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8 16:30:47| 人氣4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六天‧顛簸‧艾克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ay 6 2000/07/05
Nice—Marseille
在尼斯短暫的兩天行程,就在趕著一早八點多開往馬賽的火車告一段落。走到預定的位置把東西安頓好坐下來,不禁覺得長途車還是得訂位比較妥當,好多位子都已經被預定了,在很多座位前面,都已經有紙條掛著「預定」的字樣,如果這兩個鐘頭的車程要是用站的實在太消耗體力。雖然昨夜已經休息一整晚,但是搭著車仍然睡意十足,要不是沿著蔚藍海岸彩色的美麗晨曦吸引著我,實在有股衝動想倒頭大睡,唉!已經開始在想念軟綿綿的床。

火車一路開著,停靠了幾個大站還有我沒做到功課的小站。身旁的老外一點也不嫌無聊,兩個小時的車程就靠著填字遊戲來打發,我就不明白為什麼老外會那麼喜歡玩填字遊戲:先是幾天前剛到歐洲時在阿姆斯特丹往布魯塞爾的火車上,一位看起來像是五十幾歲的女人,一上車就從皮包裡面拿出一張填字遊戲目不轉睛地填起來;昨天在尼斯麥當勞吃早餐時,坐在我旁邊一個三十來歲的男人,好像只點了一杯咖啡,坐在麥當勞裡面喝著看報紙,喝著喝著,眼看他要喝完了,他竟然把麥當勞提供給顧客看的報紙撕了一小塊下來,仔細瞧才知道那是一張填字遊戲;今天在火車上這個才更厲害,一本的咧!我看不清楚到底那一本裡面有什麼不同樣式的填字遊戲,不過我確定的是:他們對填字遊戲有一種莫名的狂熱,就像足球之於歐洲一樣,好像是一種全民運動。

日正當中,到達了馬賽,很不巧的是馬賽的聖查理車站正在整修,可能是要擴建吧。預定的行程是到馬賽市裡晃晃,吃個聲名遠播的馬賽魚湯,下午再到愛克斯去呆到晚上折回亞維農,於是我想到的第一個動作是:先把這拖累我行動能力的大行李寄在火車站裡面。走著走著,天上突然降下來一堆東西,仔細一瞧,唉啊!熱騰騰的鴿子大便……還好我走得不是太快,不然本來掉在我面前的鴿屎,恐怕就留在我頭上了。那些鴿子很厲害,一群一群的竟然可以同時天女散花般地同時噴出熱糞,而且火力十足,就在他們要降落到地板的前一刻,我機靈地停下腳步,不然滿身的臭味和穢物恐怕是會壞了我的遊興。

繼續往月台邊的寄物處前進,馬賽真的很誇張,就跟椰林BBS上面說的一模一樣,好像大家來馬賽都是要搞恐怖活動似的,進information center不准拉行李、背包包,寄放行李時還要過x光,最後還要開行李箱,簡直媲美國際大機場,馬賽的這個特別之處是我很難忘的。一個看起來很平常的小城市,是法國的第二/第三大城,也是南方也重要的漁港。也許是離非洲比較近,出沒在這裡的人種似乎也比較複雜一些。不知有什麼理由,讓這裡的治安變得讓人神經緊繃,也讓我這個自助旅行者覺得綁手綁腳,很不友善,至少就層層關卡的「安全檢查」而言是很麻煩的。

寄物處背後,在車站外的information相較起來友善多了,不多了涼爽的空調,還有清晰易懂的英文。Information center的服務小姐非常盡忠職守,我一開始問她說:「哪裡可以吃到馬賽魚湯?」他告訴我在漁港邊的小店,那裡幾乎每一家的菜單上面都有魚湯。我又再問他:「可不可以私下推薦一個你覺得比較好吃的店給我?」他回答說:「喔!這是不可以的,我給你一本手冊,這裡面有非常多的選擇,你可以試試……」這倒是個我可以接受的拒絕理由。在問清楚到漁港的交通方式之後,曬著大太陽找尋傳說中的馬賽魚湯。

從馬賽火車站到漁港要搭地鐵,馬賽的地鐵很簡單,只有兩條線,跟台北一開始的捷運線有點像,反正就是十字形的。這裡的地鐵票跟公車票是可以互相轉乘的,不管你是先搭地鐵或先搭公車,只要你要轉乘,都是一票到底。 地鐵站充滿漁港風情,全都是用小石子砌成的幾何圖案,彷彿進入了海龍宮。車廂內紅紅澄澄的座位,滿滿都是視覺享受,南法真是個充滿各種鮮豔色彩的地方。他們似乎天生就有出色的色彩觀念,怎麼樣都可以調配出令人眼睛一亮的顏色,不論是在公共建築上或我正準備搭乘的地鐵座位上。

從地底下鑽出來之後,一走出地下到眼前所見到的就是佈滿船桅的漁港,空氣裡瀰漫著熟悉的海水味,只是這次的味道多了點令人食指大動的海鮮氣息。這舊港邊正如旅客中心的小姐所說,到處都有賣馬賽魚湯的餐廳,不過我這個法文白吃真的不曉得要單點或選套餐,就來來回回走幾次,反正大部分的餐廳是在馬路邊的騎樓下擺幾張桌子就做起生意了,請客人當拉客的SAMPLE,既不用大呼小叫「人客來坐」也不用介紹店裡賣的是什麼藥,反正客人吃的就是你們賣的了。果然,我被一家非常靠近麥當勞的餐廳所吸引了。這家的餐巾和桌子的擺設讓我覺得很舒服,菜單放在外面,而在看過價錢之後覺得吃得起,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我正準備往下一家走時,服務生為已經在座位上的顧客上了名不虛傳的馬賽魚湯,哇塞!真是太棒了,我就要吃這個。

12:40: 坐在馬賽舊港口邊,等著剛才點的豐富海鮮大餐。坐在我隔壁的一對夫妻,看來也是外地來的遊客,這裡會到這種店裡吃魚湯的,大概都是遊客吧。服務生非常制式地會在一開始拿菜單給你點,我坐下去時,隔壁的剛要點菜,我看他們就點了一個套餐,不久之後餐單就輪到我手裡,等到我要準備點時,服務生剛要給隔壁的上蛋黃醬和麵包。其實,我看了老半天,根本也搞不懂他各種等級的套餐有什麼不同,於是要跟服務生說跟「他們」一樣。在法國吃飯需要的時間是出名的久,大家大概都有所聽聞,我也想好好體會一下,不過今天的行程似乎不容許那麼悠閒地吃一頓午餐。半個鐘頭後,隔壁的夫妻終於看到他們的魚和海鮮,服務生依例把這些海鮮用大白盤子裝得非常豐盛的樣子,先讓顧客過目,然後問「需不需要幫你們去魚骨頭?」如果你說要,他就會把這大白盤子再拿進廚房,等他在出來的時候,所有的骨頭都不見了,然後他會替你將魚湯「澆」到這些魚肉上面,這就是馬賽魚湯了。等好久好久,隔壁的夫妻都已經喝完他們的魚湯了,我還是在啃麵包。不過這個麵包真好吃,我蠻適合呆在法國的,這種硬硬的法國麵包,對我來說還挺合胃口了,再加上他們特製的蛋黃醬,即使不喝魚湯,吃麵包我都半飽了。等到我坐在港邊的戶外被海風吹得身體都覺得冷了,我一個鐘頭前點的魚湯才姍姍來遲,服務生還是非常有演戲天分地用法文夾雜英文問我:「需不需要去骨頭?」(其實我是看到他做出切菜的動作,耳裡聽到的只有 cut cut cut…)因為有剛才隔壁夫妻的表演,於是我點點頭說oui。啊!我夢寐以求的魚湯,趕緊喝一口,哇哇哇!怎麼那麼先—顯—鹹—鹹啊?oh my god!這裡的鹽巴是不用錢的嗎?怎麼湯裡面像是倒了半包鹽似的,鹹得我趕緊找水喝。不過魚肉的確鮮美,算是人間佳餚一道。過了這麼多個月,再回想這些菜餚,我還是很懷念,馬賽魚湯是一道只要吃過一次就很難忘懷的菜,到馬賽真的應該好好吃一次。在台灣的魚湯(有些寫成海龍王魚湯,有些就寫海鮮魚湯)就沒有那麼道地,也許合台灣人的胃(沒有那麼鹹),不過大概沒有什麼值得回味的,在地的魚湯卻是令你難忘懷。

在馬賽搭公車還遇到一件令我深思的小插曲,一位法國女人問我正在等的那班公車跑掉了沒,同時問我是什麼時候在那裡等公車的,就這樣聊了起來。也許是南法人的熱情吧,他問我是從哪裡來的,我跟他說台灣,他又很有禮貌地繼續問我,那是在哪裡?於是我發揮我的地理常識給他解釋了一下,他於是又問我說:Is it Thai?我說:Taiwan。很可憐!台灣真的很可憐。三月總統大選時我逃到東京,晚上在旅館看電視時,因為正逢「台灣」總統大選,日本電視記者於是應景地來個街頭訪問,問日本的年輕人:「台灣在哪裡?」還有一張圖給他們辨識,結果沒有幾個答得出來的,對於台灣的印象,他們只知道金城武和徐若瑄。泰國、印尼都指得出來,就是不知道台灣在哪裡。

順便一提,馬賽的公車跟京都很像,是定點定時的公車,也就是公車會到每一個招呼站的時間的固定的,京都和馬賽唯一的不同點是:京都脫班或誤點的公車很少,但是這不適用於法國。

也許是魚湯的後遺症,抑或天氣曬得我脫水,我走到麥當勞又忍不住進去點了飲料來喝,當然這是沒有用的。法國今年是歐洲盃足球賽的冠軍,到處都是慶祝的歡樂,連這個外來的企業,也不忘巴結一下法國的球迷,把飲料的圖案換成代表法國的藍色。拿出PALM check火車時課表,才發現不久之後有一班從馬賽開往愛克斯的火車,趕緊把飲料灌完,拔腿就往地鐵站跑。

15:31: 運氣真好,竟然給我趕上這班往艾克斯的火車。三點多了,太陽像是正午一樣不饒人,很曬很曬,幸好搭到一班冷氣超強的新型火車。馬賽到艾克斯一路上是看起來很貧瘠的紅土山丘,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地形,怎麼能讓這裡成為富饒的天堂,火車所經過的路途中,除了零零落落的幾戶人家之外,就只剩下高高煙囪的工廠。Aix-en-Provence是一個小小站,但火車上的乘客幾乎都在這裡跳下車了,穿過碎石火車鐵道,心中的疑問又浮上來了,這裡看起來真的一點觀光小鎮的樣子都沒有,怎麼會是千泉小鎮咧?就在走出車站的一瞬間,我明白了。這個梧桐大道啊,梧桐大道!這裡就是塞尚的故鄉。一點都不起眼的火車站離熱鬧的市中心還有一點距離,我只得慢慢晃過去。走在樹蔭底下,看著在大道邊的房子,有些門牌旁邊多了一塊寫著 Doctor…Clinque..之類的字,這大概也是台灣和法國狠不同的一點。在台灣的商家,只怕自己的招牌不夠醒目,招攬不到生意,在馬路邊能儘量將自己的招牌往馬路延伸,就擔心不能掛到馬路正中央,讓來往兩邊的行人車輛都看到。法國就大大不同了,不仔細瞧,還真不知道那就是一個診所咧,像是門牌一樣的金色掛牌,就放在眼睛高度,走上前看清楚才知道這是個很細緻的招牌,很有質感。不久就走到噴泉前(Fountaine de la Rotonde)的旅客中心了,噴泉果然大,不過一旁真正的梧桐大道「米哈波」竟然在修路,讓我的心涼了一半,雖然充滿熱力的大太陽把我曬得直躲在有冷氣的旅客中心不想出來。不知怎地,一看到夢想中的林蔭大道如此坑坑洞洞,覺得遊興減少許多,邊走邊滿嘴咒罵,唉!被騙了!討厭!一直到看到一家超級市場,才又燃燒起我對艾克斯的熱情。想說最想看到的東西沒有看到,就買買東西吧,大肆狂購下買足了老媽的茉莉香水,和普羅旺斯糖果。在購物中慢慢地找回對艾克斯的喜愛,於是我繼續往所謂的市中心走去,左看看路上到處都有的小噴泉,右看看街道上的特殊小店,遇到麵包店或有普羅旺斯小人偶的玩具店,就駐足一下猶豫要不要進去買東西,最後都是因為「包包已經滿了」的理由而作罷。繞來繞去就給我繞到市政廳了,南法好像每個市政廳前面都擺著咖啡雅座,讓大家聊天喝茶打打屁。再往前面走,終於讓我見識到「小大學」的真面目,地上有一塊石頭上面寫著塞尚以前在這裡唸過書的字樣,我想這大概也是一家很有名的大學吧!不過這個外觀實在很不起眼,幾個穿著輕便服裝的學生,手上抱著像是教科書的厚重書本,站在這個不起眼大學的門口聊天。我才發現門口旁邊寫著「馬賽大學艾克斯分部」之類的字樣,ㄟ,這真的是一家大學耶,很可愛,很迷你的一間大學。看到這間小大學,又讓我想起N年前跟老媽去北京的往事,對於那裡的學校我也是一堆疑問。台灣的學校幾乎都是在大馬路旁,有大校碑寫著XX國民小學,YY國民中學,ZZ高級中學等等,門面之大之豪華,難道是台灣獨有的特色?我在北京除了幾家大學之外,幾乎看不太到中學和小學,都不知道他們的小朋友要去哪裡唸書咧,法國這裡也是一樣,到底他們的學校都藏去哪裡了?也許下次應該來個尋寶之旅,先將我的一堆疑問列出來,再像尋寶遊戲一樣,一一把答案找出來。

繞回市政廳時,看著大時鐘指著六點,我想也該是回馬賽的時候了,往車站方向回去,這天色啊,根本就不像是要回去的時辰啊。可是為了趕火車,還是乖乖走吧,好熱好熱,太陽下山得晚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可以玩到很晚很晚,一點都不像是晚上;壞處是其實你已經很累了,但是因為天還很亮,你根本就不想浪費時間回旅館,另一個就是很曬啊,我好怕回去變成小黑人,爹娘都不認識我了,還要花好多錢美白的化妝品錢。話說我背著我大包裝滿便宜飲料的包包走到火車站後,滿心以為可以搭車回馬賽了,結果該死的火車啊,竟然給我誤點一個多鐘頭,害我原本計畫好從馬賽回亞維農的火車也誤掉了。會講法文的法國人就上上下下火車跟站務人員吵架,原來他們上的那班火車並不是要開回馬賽的。遲了將近一個鐘頭才進站一班列車讓我們上車,但上了車之後,卻又遲遲不開車,有能力吵的人(能用法文吵架的)都去吵了,剩下我這種懶得吵也沒有能力吵的人在旁邊看熱鬧。就在不久之前,火車要準備進站時,有一個年輕人從火車站的入口往月台邊跑,經過火車的鐵道,沒有注意到火車馬上就要開進車站,這下又熱鬧了,站務人員不但要應付對火車誤點不爽的乘客,另外一方面還要大聲斥責這年輕人危險舉動的不對,吵吵嚷嚷地,讓我愛看熱鬧的個性得到滿足,似乎也沖淡心中對於火車誤點的不愉快。

過山洞再過山洞,回到了馬賽,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確認火車時刻,唉啊真不巧,竟然要十點多才有火車到亞維農。這不上不下的八點多,我該到馬賽街上去晃晃還是坐在火車站裡面咧?考慮到體力和害怕錯過火車的雙重因素,我決定坐在火車站的長階梯上望向聖母院,喝著在艾克斯買的飲料邊整理情緒。漸漸地太陽下山了,空氣中的溫度似乎也隨著太陽的高度逐漸下降,在異鄉時常令我有錯覺,不同地方住著不同的人,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習慣,大家卻在同一個星球上,呼吸著同樣的化學物質,突然間腦筋都秀抖了,還是準備去提領行李吧,放在寄物處的大行李還沒提出來咧。

晚上的列車,尤其是長途的火車,在月台邊會有護欄架起,隔離在月台上等車的乘客和準備上車的乘客,要準備上火車的話,必須通過剪票員的查票,確定你是搭這班列車才放行。還好我是用法國國鐵三日券,倒是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就是行前在安排行程時累了一點,必須把所有長途火車安排在同一天,像今天就從尼斯à馬賽à艾克斯à馬賽à亞維農,這是事先安排好的行程。車子還有半個鐘頭才要開,我坐在候車的座位上聊天,旁邊的兩個法國人竟然說了兩個中文字,害我嚇了一大跳以為看到鬼,怎麼有人講中文,翻過頭去結果清楚地聽到「你好嗎?」,這才確定坐在我身旁的這兩個法國人是真的會講中文。閒著也是閒著,就聊了起來,他們是在廣州學的中文,很喜歡中國文化,也許是趁機跟我練習他們好久沒有說的中文吧,我剛好也趁機問了正確的地名發音。一直聊到查票員讓乘客上車時,拖著行李上火車才發現有問題了。那個女驗票員竟然不給我上車,他說我的車票不能用,因為這是一班夜車,這下慘了。我得在十分鐘內趕到售票口,排隊,然後買票,然後再拖著我的行李飛奔到這個月台,然後……想著想著我都快要哭了,這班車沒搭到,亞維農那裡的住宿一定會有問題,這班車沒搭到,我今天晚上怎麼辦,心裡開始慌了,這不是我第一次碰到問題,但卻是我第一次碰到意想不到的問題。不相信我會糊塗到這種限制,在行前沒有看清楚就這樣規劃行程,於是我再仔細地看了一遍,國鐵票上面的限制,於是我鼓起勇氣再度走向那位女查票員跟他爭論說:這上面寫的是「若在火車上過夜,且到達日期是第二天的話」才必須填上第二天的日期,我搭的只是短程從馬賽到亞維農,而且到達時間根本還沒過十二點,應該不用填第二天的日期吧!她才很不確定地,拿著我的火車票去問一個看起來資深很多的大鬍子老先生查票員,然後滿口對不起地走向我跟我說抱歉他搞錯了,我才解決一次危機任務。

上了車,天上的星星亮了滿天,很美,我望向車外,突然間覺得好累好累。火車馳騁在黑夜裡,外面像是海,又像是點點村莊,一景一景地往後退,左手邊出現了像高雄的煉油廠似的煙囪,原本熄了燈的車廂都被照得發亮。我幻想著小時候看天方夜譚的神秘景象,大概就是我眼前的這些吧,嘴角不覺地都揚起了,突然間很興奮,不知道興奮什麼,將臉靠著車窗,眼睛游移在神秘的燈火中……

再度下車,很多美國女孩也在同一目的地跳下車。已經午夜,亞維農仍然熱鬧,這是我很期待的城市,這成是的作息和我熟悉的台北有共同之處。預定的旅館就在背向火車站走進城門的這條大街上,大街的梧桐樹上(咦,這也是梧桐大道?)綁滿了這星期即將開鑼的亞維農藝術季宣傳,節慶味十足,我繼續往Hotel Regina前進,進駐亞維農。

台長: amarylliss
人氣(4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