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7 22:31:27| 人氣11,95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冏男孩◎找回童年的勇氣

 

 
  如果你曾在『海角七號』裡,找到長大遺失的勇氣,
  也許你也會在『冏男孩』裡,看見發光的童年自我。

  朋友問我『冏男孩』和『海角七號』哪個比較好看?其實都很好看,兩部電影也分別拍出了我們記憶中的台灣;電影中熟悉的氛圍,像是許多人從童年到長大的縮影。不同的是『冏男孩』以孩子單純的眼光看待對他們而言太過巨大的世界;『海角七號』則以大人的角度面對所謂現實社會的生存之道。而最微妙的地方在於兩者呈現出的內在心境恰巧相反,前者從簡單走向複雜,後者從複雜回歸單純,感覺像是一體兩面,從不同角度看見真實世界的面貌:『海角七號』給了無可奈何的成人世界一道不可思議的「彩虹」,相信堅持到底,奇蹟就會無所不在,彷彿回到童年世界的單純與專一。善良心性帶著美好希望,讓人不再茫然無措,困惑難安。於是,從海角七號走到天涯海角都能看見光。
【冏男孩的感傷:回不去的童年世界】

  相形之下,『冏男孩』看似嬉鬧的孩童世界,卻潛伏著一個又一個殘酷的事實,那是用盡全力微笑也難以抹去的感傷情懷:每個小孩都夢想著趕緊長大,長大以後,就能為自己做主,不必再受大人控制,然而,偏偏大人的世界又不是那麼美好,大人很會賴皮,可以有一百種藉口,說到卻不做到。大人世界充斥著令小孩討厭的謊言與背叛,大人們對自己的錯誤總是視而不見,只會一味地互相責怪,推卸責任,而當小孩指出大人的錯誤時,反倒模糊焦點,變成了大人眼中的「問題小孩」。不對等的關係,產生不公平的結果,有能力的人說了就算,沒有所謂的黑白分明,只有白變成黑,黑越來越黑的世界,想來真令人感到哀傷。懂得是非對錯卻沒有權力的小孩,終究無法一直在地上「耍賴」(雖然耍賴的明明是看起來理智的大人)只能孤單的閉上眼睛,從地上站起來,遠離他們無能為力改變的童年世界。可是,走進大人的世界,真的就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嗎?答案未必是肯定,但走進去的人都知道,那是一個你只要進去,就再也出不來的世界。
  當小孩變成了大人,當童年的想像力逐漸被現實磨平,兩個小男孩夢想中的「卡達天王」與「異次元」成為遺落在童年的光影,帶不走也忘不了,只能成為回憶。電影中唯一「不賴皮」的大人是一號男孩的父親,但他卻是常人眼中的精神病患,不言不語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和孩子一樣單純,卻無法保護一號男孩不受現實的侵害,最後他也只能和二號男孩抱頭痛哭,沉默許久,終於真情流露,心痛,卻仍無繼於事。像是許多社會新聞的縮影,社會眼中的壞小孩其實也是受害者,如果大人能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起責任,言而有信,就不會有這麼多無辜受害的小孩。當我看到一號男孩離去前,像大人一樣,要父親記得吃藥照顧自己時,不禁感到一陣心酸,那隱藏在極度搞笑與極端憤怒背後的靈魂,竟是如此純潔美麗。我在想,當他帶著孩子般純真的心性走向大人之路時,會不會記得那曾經不顧一切熱烈活著,單純喜歡的感受?
【笑著流淚:就這樣面對悲傷】

  我喜歡『冏男孩』中的童話元素,像是與童年愛看童話故事的自己重逢。雖然王爾德的〈快樂王子〉明明是一個感傷至極的寓言:快樂王子看盡都市的不快樂,寧願捨棄自己擁有的一切造福他人,最後王子一無所有,連幫助他的燕子也死了,還遭受到遺棄的命運。小時候看完故事,只覺得王子好偉大,那些被他救助的人一定得到很大的溫暖,那時候想得不多,卻很容易受到感動,得到快樂。現在會想,王子真的快樂嗎?還是他也被迫接受了意想不到的結果?微笑王子,內心其實在流淚,快樂王子,不過是人們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藉口。原來,快樂與悲傷竟是如此相似的感覺,就像電影中可愛的小女生林艾莉,面對母親驟逝的巨變,她仍一如往常帶著微笑去面對生活,二號男孩不解,甚至直接戳破她已失去母親的殘酷事實,林艾莉的笑容瞬間凍結,取而代之的是藏在心底的眼淚。小女孩不知道怎麼面對失去母親的恐懼?但她永遠記得母親告訴她:『只要微笑,就不會感到害怕。』有時候面對殘酷的世界,我們所能做的好像也只有儘量讓自己好過一點,保持一點曾擁有過的溫度,讓微笑和快樂不再只是飛揚時感覺,它們也可以是一種保護自己的姿態。
【回憶之光:人生唯一不變的風景】

  看了『冏男孩』,我不禁想起最近重溫的卡通『小甜甜』,從小到大,一直記得主題曲的最後幾句:『每一個孩子都勇敢,每一個孩子都樂觀,自立自強有信心,前途光明又燦爛。』這是我們從小學到大的向上信念,然而,現在仔細看小甜甜的故事,發現它其實並非純真浪漫的童話,反而比較接近真實的成人寓言,命運多舛的甜甜:從小是孤兒,心愛的初戀情人安東尼墜馬而死,後來鍾情的陶斯也無法與她廝守,要好的朋友也戰死,接二連三的打擊,皆訴說著長大必然面對的憂傷,唯一不變的是甜甜始終相信幸福的笑容。或許,不斷「改變」就是世上唯一的「不變」,環境會變,心會變,但回憶不會變,我們在人生中與他人共譜的回憶,將留在那個永遠回不去,且不會改變的世界裡,繼續發光。
  所以,長大以後的二號男孩仍在心裡保留著關於「異次元」的夢,它不會被實現,只是靜靜待著,不妨礙任何人。然後有一天,另一個執著的小男孩,開始來回反覆的溜著水上滑梯,宛如他和一號男孩的童年翻版。於是,他終於明白,異次元的世界其實早已存在,那裡不止一號二號兩個小男孩,還有無數帶著「卡達天王」,相信夢想的小孩,在那裡來追逐奔跑,即使不小心跌倒了,他們也會笑一笑,勇敢的再站起來。
  冏男孩最終還是要長大,儘管成人世界比童年的想像醜陋許多,儘管憂傷與分離是人生必然的結果,然而,只要安然無恙的活著,總會有許多單純美好的小幸福在發生,就像最近看到的一句歌詞:『珍惜一切,就算沒有擁有。』在珍惜的過程中,其實已經擁有許多無形卻實質存在的美好。希望長大以後的我們,都能帶著冏男孩的勇氣,朝著海角七號的光亮走去…………
【冏男孩】(Orz Boyz)

編導:楊雅喆
演員:李冠毅
   潘親御
   梅芳

台灣 2008
 
 
『冏男孩』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orzboyz

台長: 愛永
人氣(11,954)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渺渺◎無法言說的夏日情詩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曾經。愛是唯一◎穿透靈魂深處的愛意

龍兒
Helo!愛永妳好!
看妳的新文章之後,我認為要是每個人要是能夠保持著赤子之心,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會很美好很和諧。也相信人與人之間也會變得更幸福和祥和。
說真的,曾經我有很大的勇氣想要去做一些事情,可惜隨著自己年齡的增長,直到今天,雖然工作的忙碌讓我差點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實踐它,但是我始終相信,只是時機成熟和慢慢的一點一滴累積,最後的果實肯定是最甜美的。^_^
小甜甜的卡通我以前也有看過,記得我和妹妹一起看到最後,還差點流下淚來呢!
但是,很高興能夠認識妳這個好朋友,大家彼此的鼓勵和打氣,一起成長一起快樂,希望我們這份得來不易的情份能夠繼續延續下去喔!^_^
2008-10-11 00:20:52
版主回應
我喜歡你樂觀的生活態度:)好像不管面對什麼事情都能泰然處之,這就是一種赤子之心。因為人越長大,越容易恐懼,害怕失敗,害怕失去,其實失敗與失去是常態,也只有看開一點,才能勇敢地向前走去吧!

長大以後再看小甜甜,還是保有童年時的親切感,自己慢慢長大,以後也會逐漸變老,但是小甜甜永遠年輕,永遠能在不怎麼美好的世界裡看見一線希望,這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呢!

能長久維繫一份情誼,是一種福氣,也希望你的生活一切美好!
2008-10-13 23:59:38
《停車》特映會
《停車》特映會
10/31下午2:30 在日新威秀有特映會,誠摯邀請blogger參加這次的特映會。看完之後,希望您可以在部落格寫下對《停車》這部電影的評論或是心得,正面負面都可以,為停車擴大網路宣傳。
《停車》是《醫生》導演鍾孟宏的第一部劇情片,也是今年金馬影展的開幕片,強烈影像風格與故事節奏大獲資深影評人的好評。
在此附上預告片連結:http://parking1128.pixnet.net/blog/post/22209895

如果您願意前來參加這次的特映會,並替它寫一篇網誌評論的話,請E-mail到:
cat4646@hotmail.com 給陳小姐
謝謝您:)
希望可以盡快得到您的回音,以便特映會人數統計

祝 順心
2008-10-25 23:07:59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留言,聽說電影很好看,我很想去,可惜這個時間我有課,沒辦法去。
2008-10-27 17:50:31
HANNIBAL
昨天才去看了這部電影,最近被修理電腦的啟發,所以就把昨天看完電影的心得給寫了寫,想要來跟您分享一下我對冏男孩的心得,也看看您對冏男孩的看法,發現果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看法,原來&quot快樂王子&quot是王爾德寫的哦,難怪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最近又想到重慶森林和我的藍莓夜了,好懷念哦.
2008-11-30 13:00:32
版主回應
我最近也想重看”我的藍莓夜”呢!發現每個人的感情之路都和電影裡似曾相識,總得下定決心離開以後,才能重新上路,總是在跌跌撞撞之後,才能看見遠方的曙光,能重新開始總是好的!冏男孩令我有些感傷,不過,真正的原因應該是我已經長大了吧!
2008-12-01 23:06:57
HANNIBAL
愛永大大去我那裡留言,真是太感動了,而且,沒想到的是我竟然能用電影的語言去安慰我失戀的朋友,像您之前提到過的一個人的本質與另一個人的本質結合,我朋友就開始會有自己是不是不夠好的想法,再來,你說:才能看見遠方的曙光,能重新開始總是好的!又讓我想起春光詐謝裡頭的名言,忘掉過去,讓我們重新開始吧,然後就是happy together的歌,難怪有人會覺得常保赤子之心是好的呀,會不會就是這個道理呢!!
2008-12-02 02:08:38
版主回應
電影真的有撫慰人心的力量,能用來安慰朋友真的很好呢!”失戀”其實就是一種尋找自己的過程,因為我們失去的不只是戀人,還有自己,唯有慢慢找回自己,才能忘掉過去,重新開始。常保赤子之心很重要,只要心不老,總有一天傷痛會消逝,還是能看見世界的美好。
2008-12-07 00:43:37
傑夫
我也很想看這部~
但是很可惜,馬來西亞應該也不上映。
我還在找途徑來看~
真的是不錯哦聽你那么說,我期待。
2008-12-05 22:27:28
版主回應
我覺得”囧男孩”,”九降風”海角七號”都有鮮明的台灣印記,”囧男孩”以小孩的視角清楚的照見了大人世界的憂傷,很值得思考。希望你能儘快看到喔!
2008-12-07 00:49:27
(悄悄話)
2013-04-19 23:55:27
oemdp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18 07:15: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