兩分鐘便到九點了。換了平時我會很願意等,偏偏我只有幾分鐘時間,因為我要搭的那班火車就快來了。我急急告訴她「沒有時間等,我要趕火車」,她好像也不知該怎麼辦?〈不過是兩分鐘的問題而已〉結果還是另一個比較老練的員工小姐當機立斷,上前來收了我的錢,也讓她的收銀機「開了工」。我拿了香蕉拔腿就跑去趕火車,一面卻還眼尖見到門外有幾個正在觀望也想買東西的老太太們,由於見到我付了錢,全都馬上走了進來,要付錢買她們已經選中的蔬菜水果。我拔腿就跑是因為車站的構造麻煩得很,得先要上樓入閘,再下樓到月台上,跑上跑下的辛苦簡直要命。
「營業時間未到」,這種謹守工作時間的情況我在歐洲碰到過,但那是午休時間。法國那次更讓我印象深刻,那是家小餐館,很客氣讓我進門,但卻告訴我說還有五分鐘才正式營業,問我是否介意先坐坐,等他們午飯時間結束就馬上來招呼我〈他們先吃午飯才開始中午營業〉。我當然不介意。可是如今日本經濟不景,何況超市已經開了門,連商品都擺在門外了,但是進門後卻要等到營業時間開始才肯收顧客的錢,我覺得啼笑皆非。難道,站著像機器人一樣,見顧客進門就鞠躬喊「歡迎光臨」比收下顧客要付的錢更重要嗎?

台長: fontaine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日本篇 |
此分類下一篇:自動販賣機〈日本篇〉
此分類上一篇:伴走〈日本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