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9 15:56:19|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為了誰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晚上,發生了幾件事,再加上最近一連串的事情,
使我開始思考這樣的問題:
我們到底是要如何作,又是為何而作?

先讓我說明一下發生的事情吧,

第一件事,
是關於最近老師所指派的一項功課,
功課的完成,需要相當程度的技術,
在這一方面,是班上同學普遍所沒有的,
有一位同學,為了幫助大家,就決定和另一位有這樣專長的同學,
一起開個課,幫大家完成作業。
這原是件好事,
但是當他打電話給我向我詢問可不可以一起幫忙同學剪接時,
我迷惑了。

如果是依照我的個性,我當然願意幫忙,
但是真的幫的到別人嗎?
我的剪接是自己上手的,每次在作的時候,
總得花好多的時間去思考與嘗試,
這是因為我對這有興趣。

但是,我的這些同學門也會有如此的興趣嗎?
當他發現要花費一整個週末去作約10分鐘的剪接時,
他們會樂在其中嗎?
當他們發現他們的電腦經不起剪輯軟體的操勞時,
他們不會生氣嗎?
當他們決定放棄時,他們不會懊悔浪費的時間嗎?

所以我得要小氣,我得要當個壞人,我得要藏私,
因為一方面,是讓他們有不用多花費心力的藉口,
一方面,是為了我自己。

第二件事,
昨天琦跟我說了一個他們現在在準備報告時所遇到的困境,
就快要期末了,有一位同學還沒有加入任何一組,
他若不加入,就沒有期末報告的分數,
勢必要延畢,但是因為他對功課不認真的態度,
也讓別組不敢接納他,
她問我的意見,看我覺得她們這組應不應該接納他,
這讓我想到了我昨晚所經歷的情境,
昨晚當我準備去上夜間部的課的時候,
上週跟我借我們這組期末報告的同學找我到一旁,
問我那份期末報告是不是我寫的,
為了禮貌及人情義理,
我當然得說那是大家的心血,我只是作個整理。
(怎麼可能要我說十張紙的報告有八張是我自己寫的)
他們邀請我加入他們這組,
就他們所說,他們是真心想要把報告做好的,
希望我可以加入幫忙他們。

如果就他們上課的表現,那他們確實是一時之選,
如果和他們一組,
那應該會有和Pepa, Ming, Sean,和Jeffery一組的感覺,
工作會比較輕鬆,大家也都會比較配合。
但是,第一我並不認識這些夜間部的同學,
要是他們只是要我換過去幫他們作同樣的工作,
那換與不會又有什麼差別呢?
第二為了人情義理,我說什麼也不該跳組,
這樣做不公道,會讓人覺得我要不是汲汲營營於分數,
就是對現在的組員有很大的不滿,
其實我沒有不滿,因為工作到現在,
文藻的同學中,工作態度讓我滿意的人本來就少,
我願意接受別人的能力不足,但是我不能接受不用心,
這個組裡的能力雖然不足,
但用心和態度是可以接受的,
那麼,我的兩難是:為了分數?還是為了什麼?

我越來越迷惑在這裡學習的意義,
當你跑在最前面時,有的時候,你會有一種錯覺,
就是你已經不在這場比賽之中了,
那你會想,當你看著別人的背影時,
你很清楚你要超越他,但是當你沒有可超越的東西時,
你要跑去哪裡?終點又在哪裡?
你會慌亂,因為你發現你的迷惘讓你上氣不接下氣,
讓你的腳步失去了節奏,讓你身後的人們一個一個的追了上來,
你開始想到,你一開始為了他們好而幫助他們的時候,
你開始想到你為了他們付出心力,
你想到你貢獻給他們的資源,
然後你看他們一個一個毫不留情的超越你,
你要怎麼想?你要怎麼面對?
身為一個人,你的氣度又有多少?

第三件事,
不只一個人跟我說,我這學期的表現很陰沈,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只是沒有心情,
可以說是懶吧,懶得去有精神,
懶得去忙碌,也懶得去陽光。
或許這是在一整個暑假為考試犧牲,卻又沒有好成績的結果,
或許是我表哥的過世,
或許是事情又多又煩但我就是一點也沒辦法好好的靜下來去作,
或許是我太久沒有見到劇團的朋友,
或許只是我自己。
既然如此,又能怎麼辦呢?

台長: 阿雷得猴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