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4 17:24:36| 人氣2,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食品加工小組報告及學期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食品加工小組報告

目的及梗概

我們是以「茶」作為題材。茶、古今早外歷史悠久的產物,歷久不衰。由傳統的人手採茶、人手加工製作出各式各樣的茶葉、既能解渴、促進消化、更能以茶作調味加在菜餚之中,而近年的科學研究亦對茶的內含物做了許多相關性的研究。而且茶的品種雖多,但在製法中太同小異、主要在發酵的時間不同而產生各種茶品,而且說明的方式不會太複雜、是食品加工中其中一種結合傳統和科技的一個好例子。

一般茶廠製茶過程

1.日光萎凋:目的為使茶菁中的水份減少,而萎凋的日照時間及翻攪次數,依茶種而不同。

2.室內萎凋:目的使茶菁承繼日光萎凋所引發的發酵作用持續進行,室內萎凋的同時也進行所謂搖菁的動作,室內萎凋與搖菁的時間及次數也因茶種而不同。

3.殺菁(又稱炒菁):殺菁的目的是利用高溫破壞酵素的活性,停止發酵,以免香氣完全散失。而現今殺的溫度在160至180 度。在炒菁法未發明以前,多采自然發酵法,在殺菁機發明以前,則是用雙手在鍋中炒,故稱『炒菁』。

4.揉撚:目的是使茶葉緊結成條狀,外型美觀,依茶種不同,揉撚步驟也有所不同。 烏龍為顆粒狀,注重喉韻;包種為條狀或甚至未經揉撚而成片狀,為的是其香氣。

5.培火、乾燥:用高溫抑制炒菁後殘留的酵素活性,使茶葉不繼續發酵,以固定茶的質量。同時利用培火的火侯改善茶的香氣、滋味,去除菁臭味及澀味。乾燥的茶葉水份低於百分之四,之後就可以包裝販賣。


出外參訪

因為我們準備的時間做得不完善,而且我們對台北地區中大大小小的製茶工場沒有認識,而其他的茶廠的參訪規定在數10人、我們唯有在台北比較多茶名的街中希望找尋小小的老字號店而獲得資料,不過他們不允許。於是我們最後採用了我們訪問天仁名茶門市部的資料。

天仁名茶的茶主要在台灣種植、採收及加工(普洱茶除外)。主要生產一系列的茶;不同的部位採收,雖同種可製出一系列不同價格的茶,通常為20元/100g 至120元/100g 不等( 因為散庄稱重發售,還有罐裝的 ),以適合追求不同享受的人士。 主要生產的茶為烏龍茶、尤其是「茶王系列」(分別有不同編碼以示不同的茶種及製作方法,同編號間亦以不同包裝以示濃淡度以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 其他的精美禮盒包裝茶(供遊客作手信及送禮之用),各式和茶相關的點心、茶具都有其市場。購買者皆以中年人及老年人為多,亦有20-30年齡層的顧客。按節氣而推出不同的茶和吸引的茶具、讓對某種茶偏好的顧客可以一口氣大量買回家好好品嘗個一整年。由於天仁美國及日本都有分公司、而在中國大陸以天福作分支企業、同時每年以雲南產的普洱茶作生肖紀念茶餅,既可存放得久又可以饋贈親友。

雖然售貨員友善地講解了一些採茶過程、提供了小冊子( 不過他們真的以為我們是別定公司派來的間諜 )。但是都是沒有親身去看現今的茶葉加工。在15、6歲時去過一個茶園及茶廠的小型旅行團,對於傳統人手炒茶的加工有親身的體驗、雖然還是沒有看到機器房人們對茶葉加工的運作。在採訪的過程中店員都友善合作,還讓我們品嚐今季新品913茶王( 入口清醇、在喉嚨回甘久久不散 )。但是他們不讓我們拍照,這是有點小小不足的地方。在呈現方面我們用小話劇的形式中間穿插圖解來表現。盡量以簡明直接的方式來告知各位我們要表逹的東西,雖然表逹得很不好但都順利完結。

References: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葉改良場、南港區農會http://www.dortp.gov.tw/teapage/t5.htm
茶廠製茶過程 http://home.pchome.com.tw/cool/bigant1/make.htm
天仁集團 http://www.tenren.com.tw/index01.asp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整個學期的心得

雖然說是因為對食品加工有興趣才會想了解多些才修這一門課。但是因為我本來是一個傾向黑箱作業的人,我愛一個人躲起來唸書、我喜歡按自己的方式來學習、對於某方面的知識有感到不足、有興趣想要知道時我會主動的去尋求相關性的資料。在這個我跟其他人處於基本生活溝通的狀態下( 我沒有意欲要學好台灣國語所以我一直不講 ),與其含糊不清的去問人,人家聽不明我自己偏向問書本、到真的找不到才問老師 (雖然我從小是喜歡不明就問老師的人) 。

雖然老師的教育方針是傾向尋找式學習、透過做作業、參訪自身學到老師也教不到的東西而更有深刻印象。但是這個雖要大量時間的東西對我來說要在空閒時才可以做,所以我很多知識、對食品的加工、原料及烹調等、因為我自小愛看電視、記性不錯,所以對於平時老師播的影片類型、我都有看然後記住有用的部份。而在大學過程中表面上是自身尋找知識、畢竟都是應試學習,要為分數和學分而做作業,所以對我來說、填鴨式教育較好、因為可以有更多時間去找自己真正想知道的知識。而且我本身不喜歡團隊作業,這樣我才不會影響到別人、又或者受人影響。

其實我對老師的教學挺喜歡的,很豐富的教材。雖然要抄很多筆記( 我本身寫字很慢、所以才討厭要用手寫報告。而且修食物學原理有經驗,今次我借學姐的筆記預抄一份、不足再加以補充,讓我自己可以在課堂時可以聽得更多和吸收得更多 (所以填鴨式教育對我來說不是壞事 )。再不然將筆記影印 再high-line上課重點加以補充,不一定要像罰抄一樣,都來不及聽進去就要不停的抄才叫有深刻印象。

假如要問我這個學期修這門課獲得了什麼的話,就是對食品加工的基本認識、至少我不會無知到連微波會輻射不好而不用微波加熱。就如妳所說的、因為懂了才會用、才會吃加工食品、發現加工食品的好處。因為你的經驗和豐富的教材讓我在生活上有很大的幫助。

謝謝老師今個學期的指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又用功課呃post。



台長: Ame.
人氣(2,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大學功課 |
此分類下一篇:交開行貨的人交開有舖癮
此分類上一篇:舊嘢 2 : 臨床醫學概論報告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