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9 05:26:54| 人氣9,67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渺渺◎無法言說的夏日情詩

  『渺渺』是兩個十八歲女孩的夏日情懷,像一首清新恬淡的小詩,將最深處的感情隱逸在詩句之間。

  渺渺(柯佳嬿飾)是從日本來台灣一學期的交換學生,和班上另一個女同學小璦(張榕容)很快成為好朋友。小璦活潑大方,是個很容易開心的女孩,她認為吃甜點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但她卻老是做出失敗的蛋糕。渺渺沉靜秀氣,有一身好手藝,能做出好吃又美觀的蛋糕,帶給小璦很大的驚喜。於是,她從一開始對渺渺感到好奇,到漸漸喜歡上渺渺細膩的特質,這個夏天有了與眾不同的滋味:有蛋糕的甜蜜,也有她從來不曾嘗過的苦與澀,這一切都從渺渺開始。
  然而,渺渺卻在無意之中暗戀起二手CD店的憂鬱老闆(范植偉飾),原來,憂鬱老闆曾有過一段傷心往事,他婉拒過一個男孩的愛,導致男孩出車禍意外身亡,男孩的逝去,像一個魔咒,阻隔了憂鬱老闆與世界的連結。

  這年夏天,渺渺遇見了一個愛過她的人,以及一個沒有愛上她的人,而青春的詩篇已悄悄翻過第一頁,一切待續………………
【暖暖的手:心的溫度】

  故事很簡單,並沒有什麼特別,可我依然很喜歡電影細節中散發出的淡淡餘味,青春卻不張狂,詩意卻不晦澀。一直以來,兩個女孩為主的故事總是特別吸引我,她們總讓我想起曾有過的類似情懷,一樣的年紀,曾經和最要好的女孩在教室外的長廊吹風,天馬行空的閒聊著未來的預想圖,也曾經手牽手一起穿梭在擁擠的夜市,走到哪都喜歡手牽手,手心透出的暖意像是心的指標,瞬間趕走了冬天的寒意。心暖了,身體自然不冷。

  電影中,小璦最喜歡渺渺的手,她說渺渺的手溫度很高,因此能做出好吃的糕點,只要握著渺渺的手,她就覺得好溫暖,像是她從未感受過的母親的手,溫柔暖和,且充滿情意。所以,最後當小璦看見渺渺離去前送她的禮物時,才會當場飆淚,而我也跟著紅了眼眶,渺渺的手印雖然不能代替渺渺的手,但它代表了心的溫度,不會因為分離而消散。
【有些感情只能是「不能說的秘密」】

  這世界上不是所有感情都能坦白說出,有許多感情不能說,也不會說,又或者,不說出的感情反而特別深,深怕說出來了就會失去一切。  

  憂鬱老闆害怕失去與世界的平衡,於是選擇拒絕男孩的表白;小璦害怕失去與渺渺的關聯,於是只能把『我真的好喜歡妳』放在心裡。然而,感情的微妙之處也在此,藏在心底越深,越難以忘懷,人也總在失去之際,才明白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曾經熱愛音樂的憂鬱老闆在失去愛人之後,戴上大耳機,不再聽音樂,將自己留在靜默的世界裡。他開CD店,卻以粗暴的方式對待CD,隨手扔,隨地擺,像是對待他自己一樣。我想,最難的始終是面對「遺憾」這件事,沒有任何挽回的可能,不留任何後悔的餘地,錯了就是錯了,離去的人用最決絕的方式懲罰不勇敢的心。如果沒有說出來,結局會不會比較好?

  渺渺和小璦是許多女孩年輕時共有的回憶,彼此是最好的朋友,交換所有的心事與秘密,天天都要講電話,還永遠有說不完的話。可是有一天,其中一個女孩遇見了喜歡的男孩,另一個女孩卻開始感到莫名愁悵,強烈的嫉妒心讓她明白了自己對女孩的友情比想像中還深,不知道怎麼辦?只好漸行漸遠,或者若無其事地繼續當好朋友。等到有一天,焦灼的情緒漸漸被風吹散,生活的重心不再只是女孩,心中的情愫也終於慢慢散去。把曾經熱烈綻放的青春,當成一段「不能說的秘密」,保持花的原貌,記住花的姿態,這樣就好。
【青春記念:旅行的意義】

  當初會想看『渺渺』,有三個原因,第一是兩個女孩的故事,第二是電影用了「旅行的意義」當主題曲,第三則是飾演「渺渺」的柯佳嬿有『小桂綸鎂』之稱,仔細看並不完全相像,但渺渺低頭的神態真的好像桂綸鎂,還有最後渺渺離開之前,剪了短髮,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真是驚人的相像,很有意思。我一向喜歡帶有「渺渺」氣質的女孩,一開始是因為喜歡綺貞,後來是桂綸鎂,還有張鈞甯,總覺得這類女孩特別有想法,細膩的心思像是一本翻不盡的好書,值得細細品味。另外一位飾演「小璦」的女主角張榕容也是新人,長相十分甜美,演技也非常自然,還因此入圍了本屆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兩個女孩外型完全不同,放在一起的感覺卻非常和諧,兩人手牽手在陽光下快樂奔跑的身影,就是青春無敵的最佳證明。
  電影的運鏡很美,頗有沿井俊二的詩意風格,拍攝的場景也很有味道:陳舊的二手CD店,透著暈黃的光影,散發出懷舊頹廢之感;日式平房外,撐傘走在雨中的渺渺,眼中的淚全化成了雨水。我很喜歡透著詩意的電影氛圍,濃濃的情感淡淡的處理,渺渺的告白藏在散落的CD中:『寂寞,不寂寞,我要我們在一起,青春的秘密,就是旅行的意義。』那些說不出的情感,在離別前夕,全化成了旅行的意義:『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說不出離開的原因。』(陳綺貞歌詞)說不出的感情承載了一生的秘密,留下了記憶與想念,讓小璦的甜點有了酸與苦的滋味,也讓渺渺的夏天有了愛與被愛的起點。

  對我而言,『渺渺』是一首美麗的夏日情詩,記憶著過往情懷,沒有深刻的痛楚,也沒有太過巨烈的感傷,只有淡淡的哀愁,適度的溫暖,在溫度驟降的夜晚,輕輕擁抱了我。此刻,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小璦」,想起她曾經微笑著對我說:『妳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人!』不是誓言也不是承諾,卻比任何一句動人的情話更令我難忘。而那段逝去的歲月,也因為她的陪伴,至今,仍在我記憶裡閃閃發亮。

【渺渺】(Miao Miao)

導演:程孝澤
演員:柯佳嬿
   張榕容
   范植偉

台灣 2008
 
 

台長: 愛永
人氣(9,67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停車◎停出都市生活的荒謬與困境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冏男孩◎找回童年的勇氣

violet
這部電影,原本計畫要去看首映的但是因為那天工作加了班一直錯過到現在.....
覺得你說的很對,綺真、鈞寧、小鎂這三個人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氣質..我也好喜歡他們。
我想我會快點加快腳步去看~
2008-11-23 21:32:38
版主回應
希望你也能儘快看到”渺渺”:)
總覺得能在繁忙的日子裡看一部自己喜歡的電影
似乎就能繼續耐住性子和生活努力在一起了!
很喜歡綺貞小鎂和鈞甯,像是喜歡一種淡雅的情懷
可以在心裡很久很久.........
2008-12-01 23:23:27
bruce
很好看喔XDD
2008-11-25 16:34:20
版主回應
我蠻喜歡的:)
2008-12-01 23:25:00
卡布圖閑
推薦看第三十六個故事:)))桂綸鎂和林仔仔主演的~
2013-05-03 20:02: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