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1 13:44:40| 人氣5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式商務旅館〈日本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香蕉先生遊廣島和大阪,大阪的旅館是我從朋友那裡打聽到,自己打電話去訂的。一個久居日本的朋友說有個叫「東橫Inn」的連鎖旅館很受出差族歡迎,價廉物美,又多半開設在車站附近,非常方便。叫我上網去查。
我就這樣查到了大阪一家尚有房間的,因為在大阪他們就有三家。我訂到的這家位於「難波」,走路到市區中心的「道頓堀」才十分鐘。
住過或見過的旅館、大飯店也不算少,但這次卻讓我特別對如今的「旅館業革命」大開眼界。就以這家來說,很明顯是商務旅館。我曾在東京見過商務旅館「華盛頓」,房間小得讓我那來日出差的朋友大罵,其實房間小不是問題,而是那裝潢格局空間用得不好,住在裡面像住牢房。
但是我們去住的這家雖然也是商務旅館,一百多間客房裡有一百一十間是單人房,雙人房和三人房不多,可是入住之後,感到很舒服,最主要的是燈光,明亮卻又柔和,可以閱讀又有溫馨感,不像一般旅館房間燈光不足。一張床之外,挨牆有張桌子,桌上有電動壺可以自己燒熱水泡茶,當然茶包是附送的。桌椅很明顯是可以用來工作,譬如看報告寫東西等等。衣櫃雖然小得不得了,床卻加高,並有說明,告知住客床下有足夠空間放箱子。真的,要省空間,床下大可以利用的。
浴室裡也改為放兩大瓶掛牆的浴乳和洗髮精,就像很多公用洗手間裡放的液體肥皂那樣是擠出來使用的。我覺得在成本上比供應小塊肥皂要省,而且不浪費又環保。浴室則是日本旅館老早就採用的整體壓模出來的那種,小小的洗臉盆所採用的水龍頭是可以轉動的那種,緊貼著浴缸,水龍頭轉向浴缸一樣可以放水,省掉浴缸水龍頭。但日本人喜歡泡澡〈風呂〉,所以浴缸也是那種風呂式的,夠深,可以坐可以半臥,但不是如西洋浴缸可以躺在裡面。
住費包括早餐,雖然是很簡單的壽司早餐,但有咖啡和茶,而且吃到飽為止。樓下接待廳一半在早上當餐廳,早餐過後就成為會客廳。靠牆長桌上有電腦,免費上網,有傳真機,有列印機,全部免費使用;有電話,打市內電話免費。
接待廳側門進去有洗衣機,可供住客投幣洗衣,費用不貴。入住櫃檯最多只見到三個人工作,旅客入住後自己提行李上樓到房間,沒有服務生提行李的。
早餐只有一個服務員,而且是女性。住了兩天,我從頭到尾見到過旅館的工作人員不到十個〈包括輪班在內〉。費用是七千二百日幣一晚,這是雙人房價格,單人房還要便宜。
我感到驚異的是,這連鎖旅館顯然成本盡量降低,但是提供的舒適和便利卻比以往一般中等級的商務旅館要高,真正有關切顧客需要而設計出服務,難怪生意好。

台長: fontaine
人氣(5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日本篇 |
此分類下一篇:經濟實惠新式旅館〈日本篇〉
此分類上一篇:馬拉松〈跑步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