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9 00:14:00 | 人氣1,3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henchu Nanbatien2:Beujolais' Ev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天是今年Beaujolais薄酒萊上市的第一天,整理狂要去參加一個Beaujolais Party,我其實也有個跟一群老法瞎攪和的趴,可是一來對薄酒萊沒興趣,二來我實在不喜歡老法,所以明天可說是一個清淨的晚上。

不過就在Beaujolais' Eve,今晚,整理狂、3M(兩倍整理狂)和我三人,倒是先來個高粱趴。五三‧九度的白酒威力驚人,我現在都是昏的。

大概三年沒喝酒了,兩周前在Chilis'喝了一杯生啤酒後,接著就是今晚的高粱。酒對我是FU的代名詞,我不懂酒,也不太品,酒力尤其不怎樣,偶爾喝酒就是一個FU,不同朋友在一起不同FU,每個人喜歡的也都不一樣,看人讀人了解人。

回上一層(熱鍵:b)

有趣的是,我們並沒有邊吃飯邊喝酒,我們是吃飽了飯來喝這瓶五三‧九度的金門高粱中秋節紀念版。上面這個綠色缺角的是我的杯子,左後方花花的馬克杯是整理狂的杯子,背景就是即將成型的客廳。

這樣的場合讓我有點恍如隔世的感覺,上一次這樣坐在家裡喝酒聊天不知是甚麼時候的事情。通常回家就是冷靜、聽音樂、自得其樂,然後平靜下來準備睡覺,曾幾何時坐下來跟室友喝點小酒打屁聊五四三。Women's talk也不過就是:自己和周邊人的感情,買東西,工作,還有身材啊,胸部啊甚麼的。不過三十多歲的女人的Women's talk是比較辛辣一點,我心裡自己OS,「原來周圍的現代慾女還真多....」,隨便屁屁也超過十點。

不過呢,今天晚上最滿意的還是我自己的手藝(羞),喝了酒臉皮更厚。

下一張(熱鍵:c)

這是今天晚上的炒飯,剛炒好的樣子;看到沒、看到沒,還在冒煙。

今晚的炒飯非常基本:火腿、蛋跟蔥,而且是非醬油炒飯。好久以前,朋友的男友跟我說覺得炒飯如果不是醬油炒飯,感覺就不對,我很難認同,因為沒醬油的炒飯我從小吃到大,如果炒得好,反而更顯飯香、蛋香、蔥香,相得益彰,醬油有時候就像鋼琴的踏瓣,愛之足以害之。

火腿蛋炒飯就是不能用醬油的基本炒飯之一。要訣在於:一、飯要鬆。記得要剩飯,而且從冰箱拿出來的剩飯,在跟佐料混炒之前,一定要在熱鍋裡面不加油乾炒,讓冷飯充分的伸展;二、蔥要多,而且要在飯炒到一半的時候再加入,不要一開始用蔥去爆香,因為那樣蔥會焦,醜又不香;三、蛋要事先炒好,當然最後直接淋上也可以,但少一道功,口感差一點;四、最後記得要加鹽。

下一張(熱鍵:c)

自己做炒飯的好處是,佐料可以多放點,不覺得看起來多澎湃動人嗎?碗中右邊是一點點小鍋巴,算是小缺陷,不過勉強說成比較有口感。

下一張(熱鍵:c)

今晚的青菜是炒A菜。A菜是可以配辣椒的青菜。昨天晚上,整理狂提醒我青菜不要炒太久,今晚有注意,而且加點水,青菜吃起來比較不乾澀,也比較鮮嫩,配炒飯剛剛好。事後整理狂跟我說,今天吃得很開心,一切都非常爽口。
哇哈哈哈哈,雖然口頭上是說「唉押,你不嫌棄啦。」實際上我的OS是:「這還用說嗎?科科科」。

中午,其實做了一道新菜,是非常普通的麻醬麵,看起來有點不太美觀:

下一張(熱鍵:c)

這是第二次做麻醬麵,吃起來還算滿意。麻醬麵的要領是:一、麻醬不要太多,寧可濕潤一點,太乾不但拌不開,吃起來也過膩;二、調味料是:醬油、醋、糖,蔥蒜自便;三、麻醬和調味料加在一起後,要用熱水和開,最後再把煮好的面放進來攪拌,這樣才均勻。我最討厭吃到外面攪拌不充分的麻醬麵!

拉拉雜雜寫這些,最重要的是,我‧今‧天‧有‧上‧班!該做的事情也都做完了。可沒玩物喪志。新室友帶來的改變真是始料未及啊....

現在這種微醺的感覺,最適合讀村上春樹的小說。讀完1Q84 Book1的第一章,感覺很好,村上的寫法有點改變,細節得等看完才能記錄,不過感受上他的風格和文字更sophisticated了,很好;基本上我喜歡所有sophisticated以上的事物,隱藏著某種不知名的音樂性、流暢感、輕鬆與自然,不勉強嘛,不然怎樣都要為對方捏把冷汗,好累。

sophisticated與手法複雜與否無關,可以是生冷遙遠的隱喻,也可以是直率的獨白,但必須同樣有著潛藏的節奏、流暢和音樂才對,文字語言的技巧,甚至題材反倒其次。我很欣賞現在的村上,他的metaphor巨大但不矯揉,邏輯清楚不故弄玄虛,更妙的是,其實他說的真心話比從前更多、更坦率也更犀利,力道往往強到無法招架。《挪威的森林》的曖昧和青澀已經典型在夙昔,是眾人該遺忘的時候了。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1,3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food |
此分類下一篇:一家名為TRIO的PUB
此分類上一篇:Shenchu Nanbatien1:倫敦歸來首度正式下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