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6 16:21:06| 人氣4,5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簡媜女兒紅「四月裂帛-寫給幻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簡媜的散文,就好比聆聽悅耳的清音,幽雅而有深度。四月裂帛,相當別緻的標題,咋看之下還真令人不太容易瞭解。文章用「三月的天書都印錯,竟無人知曉」起頭,偷偷地為「四月」作伏筆,當三月初春為造物的大化所遺忘,時序的遞嬗不經意地出了軌,多數的人是否仍如同山頭的杜鵑與瘦櫻一樣渾然無所覺呢 ?人們生活每日的單調與重複不知不覺地將有靈魂的人訓練成無意識的行屍,爭伐於酒色財氣間。於是作者輕輕地依偎著靈性,關心著花季的爭辯而非人類言語的廝殺; 留意著輕扣心弦的詩集與自己心弦觸動的清音。從文章的開頭推斷,本文創作的時間約在四月,而裂帛則以裁布縫衣的意象,娓娓訴說四段情事。(從 「安靜些,三月的鬼雨,我要翻箱倒篋,再裂一條無汗則拭淚的巾帕。」猜想三月末四月初。另一個推想可以從文章的最後,本文刊載的日期約在五月。)

由於敘寫四段情事,作者用一種介乎散文與小說的形式來創作此篇,講的更精確些,用小說的結構與散文的抒情筆調來勾勒此篇。第一段故事用一種錯綜的寫法製造出迷離的感覺,男主角的「你」與女主角的「我」分手在最後一頓晚餐,作者利用兩者間的對話,來呈現出兩人最後分離的原因。因此我覺得當男主角口中說的「後來我遇到第二個女孩子,她懂得我寫的、想的,從來沒有人像她那樣…」此處的她,應該就是文中的女主角「我」,藉由「我」的問話逐漸瞭解男主角中所想的,中間穿插一封封書信,男孩子的想法躍然紙面,兩人分離的重要因素由最後一封信可以看出: 「請相信,我尊敬你的選擇,你也要心領神會,我的固執不是因為對你任何一樁現實的責難,而是對自己個我生命忠貞不二的信守。
第二段寫主角「我」與學弟因病魔的糾纏而不能夠相結合的故事,然而從文中我們已經能夠瞭解兩個人的心靈其實已經完完全全的地緊密結合,誰說這樣的幻滅沒有淒涼的壯美?
第三段寫一對成熟的戀人理智地辯論婚姻,其實在討論的過程中,就是作者想藉由正反兩方的辯論俏皮地幽了「婚姻」一默(「欸,說說看,嫁給你有什麼好處?」「一日三頓飯,兩件花衣裳,一把零用錢。」「廢話,誰希罕這些?」)。
第四段是作者想要對詩的作者說的,很多好的詩要是遇不到好的欣賞者,也只能無奈地等待上千千萬萬年,表現出另外一種層次的幻滅。所以就通篇論來,也逐漸能瞭解副標題為何提為「寫給幻滅」。整篇文章從提標、構思、文采,無一不叫驚豔,也讓人不由地回味再三。最後再將文氣引回標題,「四月的天空如果不肯裂帛,五月的裌衣如何起頭?」發人幽渺的遐思。

--
好久以前在網路上寫的評論
現在看了覺得還挺可愛的(過份認真地想要強調什麼)
不過為了不讓它流落他方
就收在這邊吧

台長: alluringuy
人氣(4,5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