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31 23:15:47 | 人氣2,394|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主食麵包的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到周末傍晚,習慣到附近走逛走逛,看看黃昏市場,買買麵包,然後回家為自己料理一頓簡單的晚餐,今天也不例外。

當我走出家附近麵包店,提著一整袋主食麵包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股滿足漲溢到胸口。看著麵包平凡無奇的長相,但是擁有最值得品嘗的深度內在,每日早餐有他們為伴,就覺得日日是好日。

愛上主食麵包是這三年來的事情。

嚴格說來,台灣並沒有真正的西方麵點文化。我們一直以為的西方麵點文化,其實是日本的洋食文化,經由DONQ、YAMAZAKI等日系麵包連鎖店體系,引進了精緻的調理麵包。所謂「調理麵包」,就是以麵粉墊底,還要附加許多調味、或者餡料在麵包中間或麵包上面,或許可說就是把麵包當成西點一樣調理,視覺優先,口感次之,飽足感其三。調理麵包可愛討喜的外型,很快就蔚為風潮,現在觸目可及、一黨獨大,到處都是調理麵包。

調理麵包之外,真正屬於西方麵點文化的是主食麵包,也就是電影裡面經常出現,老美或老歐拿著一個盆子、鋪上一層布,大家傳來傳去的麵包,或者是出現在廚房工作台、木頭砧板上的一坨麵包。顧名思義,「主食麵包」就是可以當主食的麵包,飽足感優先,口感次之,其下視覺。主食麵包的外型極度笨拙,口感毫無驚喜,比拼的是麵粉、發酵和咬勁,我們比較熟悉的主食麵包有法國杖、法國麵包、德國麵包、英式吐司、義大利拖鞋麵包等等。當年的日系連鎖裡,唯獨小美人魚(Little Mermaid)是以主食麵包為主、調理麵包為副的麵包店,也是因為小美人魚,我深深愛上了主食麵包。

會愛上主食麵包,一方面也跟生活回歸基本有關。結束了感情生活,日子變得很簡單,生活裡只要做到喜歡做的事情,好比聽音樂、看書、跟朋友見面、回家省親、瑜珈,扣除掉這些之後,其餘都可以工作;日子的選項減少,順序排得清楚,一個人的飲食也就沒那麼多心思可言。有一回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買了小美人魚的麵包回家吃,真正驚為天人,原來麵包的魂魄所在,不是調味,不是造型,而是麵粉!好的麵粉又腳踏實地做出來的麵包,真正讀你千遍不厭倦,就算沒有任何配料,光是品嘗麵粉本身的香味,已是享受。

去年開始有機會到英國,才讓我見識到真正的西方麵點文化。無論是菜市場的攤販,或者菜場旁邊的麵包店,抑或高級百貨公司樓下的法國麵包店,一眼望去就是一大片厚實、紮實、穩重、拿起來可砸死人的主食麵包,它們放在木頭架上,或放在木頭籃子裡,便宜又大碗,不到兩磅一個大麵包,可以吃好久。而且也真的因為是土產,不管哪家麵包,做出來的都口感紮實、飽足感一流,感覺超健康。









小美人魚在台灣苟延殘喘了幾年以後,終於結束營業,打道回府,我失落許久。接著便開始尋尋覓覓台北好吃的主食麵包,很遺憾,多數都不及格,就連有名的福利法國麵包也一樣。以法國麵包來說,普遍都敗在外皮太脆,而且與裡面的麵包纖維脫節,咬下去是空的,扣分;纖維不是不夠綿密,就是太乾澀,根本沒辦法入口,扣分。至於其他全麥麵包或多穀物麵包,大概都是低筋麵粉吧,發酵時間也不夠,吃下去一點分量都沒有,完全沒得比。其實拿在手裡,掂掂斤兩就知道及不及格了:多數麵粉都不紮實,都太輕,這就是不及格的主食麵包。

最近好不容易發現兩家不錯的主食麵包:一是天河麵包,一是珠寶盒。

天河麵包位於華山公園附近,從善導寺六號出口出來後左轉走到底,右手邊會看到一家天河鮮物,裡面有生鮮超市和麵包店,也有有機火鍋。天河麵包的主食麵包,好在材料新鮮、料實在,全部由該公司進口的有機食材製作,種類算多,在此可以買到法國麵包,也可以買到較少見的酸麵糰麵包;如果真要挑,我覺得這裡的麵包還是鬆了一點,可能發酵時間不夠久還是怎樣。但是天河麵包有個獨一無二的優點,在麵包店中間有個約三米X五米的工作桌,工作桌前面有扇超大落地窗,望出去便是翠綠的華山公園,買完麵包後順手買個飲料,坐在工作桌前享受麵包,或者跟朋友聊聊天、討論事情,是一大享受。

珠寶盒則是近年來在台北闖出名號的法國西點店,原先以賣法式西點為主,後來多賣了麵包。珠寶盒的主食麵包非常好,不但麵粉用得講究,發酵時間也夠長,所以麵包紮實而口感優異;義大利拖鞋麵包的外層脆而不碎,一口咬下去外脆內軟,顯示出外皮與內在纖維的良好關係,就算是從冷凍庫拿出來在室溫下解凍後吃,不用烤,也毫不遜色。

我自己尤其喜愛珠寶盒裡面一款不太起眼的洋蔥吐司。老實說我買下這款洋蔥吐司的時候,誤以為這是有洋蔥和起司內陷的調理吐司,實際上這是一款洋蔥打碎在麵糰裡、起司灑在麵糰上的主食吐司,所以切開麵包毫無驚喜可言。但古人說得好:「不可以貌取人」,同理可證,我們也不該以貌取吐司,當我頭一回烤這洋蔥吐司,不消多久,滿室都是洋蔥的香味,拿到盤上、送入口中,每口麵包纖維裡都混合著滿滿的洋蔥香,以致麵包絲毫不平淡無奇;就算不搭配任何抹醬、起司片,亦不遜色。

今天的晚餐菜單,主要目的是終結掉最後兩塊義大利拖鞋麵包。

將義大利拖鞋麵包對切後,夾進吐司烤四到五分鐘,取出麵包後再夾進外婆給我的滷牛腱切片,活生生就是一個義大利版的燒餅夾牛肉!再配上蘿蔓和風醋沙拉,和下午燉的蓮藕排骨湯。這一整套菜單既符合了「啞女飲食守則」第一條--無油,同時食材和口味也都在水準之上,好幸福的。


PS:寫文的同時正在聽Simon Trepeceski彈的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他彈的很特別。這位馬其頓王子在音色層次上十分下功夫,刻意嗎?又或者不刻意,在那些耳熟能詳的抒情到煽情的段落裡保持著適度的張力而已,可說是沒有期待中的ebb and flow。但聽得出來對音色是敏感而用心頗深的,有一種新鮮的敏感、纖細和柔弱在其中,對我來說是有趣的。他的蕭邦也有同意的傾向,亦即削弱戲劇張力,著墨音色的情緒敏感和細膩。

另首曲子是柴可夫斯基第三號交響曲。這該是今年以來認真聽的第一首交響曲。簡單一點的柴可夫斯基一樣好聽。能像柴可夫斯基一樣寫得出這樣兼具層次感和張力又好聽的作曲家,天下少有。不管怎麼亂寫或怎麼糾結,都有一定水準以上的好聽。

最後想幫英國團說點話。英國團向來沒有獨特性格,沒有立刻引人注意的張力,可是英國團的優點是非常均衡,聲音的和諧和層次感都在水準以上,換個角度如果從某種和諧的美感來欣賞,他們的聲音細緻而不帶懾人心魄壓迫感,也是種長處。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2,394)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food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夜市票選
此分類上一篇:義大利餐廳補遺蘇阿姨PIZZA屋

Mingus
先來個探病兼鼓掌叫好的短信息:「主食麵包,好耶!(可是您啞女也當

太久了些吧...)」



真感謝你詳盡的介紹,我會按圖索驥去尋覓。



祝你好心好報,早日康復!
2010-08-01 01:36:12
orangebach
我把資料寫仔細一點:



●天和鮮物:http://www.thofood.com/manu/bread.html

地址:台北市10049北平東路30號1樓(善導寺六號出口左轉到底)

時間:10:00至21:00



●珠寶盒:http://www.boitedebijou.com.tw/boitedebijou2/index.htm

麗水店--麗水街33巷19號之一(最近的捷運站是古亭站,不過得再走十分鐘吧)

參考地圖:http://www.boitedebijou.com.tw/boitedebijou2/index.htm

時間:10:00至21:00



安和店--安和路二段209巷10號一樓(最近的捷運站是六張犁站,但得再走十五

分鐘)

參考地圖:http://www.boitedebijou.com.tw/boitedebijou2/index.htm

時間:10:00-21:00



也可以試試



●Maison Kaiser

地點:微風廣場地下三樓(捷運站忠孝復興站出口往復興北路方向走)



這家店的麵包也很不錯,但網路上的評價不一。我沒特別推薦的原因是太貴了!

整家店都搞進口,加上百貨公司設櫃,價格太高。但或許偶一為之也ok。



●PAUL

地點:仁愛路圓環、敦南誠品附近。(捷運站忠孝敦化口)

PAUL的麵包好吃,可是真的太貴了。本地價格是在倫敦的一倍,所以在台灣我

幾乎不碰。





最後,關於啞女。

我在美國那一周,錯過了醫療最佳時間,聲帶發炎太久,回來變得比較難好。

今天有一點點聲音啦,希望下周可恢復。感謝關心。
2010-08-01 08:22:01
老娘
你0922的電話怎麼了
2010-08-01 21:11:41
orangebach
正常啊....

沒問題啊。今天還有收到簡訊。
2010-08-01 21:29:53
謎樣的二十八星宿
這麼喜歡麵香的你可以試試新疆的饢~ 我一直覺得大陸的麵食類都有很棒

的麵香,不管是饢、包子、麵條等,但台灣的麵粉製品幾乎都沒有,不知

道為什麼? 是麵粉太精緻還是?

饢也是單吃就很棒的食物,也有很多變化:灑點鹽、加點蔥花、加羊肉串

的肉汁、加奶油等~
2010-08-02 15:30:52
orangebach
講起我喜歡麵包,昨天才又去試了一家新的法國麵包。



真的?台灣哪裡有在賣嗎?推薦一下。

你難道人在新疆啊?



不過談起新疆,我很怕孜然啊....

拜託不要有孜然。謝謝。



還有最近路邊賣很多什麼新疆餅,上面灑了芝麻、薄薄脆脆的,

請問那是什麼?



謝謝
2010-08-02 16:36:26
謎樣的二十八星宿
很可惜我在台灣沒看過哪裡有賣饢~ 一般路邊的大餅有點類似饢的口感,

但不夠香,皮不夠脆。

我是兩三年前去新疆的啦~ 現在在台灣。饢有些會加孜然,有些不會。

新疆餅是近幾年在台灣才出現的東西,我在新疆待了一個月,沒看過這種

餅。網路上說是新疆高級飯店才有,我猜可能是飯店的創意料理流傳出來

吧~ 內餡味道接近新疆的烤包子,脆度像是加厚的燒餅,吃起來不錯,但

不會讓我回想起新疆。
2010-08-03 09:17:26
orangebach
台灣的食物還是同質性太高了....

有點可惜。



新疆聽起來是個充滿想像力的地方,

沒想到食物也不賴,不是只有烤肉。

謝謝你的回答。
2010-08-03 13:07: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