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16 11:55:10| 人氣22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Be better, not bes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睽違兩年,昨天重新踏進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啊,真是懷念啊。​

​昨天音樂會的曲目是貝多芬三重協奏曲和馬勒四號交響曲,指揮是來自日本的Kent Nagano,樂團是由小提琴家林昭亮所號召的一個台灣頗為菁英的summer camp,為期兩週操練出三重協奏曲和馬勒四號。​
平心而論,昨天是一場平庸的音樂會。三重協奏曲的獨奏家們在音量上彼此失衡,強勢鋼琴太大聲,弱勢小提琴太小聲,大提琴表現得宜也難撐大局,配上聲音粗糙的管弦樂團,就是平庸。馬勒第四,偶有段落表現出色,四個樂章缺乏整體感,聽起來非常陌生;還是太久沒聽古典音樂把馬勒四號遺忘了呢?​
晚上聽完音樂會,走在路上,清風徐來,天涼好個秋,心情大好,忍不住跟樂友分享「平庸音樂會」的看法。樂友回我,他同意我的看法,但,「不過就是為期兩天的summer camp,俗稱夏令營,你還能要求什麼呢?」更何況,大嬸買的票不過270元,還要求什麼哩?(沒那個屁股就別吃瀉藥,可以挑相對單純好處理的曲目,諸如莫札特、海頓...)​
大嬸想起幾年前,參加一場眾藝人為罕見疾病舉辦的慈善演唱會,歌手們都沒拿錢。也不知什麼原因,這場演唱會的歌手走音的走音,唱破嗓的唱破嗓,拉不上去的拉不上去,掛病號的掛病號,整體演唱會就是「走鐘」和「歪樓」。演唱會結束後,大嬸聽得一肚子火,我心想「你們因為沒拿錢,所以亂唱嗎?還是欺負這群人沒聽過音樂會,所以亂唱呢?」怎麼能夠這麼草率?不可思議。大嬸很孬,後來遇到送我票的人,不敢說真話,還說好精采好棒,天啊~~忍不住在心裡給自己按個「爛」!有夠假。​
不知道大家如何,我的人生經常面臨這種拉扯:一個作品,不管它背後有什麼故事,一旦問世就成為社會興趣,牽涉大眾的社會利益,因此都該有標準、需要被要求品質。然後你就會聽到很多聲音告訴你:唉壓,這個成本很低啦,時間很趕啦,人力吃緊啦,大家都沒拿錢耶~你還挑剔什麼?能做出來就很不錯了,你就要偷笑要感恩了。​
這不是兩件事嗎?是要成事,要有更好的成果?還是顧全人的感受,這樣已經不錯了?​
我並非完美主義者追求be the best,但,我想要be better。​
不逼死自己要做到最好,但問今天能不能比昨天多一丁點?​
不把完美主義強加在別人身上,但問我們是否願意為了超越自身以外的目標,再多做點什麼?​
後來終於理解了,多做點什麼是個人的選擇,而不是每個人的選擇;你可以要求自己,很難要求別人。​
果然,一切答案都在自己身上。下次,別再為不同選擇而激動失落了.....​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22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music |
此分類下一篇:伯恩斯坦一點小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0620 疫情後第一場音樂會:NSO馬勒第九

魔彈射手
他們在台中也有演出,好評如潮?我沒去聽也不知道。當天我是去了台中國家歌劇院,但在隔壁棚聽「糖果屋」
2022-08-16 16:11:27
orangebach
嗯....台北應該也是好評如潮啦~~~
我猜是我比較怪,哈哈哈哈哈~~~
2022-08-16 16:36:40
ChuckfromChuckyCheese
讓我回想起來,當年來了一位意氣風發的專任教授,拉琴技術高超,評分標準是從A~A+為大腕演奏家,A-~B+為B咖演奏家,接續下來就C之後就沒啥好談,畢竟對於亞洲人而言Jeremy Lin 算是C- 的哈佛學生
第一年要求學生都要拉巴哈無伴奏尤其是夏康或是賦格等級的三聲部樂曲,而且規定全曲拉完(當時不能看譜),幾乎全部的同學最後不是挫賽就是沒背完。我非常幸運的得到了"D" 很自豪地跟自己的主修老師炫耀。他只輕薄回答我:這樣的Level拿出去外面競爭是無用的。藝術是客觀也是很主觀,愛不愛喜不喜歡是沒有正確答案,而是當下得到更多的激發以及想像是無限的,至少莫忘初衷,有沒有票房反而還是最重要的,就好比LangLang這麼浮誇,Jay Chou沒啥涵養,五月天走音爆棚對於迷哥迷妹們來說,五千一張票算什麼,我認為古典音樂界需要更多像版主一樣的樂友支持
2022-08-16 23:17:56
版主回應
你懂我
我也覺得像我這樣的樂迷應該要多一點
當然要有要求要有意見能夠分享
音樂的素養才會進步。
就像我之前很愛到倫敦聽音樂會
倫敦的廳和樂團大概就是中上,除了Wigmore和一些中小型廳
但是倫敦的聽眾真的超讚~~非常嚴謹卻又是很輕鬆
日本聽眾就很有潔癖了~~超自律,自律到變成糾察隊
2022-08-17 17:14: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