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2 08:53:07| 人氣1,1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物誌》灌籃高手裡的青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說科學小飛俠是許多五六年級生的集體記憶,那麼我想灌籃高手應該是我們這一代七年級重要的集體記憶之一。
在灌籃高手之前,我從沒看過所謂的少男漫畫。
平常看的少女漫畫也不外乎都是那一些千篇一律的情節,
女生角偷偷暗戀著籃球校隊裡的隊長,在一旁偷偷看著他每一次的練球。

"籃球校隊隊長"可以無限制替換。
功課體育樣樣好的學長、壞壞的流氓高中生、或是家裡很有錢的氣質公子哥。
接著屬於告白的節日---情人節終於到了,
女主角做了愛的巧克力,連包裝也不能馬虎,臉紅心跳外加低頭雙手奉上巧克力說:
我喜歡你!!
這句萬無一失的標準台詞。
接著男主角會用深情款款的眼眸看著她,然後說:其實…我也注意妳很久了,我們交往吧!
唉…同樣是這種萬無一失的結果…
重點是男女主角都要長得"漫畫"樣,男的高高帥帥帶點酷,女的美麗可愛帶點淘氣。
少女漫畫不是只有一種情節嗎?為什麼一畫能畫那麼多本?我還記得有個男生朋友這樣問過我呢。

話說第一次看到灌籃高手,是國中一年級的時候。
唸高中的小姑姑拿1至11集的的灌籃高手給我和妹妹看,她說:這是我們班上現在最流行的漫畫喔,很好看。
我一看,男女主角畫成這樣也叫做漫畫嗎?
櫻木花道留著一頭怪異的紅髮,女主角赤木晴子也稱不上是可愛,為什麼這樣也能"流行"?
誰知道神奇的魔力發生了,一看下去完全無法停止,看完11集,馬上迫不及待找接下去的集數,看完漫畫換動畫,看完動畫還有劇場版。
還和妹妹利用郵購買了一堆有的沒的周邊商品,書卡、貼紙、照片等等…
幾乎是任何東西上面印上有關灌籃高手的圖案,我就買,尤其是流川楓,好吧,我承認我是流川迷,而這甚至影響了我後來的感情生活。
總之,比起崇拜偶像的熱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還去漫畫店把1至22集的漫畫一次搬回家,靠著一台腳踏車。
當時到底是怎麼辦到的,老實說,忘了。

當時班上充滿著灌籃高手,幽游白書這些漫畫裡的人物,同學之間總是熱烈地互相討論著劇情,交換情報,到最後還分成很多"流派",有支持櫻木的,支持流川的,喜歡仙道的,最後連藤真在我們班都產生了勢力…
不同派的支持者之間還會互相放話嗆聲,支持流川的就說櫻木沒實力又愛臭屁,支持櫻木的就說流川根本是個單純的生活白痴,還有語言障礙,因為他永遠只會說白痴,不然就是笨蛋…

班上有個同學喜歡畫畫,無聊時愛畫漫畫裡的人物。
那時候一到下課,就看到大家在她的座位前面擠成一團,搶著排隊要她幫忙畫自己喜歡的角色。
她可屌得很,還煞有其事地發明了自己的專屬簽名,在每一張作品旁瀟灑寫上自己的簽名。
因為灌籃高手,她當場過足了當一位知名漫畫家的癮。

國三那一年,灌籃高手走到了完結篇。
就像井上雄彥自己說的,他畫了6年,書中的人物卻只過了4個月,時間上完全不成比例。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們可以看到灌籃高手不同的時期、不同的畫風。
對我來說,都一樣的吸引人。
只不過人難免都是會遺忘的,漫畫的世界也是競爭的。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上了高中以後,熱度慢慢退了。
那陣子,常對著櫃子裡的31本單行本,還有數不清的周邊商品發呆。
心裡想:我以前還真有錢。
無法理解當時自己的浪費還有"鬼迷心竅",甚至興起賣掉他們的念頭。
好一段時間,那些瘋狂熱愛的回憶,都被我擱在櫃子、抽屜裡,蒙上一層厚厚的灰塵…
直到有一次因為太無聊沒事做,於是又隨手拿起一本來看,沒想到這一看又像第一次看一樣,完全無法停止地往下看。
之後只要有時間,就會溫習起那些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情節,似乎怎麼看都看不膩...
看到櫻木把赤木的褲子脫掉時,還是一樣會無法遏止的大笑,笑到肚子痛;
看到三井留著眼淚,跟安西教練說他想打籃球時,一樣覺得很感動無比;
看到流川跟櫻木這對永遠的死對頭耍著嘴皮時,覺得很有趣;
看到湘北努力艱辛地一次次打敗對手,覺得熱血沸騰;
看到他們輸球,也同樣感到遺憾…
每一個情節,每一個笑點,都可以讓我暫時忘掉現實生活裡的不快,和他們一起哭哭笑笑,感受他們留著眼淚和汗水的每個時刻。
彷彿他們就活在我的生活裡,他們的故事就在我的身邊發生著…

因為是漫畫,所以誇張化。
日本要是果真有這些球技一個比一個好,動不動隨便任何一個就可以來個灌籃的高中生,連NBA都不是他們的對手了。
這或許是井上自己的夢吧,因為事實上籃球在日本稱不上是主流運動。
但那不重要,無損於它在我心目中的價值,應該也不會影響到眾多灌籃高手迷對它的喜愛程度。
一部好的漫畫,就如同一部好的電影,不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失去它的價值。
雖然漫畫在台灣一直都只被視為是一種不重要的次文化。

第一次看灌籃高手的時候我還只是個國中生,現在我已經快大學畢業了,
而櫻木花道卻永遠停留在那一年,湘北永遠停留在他們挑戰夢想的那一年。
就好像你身邊的人事物都隨著時間而漸漸改變了,甚至消失在你的人生舞台裡,而這些童年時的老同伴,卻永遠不會離開你。
只要翻開那一頁頁,他們就跳出來跟你說話,跳出來跟你說,我會永遠是你的朋友…

灌籃高手每一個人物都具有強烈的存在感,鮮明的個性,加上結構的完整,畫功的純熟,以及每一個角色所要傳達的意念。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網路上一直熱烈討論"第二部"這個話題。
雖然我也很想知道以後的湘北是不是更強了,但留下無限的想像,未嘗不是件好事。
比賽沒有絕對的事!
要是放棄,比賽就到此結束了…
這些熟悉的句子在故事裡一遍遍的repeat著,一遍又一遍地帶領著湘北面對他們的對手。
對手其實並不僅僅是陵南、翔陽、海南或是山王工業,這些他們所面對的強悍對手,還包括是自己。
就像赤木學會了信賴依賴自己的夥伴;
三井重新找回了自己;
宮城更勇於面對挑戰;
櫻木找到自己的價值;
流川感受到了團體合作的重要性;
我最感動的時刻,往往不是他們贏得比賽的時刻,而是他們在比賽過程中,一次次推翻自己,再重新塑造自己的過程。
迷了路,再重新找到路…
就像安西教練說的:擺脫拙劣,更上一層樓的不二法門,首先就是要明白自己的愚蠢。
井上雄彥在後記說的話,更是深深地感動了我…

我在整理連載前的草稿時,編輯不只一次對我說:在這個世界裡,籃球是一種禁忌,意思就是,要我有跌倒的心理準備…
在那種情況下,我還是畫了籃球漫畫的原因是,這對我而言,是再自然不過的的事情了。
在我很認真開始考慮"將來要當漫畫家"這個想法時,就很自然地選擇籃球為題材,當時我並沒有考慮籃球以外的題材,我覺得如果我沒有遇到籃球的話,說不定就不會成為漫畫家了!"
看了這部漫畫而喜歡上籃球"每當我看到這種信時,都會增加我的勇氣!

“夢想”這個話題,總是能激勵著我們,但是成功絕對不是偶然的,背後有無限的風險存在等待著。
每當我快樂地看著灌籃高手時,也不會忘了這麼告訴自己!

台長:
人氣(1,1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