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3 15:03:31| 人氣5,1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萬籟具寂的溫暖◎萬芳

一直好喜歡萬芳的聲音,唱歌時,溫暖而悠揚;說話時低沉而感性,那充滿溫度的聲音,即使唱著悲傷的歌曲,也有著不絕望的勇氣。這是多年以來,獨一無二的萬芳,因為她的好歌,讓我悲欣交集的歲月,添上一抹再冷也不會消失的芬芳。

1/4寒流來襲的台北,傍晚時分,熱鬧的西門町也難掩寒意,走進誠品611五樓的小劇場,一陣薰香輕飄過來,人也不自覺的溫暖起來。安安靜靜的歌迷,安安定定的氣氛,我握著身邊那雙溫暖的手,感覺很安心,在很「萬芳聲音」的感受中,一起安安靜靜的等待。


◎「知道不知道」
鏡子裡外的萬芳,都是自己,眼中是王月和萬芳精綻演出的光芒,內心則仔細聆聽深深打動我的詞意:

『我知道,假裝不會改變事實,如果心不是這樣,我知道太用力就容易失去,愛情經不起緊握,我還知道我會哭倒在方向盤上,如果一直都太堅強......我不知道脆弱時候怎麼勇敢,關於自己怎麼面對,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生活可不可以逃避,我不知道,人可不可以消失,我不知道故事可不可以沒有結局,一個人的時候可不可以不勇敢…… 』
(詞:萬芳)

我常在想,故作堅強的背後是怎樣的心情?如果連脆弱的時刻都得假裝,那被壓抑在靈魂深處的自我,該如何面對?曾經,我也是一個習慣故作堅強的人,再難過的事,我都會告訴自己「沒關係」,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卻不知凝聚在內心深處的悲傷,越來越巨大,直到它快將我吞噬時,我突然明白:『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勇敢呢?』脆弱的時候就脆弱,悲傷的時候就悲傷,快樂的時候就快樂,面對不夠勇敢的自己,也面對真實的殘酷與希望。我在萬芳呢喃的聲音裡,看見透明的自己,與逐漸加倍的勇氣。


◎「不確定」
伍佰的曲子有一種滄桑和釋然並存的感觸,和不確定的情感,不確定的未來,以及確定「不確定「的自己十分貼切。

『愛,真的美麗,愛,真的有魔力,最終還是要面對自己,慌亂的,不確定。不安全,不猜疑,我們都對自己有愛的權利,不知道,不多餘,故事到盡頭沒人肯定 。也許有一天,我會謝謝你,陪我看見殘破的自己,也許有一天,你也謝謝我,對你短暫的死心塌地。』(詞:萬芳)

我們都期望在愛情裡尋得「確定」的感覺,卻深知自己不確定的心,仍孤單飄泊,在最真切的時候,確定彼此,愛情是否就能停留在最美的時刻?不管確定還是不確定,曾經在溫暖的陪伴中,感受生命的真性情,也曾執意愛著一個「不確定」的人,將深深明白愛情的真義,就是心裡永恆明亮的風景,想起時,就能確定的曾經。
唱著「不確定」的萬芳,有著瀟灑篤定的神情,那泰然自若的樣貌,靈活的肢體語言,我發現萬芳真的不一樣了!她不像明星,因為聲音裡的溫暖柔情;她像明星,因為站在舞台上的耀眼風采,即使安靜的唱歌,也讓人難以移開視線,緊緊相隨。


◎「收信快樂」
聽過這個以「信」相繫的愛情故事後,越覺陳小霞的曲子非常動人!沉靜緩慢的曲韻,傾訴一段銘心刻骨的愛戀,沒有太過的悲傷,只有淡淡的愁悵,很多感覺其實只要放在心裡就好:

『信箱沒有你寫著最近的信,街上看不見你多情的人,只有走在晨昏晴雨裡我這孤單的靈魂,過著另一個早晨......三月的溫情已經遙遠遙遠的過去,五月的一個深夜裡我作了這麼一個夢,七月的那個午後聽到一些你的消息,九月還沒有來。螢幕上最後打出劇終的字,演一個故事的另一些人,我在那些情節流轉裡懷想逝去的旅程,一個散場的黃昏。』(詞:易家揚)

以前,特別喜歡寫信,喜歡透過文字將我的一切傳達給你,總揣想著你從郵差手中接到信時的感受,相信筆尖落下的溫度你已穩穩的握住。後來,便捷的eamil逐漸取代了手寫信,我也開始用email,卻在同時,一點一滴失去你的音訊。如果沒有email,如果我們還在過去,就能繼續擁有”收信快樂”的時光,即使遠遠的,只要收到你的信,我就能了解你的悲喜,是否就沒有今日的離散?
萬芳充滿感情的聲音,讓錯過這場舞台劇的我,依然深深感動於這樣的情與歌。”收信快樂”的美麗回憶,也依舊深植心田。


◎「北極之光」
這是萬芳最近舞台劇的主題曲,還在等待中的我,卻忘不了第一次聽見這首歌的震撼:

『讓眼淚凍結,笑我不能再愛你,許個來不及的願望,等你不回頭的光亮,當回憶冷卻,怕我太為你癡迷,冷漠白雪,天地失眠,昔日的誓言,到這裡只剩空洞謊言,白天黑夜,不知不覺,陳年的悲傷,到頭來任憑誰也不敢哭,我在這裡等你已久,我在這裡等你。』(詞:陳珊妮)

陳珊妮幾近完美的詞曲,蒼涼的編曲中,我聽見冷冽、淒迷、熱切交織而成的等待,眼淚凍結的時刻,心還能炙熱下去嗎?”等待”是對自己的堅持,還是對愛情不渝的信念?如果愛情能夠不顧一切的飛奔,那麼,曾有的陰霾傷痛,或許就能在不顧一切的瞬間重新亮起。然而,終究「再心動也不敵天氣,再美麗也只是瞬間的光亮。」最後,還是有些悵然,還是有些可惜吧!每次聽這首歌,總有些莫名的心緒,遺落在歌裡,萬芳唱得真好,害我幾度無法在夜裡安靜聆聽,就怕那點點哀愁再也無所遁逃。

『......我在北緯69度等你......』腦海裡迴盪著萬芳用盡力氣的呼喊,那股發自靈魂深處的震懾力量教人不敢逼視。最初的純美,全心的等待,全心的愛情,還是這般動人!


黃韻玲帶來了「fly away」的回憶,當萬芳不經意的唸起那句多年以後依然深印腦海的口白:

『轉身之前,隱約看見了你眼眶中的淚水,知道我曾經存在你的心裡,我想,那就夠了。』

突然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我覺得我的心落淚了!猶記得這張專輯陪我度過某個病中的過年。在歡鬧的年節時分,我一個人躺在床上,無論醒睡都聽著萬芳的這張專輯,「fly away」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那短短的口白,就凝聚了極深的情感,歌詞裡直觸心扉的意境,彷彿是後來的預言:

『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想要成熟就要接受不完美,在我還能微笑的時候,請你轉身flyaway……』(詞:姚若龍)

世界的不完美原就存在,我們卻總要經過一番”了悟”之後,才能學會讓自己不再受傷。萬芳的歌,不管多了多久,都能在最適當的時候鑽入心底,或許應該說萬芳的聲音活在我心裡,活在每一個感受的瞬間。


◎「初夏的房間」
很Pub的一首歌。黃小楨慵懶的曲,陳珊妮充滿畫面的詞,李雨寰華麗的編曲,形成一種”迷離”的氛圍,在冬夜裡聽初夏的房間,渾身散發出慵懶舒服氣息的萬芳,以充滿磁性的嗓音唱著:

『風,吹我的憂傷,光,照亮你的床,這房間,你最善良,我的心上傾斜著一道牆,你過來,彷彿拆穿,我的壞,讓我脆弱神經,承受這不安,初夏早來一點點,就傷了我,多簡單,整個房間,僅僅為了,你的愛。』(詞:陳珊妮)

彷若置身在夜裡的酒吧,輕啜一杯,放鬆身心,將白日的喧囂與煩擾全趕出去,讓時間慢下來,讓心情跳起來,任想像馳騁在自由的空間,只是聆聽,只是感覺,這個夜晚就會很好。
萬芳唱得很有味道,不是慣有的高亢嘹亮,我卻聽出另一種萬芳獨有的女人味,而深感著迷!


◎「相愛的運氣」
被萬芳稱為「臭臉妹」的陳珊妮隨後來到,帥氣的陳珊妮和很high的萬芳,形成非常有趣的畫面,兩個「超級冷氣機」卻出現極爆笑的場面,看得出兩人深厚的交情。陳珊妮譜寫的「相愛的運氣」,是專輯中最溫暖的一首情歌,MV裡萬芳的可愛動作,乍看之下讓人有點傻眼(實在很不”萬芳),不過,看久了越覺得傻得可愛,兩個很好的人相遇,一切就像童話般純真動人吧!

『總是一部晚場電影,安靜的結束,戲裡的溫暖情意,都只是美麗的消失了,你確定嗎,我是你晚睡的理由,我還在想,我還在想,我們都是很好的人,默默忍住不惹誰傷心,只是幸福啊,豈只是來來去去,我們都是很好的人,難免要受打擊,只是相愛啊,還需要運氣,你確定嗎,我們有相愛的運氣,我還在想,我還在想。』(詞:陳珊妮)

這首歌說著相遇的故事,我們都是很好的人,在「相愛的運氣」尚未降臨前,我們如同「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一樣,各自在城市的不遠處過著相似的生活,可能在同樣的時刻受過感情的挫傷,也在同樣的時刻抹去心傷,打起精神開始為自己而活。不知等了多久,我們終於遇見了!我在想,世上怎麼會有一個像你這麼好的人,溫暖、寬容,又這麼愛我,我是你早起的理由,也是你晚睡的理由,你說我是你的一切。因為太溫暖了,讓我開始害怕總有一天會成過去,這時,一定得從你擁抱的溫度裡確信被愛的證據,相信我們會像萬芳的祝福:『希望你們有相愛的運氣喔!』永遠手牽著手,相親相愛不分離。


◎「以後」
這是專輯的第一首歌,緩慢、平穩、沉靜、淡淡的無奈是我對這首歌的第一印象,卻在萬芳的文案裡,有了更深的觸動。他的女友愛上了別人,他沒有不甘、憤恨,只有”尷尬”的感覺,這是怎樣的滋味呢?萬芳說這是2000年在北京,聽到最動人的故事。

『......你想著他,眼睛濕了,你說害怕,我哭了。分手的那個黃昏讓我難過,許久沒能找到,黎明來替代它,難道非點燃回憶才能換取一絲溫暖,將這沈迷的心喚醒,放棄嗎,仍在掙扎,捆住了,我的天呀......你說愛他,我很尷尬,我遠遠的坐下,盼望你打來電話。』(詞:黃少峰)

當感情失去了最初的溫度,當愛人就此離去,只留下殘破的現實與滿滿的回憶,男孩的心不知如何面對?只是也只能尷尬的站在原地,一個人面對兩個人的世界,發現愛情的殘酷正在於義無反顧的愛,和義無反顧的不愛。美好的感覺一點一滴的流逝,只有苦澀停滯不走,那種深自心底的荒涼,該如何抹去?遠遠的坐下,遠遠的凝望,遠遠的期待,一切就會走遠了嗎?

這首歌得仔細聽,才能聽出淡然裡的深刻哀傷,當悲傷到達極至,就會慢慢淡去,後來終於明白,「決絕」是愛情裡最深切的悲哀。


◎「鐵罐咖啡」
萬芳以非常低迷的唱腔,詮釋這首歌曲,充滿意象的詞,鮮明而悲傷:

『突然想喝一杯感覺疏離的咖啡......原來我套上你生活的模型,靈魂就會註定出軌 誰叫我違反吃了安眠藥就不該醒著的常規,誰叫我盲從硬把兩個人捏成了一體的愚昧......』(詞:林志明)

整首歌散發出一種冷然、低靡的氣氛,以及越來越鮮明的悲傷。萬芳說有一種人是愛情裡的「賠錢貨」,為戀人付出一切,無論物質或感情,能給的全都給了,把他當成王子或公主對待,直到戀人遠去之際,轉頭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不只一無所有,連自己都不見了。「沒有自己」是戀愛中最可悲的一件事,他喜歡的你就喜歡,他討厭的即使你以前喜歡,也可以變不喜歡,融入彼此不代表融化自己的部分啊!失去戀情並不可悲,最可悲的是失去自己,出軌的靈魂,還得歷經一番折騰才找得回,不愛自己,怎麼可能好好愛一個人?


◎「月亮公園」
好輕快的曲子,卻是有點悲傷的歌詞。生病的小女孩,不能曬太陽,只能在月亮出來時,靜靜的坐在公園發呆。偶然出現的小男孩,成為小女孩在月亮公園的溫暖期待,可是有一天,小男孩不再出現,直到小女孩變大女孩,依舊等不到小男孩的微笑。

『世界是個大花園,這裡只是一個小圓圈,女孩期待著長大,離開她的寧靜溫泉,世界是個大花園,蝴蝶已經飛的那麼遠,只有那個小男孩,留在她的月亮公園。』(詞:林夕)

萬芳唱這首歌時,王月的可愛女兒妹子上台幫萬芳拿小抄,一邊聽萬芳唱純真的「月亮公園」,一邊看台上萬芳和妹子的生動畫面,突然有一種奇異的溫馨,在音樂的流轉間沁入心底,我想,這就是溫暖吧!即使人世寒涼,依然能在萬芳的歌聲裡聽見永不離棄的暖意。


◎「自己照顧自己」
萬芳第一次給歌迷的歌,也是演唱會最終的歌曲。萬芳先說好沒有安可,可我卻在這歌裡聽見了不結束的陪伴,她舒緩的唱,我們安靜的聽,只感覺到心很安定。我們都很鍾愛「自己照顧自己」,不管我們多相愛,都要記得照顧自己,因為,總有些難以分擔的情緒得自己承接,總有些難以言說的孤單得自己面對,我們都是一樣的吧!

『在這首傷心的歌裡,終於可以放聲哭泣,我們仍然保持距離,卻明白關心的意義。不要把回憶抱得那麼緊,只是唱了一首抒情歌曲給你,不一定能夠有人陪著你,孤單時要懂得照顧自己。』(詞:陳信榮)


聽說許多人能在萬芳的歌聲裡,放鬆自己,釋放悲傷。多年以來,我習慣在萬芳的歌裡尋找自己,曾經在「試著瞭解」裡,潸然淚下,也曾在「就值得了愛」裡,悲欣交集,現在,我在「相愛的運氣」裡,幸福回首!真的很謝謝萬芳,陪著我走過歲月的溫暖歌聲,即使唱著憂傷的歌曲,也能感受到聲音裡的動人力量。在這樣一場難得的演唱會裡,沒有擁擠的人潮,沒有狂亂的偶像情結,我們是去參加一個久違朋友的聚會,不遠不近的距離,其實就是最貼心的關懷,我感覺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在萬芳的聲音裡,畫下完美的句點。

寒流來襲的週末台北,我們帶著滿滿的心情,收藏起萬籟具寂的溫暖,手牽著手,一起記住萬芳..........



PS:這是去年冬天聽萬芳新歌發表會的心情記錄,希望在熱熱的夏天看來,也有暖暖的心情!

台長: 愛永
人氣(5,1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情深深雨濛濛◎一場繁華典雅的音樂盛宴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夏日秋味裡的陳綺貞

秋天
站長:
真好, 發現有人也喜歡fly away, 就是單純喜歡這歌, 因為它有畫面, 有感覺, 你的文太好, 害我逛到不想睡
2008-11-12 00:34:41
版主回應
我非常喜歡”fly away”,這首歌充滿了秋天的畫面,萬芳動人的聲音傳遞著分離以後的一世哀愁,永遠記得現場聽見的感動!謝謝你喜歡這些文章,很開心:)
2008-11-17 15:41: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