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6 19:56:27| 人氣10,42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安妮朵拉◎用純真的眼光抵禦世故的憂傷

 

  我喜歡聽歌手與樂團的第一張CD,喜歡他們最初看待世界的眼光,宛如開始學走路的小孩,止不住強烈好奇心,儘管跌跌撞撞,也要一步步走向繽紛人世。

  最近,非常喜歡『安妮朵拉』去年夏天發行的首張同名EP。
  一開始,吸引我的是「安妮朵拉」這充滿童話味道的團名,然後是小王子手捧心愛玫瑰的封面,小王子臉上貼了一個顯眼的OK繃,乍看我竟以為是眼淚,想像對玫瑰流淚的小王子,畫面真是憂傷極了,還好那只是我多愁善感的想像。實情應該是小王子受過傷,但已不再流淚,雖然傷未痊癒,但小王子又回到玫瑰身旁了。
  小王子捧起心愛的玫瑰和她說悄悄話,肩上背包裝著能實現夢想的吉他,遮風避雨的傘,最喜歡的一張CD,能讓更多人聽見悠揚歌聲的麥克風,還有小王子不管走到哪裡都帶著玫瑰的,心。

  椅子上,透明魚缸裝著一隻看來倔強的金魚,我想,這應該是潛藏在小王子柔軟內心深處的秘密:『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儘管他想與玫瑰朝夕相伴,儘管他也害怕一個人的路上孤獨淚流,但他知道不能再給自己任何藉口了。他必須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
  他要去遠方尋找”Wonderland”,他要跳脫所有加諸在身上的束縛,那些讓他裹足不前的,也許是心魔,也許是至愛。此刻,他只需全心向前,至於那些理不清的思緒,就留給時間吧!
  
  小王子相信:如果是真愛,遠行將讓愛更深;如果僅是想像,遠行就是最好的回歸。
  然後,我看到天邊的太陽笑了,雲朵也笑了,延伸無盡的路,就在前方…………

 

  我帶著小王子的想像,走進『安妮朵拉』美好的音樂初心,原本各自獨立的五首歌,卻巧妙的串起此刻的生命情境。
  輕快悅耳的「一直到」充滿奔跑的意象,有時候,我們就像歌裡所寫:『我莫名其妙的起跑,前面是看不清陷阱的泥淖』總是還沒想清楚,就不知不覺往前跑了。掉進泥淖以後才發現,最糟的不是滿身髒污,而是依然想往前奔跑的心。像是煞車忽然失靈,卻一點都不害怕,一直到,一直到懸崖邊,一直到海洋深處,才意識到再不停下來,一切將化為烏有,包括自己。

  停止的瞬間,天空下起一陣大雨,似乎在提醒奔跑的路上忘記哭泣的自己,是時候該好好哭一場了,不必擔心被人看到,反正都已渾身濕透,淚水點綴一下又何妨。
  當我們用最初的純真與熱情走進世界時,慢慢會發現
『也許人生就是這樣,不理會你所有的委屈。』
  夢想淹沒在現實的滂沱大雨中,愛情沉落在冰冷的海洋深處,想像中亮麗繽紛的大千世界,在時間的催化下,漸漸變成黑白單調的無聲世界。
  雨聲,成了心底唯一的迴音。
  還好,雨,依舊下著,陪伴一個人在徹底孤單的時刻。

 

  人生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至今仍想不到一個適切的答案,卻突然想起日劇中的一句話:『人生不需要意義,人生需要的是意志。』心中頓時豁然開朗,與其想破腦袋找尋遙不可及的人生意義,不如以更強大的意志,努力平復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傷害。
  想不清楚的時候,就暫停思考吧!
  思考和情感一樣都需要休息,不知何以為繼時?就放空吧!用腦過度或用心過度都不行,有時候只有順其自然,無解的答案才會露出一線曙光。
  然後,繼續以好好活下去的意志與時間共存。
  雖然不知道最後會走到哪裡?但我想,有光的地方總會有溫度,有溫度地方就有力量抵禦傷害的入侵。
  
  改變現狀,需要的不是條件,而是決心。
  將擁有與失去放在長遠的時間之流中,似乎也不再絕對。
  
  我終於明白,這世上能真正療癒悲傷的,只有自己。

   雨停之後,安安靜靜和自己過一段時間。
  也許找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到墾丁海邊吹吹風,面對一望無際的碧海藍天,讓「雨不停」慢慢變成「天氣晴」,讓長時間的憂傷曬曬太陽,順便排掉心裡的毒素。
  戴上耳機,無需言語,感受就好。
  
  我在層次分明的「Wonderland」中,從獨自安靜吹海風的畫面,漸次躍入廣袤無盡的海裡。不同於「一直到」的無意識向前奔跑,這次,即使縱身一躍,我也做好了在海底好好呼吸的準備:可以游向深處,但也不能忘記保護自己。
  
  我體會到快樂有時盡,唯有幸福,才能在深淺不一的海底世界,依然將我緊緊環繞。

  

  心,持續往光的方向游去,但情緒往往朝反方向迴游。
  以前很討厭這種無法自我掌控的狀態,夜裡,經常帶著自暴自棄的念頭與世界隔絕,如同「Selfish」那隻驕傲又自私的魚,活在自己的魚缸裡。
  我一直以為是同伴拋棄了我,卻忘記是我沉溺的心排擠了所有的溫暖與善意。可我想,人都必須經歷徹底孤獨的狀態,在有限的空間裡與世隔絕一段時間。
  在安靜裡生活,在生活裡安靜。
  即使依舊找不到心底的答案,至少在反覆徘徊的日子裡,有了休憩過後儲存的能量。
  
  身體需要休息,心更需要休息。深眠過後的心,總會有什麼不同吧!我想。


  所以,當我變成一隻自私的魚,不再與人為伴,不再傾聽貼心,不是想傷害別人,而是想用自身的力量釋放心的毒素,這是自我療癒的最好方式。
  雖然,一心向著光的方向往前走,但偶爾仍會不經意轉身,不小心陷入無邊黑夜。
  此時,無需再唱憂傷的歌,輕快的「selfih」,帶著吉本芭娜娜式的輕巧,滑過每一個 靜默不安的瞬間。
  
  寂寞,如影隨形,漸漸地,寂寞,清澈透明。

 

  清楚映照自己無所不在的脆弱,一點都不優雅的內心深處,裝滿了挫折無助憂傷與頑強不已的眷戀,溫柔卻充滿殺傷力,需要不斷深呼吸,才能抵擋已然改變的真相。
  赫然發現承認自己沒有勇氣,比告訴自己要有勇氣誠實多了。
  人都難免脆弱,才會拚命阻擋脆弱的入侵,但如果脆弱就是與生俱來的生命本質,也許與它安然同在才是最好的相處之道。
  
  不是因誰而變得脆弱,只是因誰而彰顯它的存在罷了。
  
  我有點脆弱,所以無法假裝毫髮無傷,也不能若無其事地自在走過,我沒有力氣瞬間修復疲累的心,我只能在黑夜裡停停走走,在瞬息萬變的人世裡緩步向前。
  儘管依舊害怕黑夜,但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有些事只能一個人面對。
  過了,就好。
  
  我不再假裝堅強,反而真正堅強了起來。

  在季節交替,容易陷入憂鬱的此刻,『安妮朵拉』的五首歌陪我走過動盪的春日時光,讓我彷彿回到每段人生最初的起點:
  純真明亮有時也會經過暗夜,執著向前偶爾也會猶豫徬徨,相信夢想卻不免被現實打擊。承認自己有點脆弱,卻仍不願就此放棄。
  我在他們的音樂裡看見憂傷的小王子,也看見盛開的玫瑰,我相信心裡有玫瑰的小王子,不管走到哪裡,無論遇到任何傷害,都會因心頭盛放的玫瑰而化險為夷。
  
  真正的美好,不會被時間消滅;深刻的記得,也許就在一瞬間。

 

  後來才知道『安妮朵拉』的主唱安妮,就是參加星光六的陳以恩。可惜上一集陳以恩未能進入前十強,但我很欣賞她離場時從容不迫謙虛有禮的態度,結束一場比賽,最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在比賽中得到的人生啟示。
  我在網上找到陳以恩唱『人生最大的意義』的片段,兩位老師的評論中提到這首歌副歌歌詞不夠強,不會被選入唱片中。對此,我持相反的看法,我覺得這首歌的曲調流暢悅耳,歌詞意境很符合現今社會人們有苦說不出的茫然狀態: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瞎忙什麼?到底在追求什麼?過得不快樂,卻掙脫不了橫在眼前的束縛。
   
  無法坦然生活,是因為從來不曾真誠面對自己。
  人生最大的意義其實很簡單:認真生活,好好把握每一秒,僅此而已。
    
  這首歌有別於一般主打歌談情說愛的狹小格局,如果你喜歡綺貞最初的「讓我想一想」,棉花糖的「2375」,一定也會喜歡安妮朵拉的「人生最大的意義」。

 

  我喜歡在誠品書店前自信演唱自己創作曲的安妮,勝過星光大道舞台上唱別人歌曲的陳以恩,即便是素人打扮,她收放自如的嗓音與由內而外綻放的笑容,讓我深切感受到音樂來自生活的養分,這絕對比精緻妝容與戰戰兢兢演唱更吸引人,也更持久。 
  我認為『安妮朵拉』清新自然的民謠曲風已充滿風采。
  音樂的魅力不是來自最好的聲音,而是來自發自心底的聲音,用心感受生活,唱自己的歌,在眾多獨立樂團中,我依然能一眼認出獨一無二的『安妮朵拉』。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聽聽他們的現場演唱。

  當去年夏天的『安妮朵拉』來到今年春天,此刻,窗外飄起陣陣細雨,我感到久旱逢甘霖的淡淡喜悅。在最不喜歡的傍晚,聽著「人生最大的意義」,心裡的委屈突然有了天寬地闊的空間。
  我想,只要世界仍下著雨,心就不會永遠乾枯;只要還有發自心底的音樂,有朝一日或許就能找到心中的「Wonderland」。

  這世界不會永遠美好,但也不會永遠敗壞。
  好好走過,就好。

 

【安妮朵拉:同名EP】

安妮朵拉(Anniedora)由三個熱愛音樂的阿樊、叮咚、安妮組成,
三人於2009年3月正式結合成團並展開演出,

彈著吉他的三個人,用純粹美好的木吉他音色,唱著屬於自己的歌,
歌曲內容描寫生活中的小細縫、人群週遭、人生一路上的風景,
用心感受生活、享受人生中的點點滴滴,
是他們在音樂路上體會到最重要的事。

曲風以清爽舒服的民謠為基調,
亦有拉丁爵士、搖滾風格的編曲作品,
目前作品的編曲配唱皆在自己家中完成,於2009/7/31獨立製作安妮朵拉首張同名EP,並發行各大唱片行。

曲目:
1. 一直到
2. 人生最大的意義
3. Wonderland
4. Selfish
5. 有點脆弱

2009年7月31日
喜馬拉雅發行

安妮朵拉官方網站:http://tw.streetvoice.com/profile/profile.asp?sd=388492

 

人生最大的意義
詞曲:安妮

你不愛這天 因為這天下了雨 你忘了帶傘
你討厭自己 工作不順利 老闆罵了你
你好不容易 扶老太太過馬路 公車卻拋棄你
是什麼道理 人潮擁擠 不知該往哪裡去

也許人生就是這樣 不理會你的所有委屈
但是我們至少可以擁有自己

我們享受這獨一無二的人生旅程
偶爾也會孤單
偶爾也會哭泣
把握每一秒 就是人生最大的意義

我們給自己莫大的勇氣
時時提醒自己
任何時刻都不放棄
過得開心痛快 就是人生最大的意義

你偽裝自己 為了甚麼每天小心翼翼
你沒有勇氣 告訴自己別再 這樣下去
你總是逃避 害怕誠實勇敢地 面對自己
是甚麼道理 他說你是她知己 身邊卻不是你

你不愛這天 因為這天下了雨 你又忘了帶傘...

 

photo from:網路

台長: 愛永

豌豆子
共鳴。^_^
2010-04-07 10:49:24
版主回應
^_^
2010-04-09 00:31:21
星星
我去安妮朵拉的官網試聽了他們的歌
女主唱的聲音聽起來很舒服
他們的歌也很好聽
是值得買來收藏的好音樂!
謝謝版主的推薦^^
2010-04-07 20:29:54
版主回應
我覺得她的聲音很耐聽,唱他們自己的歌特別好聽,這段時間給了我很多力量。很高興你也喜歡喔!
2010-04-09 01:08:41
zonnt
"思考和情感一樣都需要休息"
我喜歡你這句話
很好聽的歌
終於又看到你的新文章了(淚)
2010-04-08 21:24:45
版主回應
聽你這麼說,我真開心:)
我們都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腦和心喔
謝謝你一直都在!
2010-04-09 01:11:04
Kelly
嗨嗨
我是從安妮朵拉的streetvoice看見你的留言點進來的。
安妮朵拉的創作很耐聽,我是從Fun聲來樂團總決賽時在西門河岸第一次看見他們的表演,感覺上輕輕一抹的音樂其實很耐人尋味。
除了EP這幾首歌之外,我最喜歡的是海芋季,推薦你:)
2010-04-09 11:29:18
版主回應
我也很喜歡”海芋季”
好春天的感覺
謝謝你的推薦喔!

安妮朵拉的創作很有味道
感覺像是拿著仙女棒輕輕一點
平淡的生活立刻充滿了迷人的氣息
簡單卻頗耐人尋味
我很看好”安妮朵拉”
希望他們的音樂能融入更多人的生活中

以恩的聲音其實非常好聽
少了星光大道的框架
她的聲音彷彿長出翅膀
在美麗的天空自由敖翔。

下次,我一定要去聽安妮朵拉的現場:)
2010-04-16 20:27:06
Ansion
好久沒來看你的文章了~
光看完這篇心裡就有不少的溫暖(?)

真的
能治癒自己 走出傷境的只有自己
加油:)
2010-04-09 20:38:53
版主回應
生命中的溫度始終存在
只要我們願意相信:)
謝謝你來
也祝福你的生活越來越美好喔!
2010-04-16 20:28:50
Ronnie
這篇寫得好好噢
可否借我轉載Link分享給大家 :)
2012-03-23 18:34:30
版主回應
可以的:)
2012-03-24 03:35:02
UNUN
在搜尋器中找到來....好聽.好有被洗的感覺!
(我都喜歡這裡,靜靜做好,帶心,感動!)
2012-10-31 16:18: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