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1 15:21:28| 人氣1,599|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莫利柯奈很讚,新象很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到小巨蛋,為了一睹莫利柯奈,一位我很喜愛的電影配樂巨匠的音樂會。音樂精采,安可四次,相信大大滿足許多樂迷(當然包括我)的心,只是竟然把我最愛的《新天堂樂園》主題樂放在安可,害我癡癡地等,太狡猾了。不過我搞不懂,後排那約百人的合唱團,竟是來自台灣一些民間合唱團,我現在記得的只有教師合唱團。回家後原本想查有哪幾個合唱團,因為節目單賣完了。結果看到這兩天的新聞,很弔詭,自由時報的報導是莫利柯奈「親自指揮匈牙利愛樂管弦樂團加上百人合唱團訪台」,台灣醒報則說莫利柯奈「今天下午率二百位匈牙利愛樂管弦樂團、合唱團抵台」。

 

顯然,這敘述未免有誤導之嫌,從媒體報導來看,好似所有演出者都來自國外,可事實不然,不知道是新象發的新聞稿內容即寫上的,還是記者沒問清楚。總之,這一點很糟糕,就規格而言,這樣的組合好像一齣歌劇,演員是職業的,現場樂隊卻是大學社團,新象怎麼會這樣搭配呢?

 

其實一進入口,就感覺不對勁,小巨蛋這麼大,賣節目單的位置竟然只是兩張長桌,連桌布也不舖,而且只設了一處。天啊,人潮這麼多,而且左右均有樓梯可上下,難道你不能兩側都擺,竟能解決人流又不會讓位置在另一側的觀眾走到另一邊買節目單,也沒有販賣一些衍生產品,新象也三十年了,怎麼如此缺乏服務與周邊銷售的經驗與企圖呢?聽新象常常在喊文創文創,這時候倒看不見他們搞文創的能力。

 

音樂會的開始也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為了捕捉演出畫面,即時傳輸至左右上空的大螢幕,新象安排一位攝影師在台上走來走去,捉取指揮(莫利柯奈親任)或獨奏者的特寫。這很奇怪吧,你有在國家戲劇院看過這種設計嗎?不管對演出者或是觀眾,這都是莫大的干擾。新象能營運這麼久,不是就出自對品質的堅持嗎?怎麼做出這種毫無邏輯、毫無必要的事情,應該可以用針孔式的,或甚麼方式處理吧?若是希望錄影以製作、發行現場DVD,那更不該這樣,因為「現場」對於演出者或觀眾才是最首要的(除非是顧爾德再世)。另外,莫利柯奈上下舞台的路徑,掛起一道黑布幕。問題在於,這布幕弄得還真醜,好像隨便掛掛,非常廉價。我當然不是要否定新象的用心,只是以新象的經驗、能力,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可是看來卻是做到有就好的程度,如果這就是新象做事的態度,那還真令人難過。

 

整場下來,我對莫利柯奈的音樂感到傾心,卻對新象產生極大的失望。

 

話說回來,小巨蛋根本也不適合辦做表演,舞台小,特1區觀眾席是平的,後排容易被前排遮住,樓上的階梯則是又窄又陡,若是老人與小孩行走,安全性有待補強,有些擋攔則是空心的,這些都是缺點。室外則是缺乏腹地,一大堆人做在路邊階梯,無奈接受車流灰塵。我也受不了,高規格如小巨蛋,怎會派服務生手持擴音器大喊幾點入場幾點開演這樣的說明,一個應該具備高度科技的場地,怎還有這種原始的工作方式,真是令人不解。希望即將興建的台北藝術中心,不要搞到最後也變這樣,不然我會氣死!

台長: 吳思鋒
人氣(1,599)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Songs From Before》,在那樣雨聲大作的房間誕生
此分類上一篇:陳奕迅的低音

位子
中場過後,那攝影師就不敢到樂團前,只敢躲在樂團之後拍攝,而導播似乎換了一位,電視牆的畫面,比起前場準確太多....

你大概沒發現,音響很糟糕...特區後面似乎還有人從椅子上摔到看台下...

不知你坐在哪兒?
2009-06-02 08:42:36
位子
對了,如果你去看各場DVD,合唱團都是用該國的合唱團!所以,那是可以在大師忍受的範圍內!
2009-06-02 08:45:00
薛西
位子,

我坐三樓。我的確很少聽音樂會,多半是看戲看舞,
根據你的回應,我再提出一些想法,有的是問題,有的是我的業餘意見,請你指教:

1、
一般音樂會都會有攝影師在台上嗎?
這種即時影像的處理方式,一定要是這麼招搖,
以現在的科技,沒有別的辦法嗎?

2、我對音響不敏感,但我想音響並沒有太好,也是一個可惜之處。

3、關於使用本國合唱團,第一個,我是指新聞報導的模糊性;第二個,國外若有這種層級的配樂家演出,也會選擇這樣屬性的合唱團嗎?或說,不能找更有經歷的合唱團,讓音樂會更好?

大致是這樣。
2009-06-02 16:35:23
zen
基本上 小巨蛋辦了很多不合適的表演

我也很討厭新象
誠如我討厭文化掮客
台灣的文創最大的問題就是代理商太強大

好像和本文無關阿
因為我是個沒錢欣賞大師表演的落魄窮人 呵呵
2009-06-02 17:42:07
薛西
zen,

小巨蛋真的很不適合,
即使是演唱會都不行。

你有沒有錢,錢花到哪,
看你的blog就清楚啦,
哪裡窮咧~~
2009-06-02 23:40:01
魔彈射手
找當地合唱團必定是成本考量,這點可以理解,但是宣傳時讓人誤以為合唱團也是國外來的,這點就很過份。

音樂會就算有安排攝影,也會是定點的,視情況安排雙機或三機,如此就可以掌握舞台上所有的情況。

音響不好是可以預期的,台灣的主辦單位對於這方面總是能省則省,所以凡會動用到音響的音樂演出,我大概都不會去看。

新象總是這樣,節目不錯,但本身讓人感覺很差。
2009-06-22 05:48:29
薛西
魔彈射手,

我很少聽音樂會,可是常常聽到有人嫌棄台灣表演空間的音響設備,這次也見識到了。

原來新象總是給人這樣的印象,欸。
2009-06-22 20:23: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