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8 11:27:57| 人氣65,83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膝蓋酸~生長痛?抗生素?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哥哥這幾天時常會哭著說~我的腳好酸喔!問他是那裡酸,他指著膝蓋說:這裡!剛開始媽媽不以為意,想說可能是這陣子感冒脾氣特別鬧,所以故意叫著來吵一下吧!因為他最近只要不高興兩隻腳就會胡亂飛踢,這樣踢來踢去的虐待他的腳,腳當然會酸呀!

昨天半夜睡到一半,哥哥突然哭醒過來,不斷的喊著腳好酸喔!(又不停的飛踢)媽媽問他是那裡酸?他指著左膝蓋!問他右邊會不會酸?他搖頭說不會!幫他按摩揉了一下,發現他左右膝蓋大小好像不一樣耶!(不知道是不是錯覺)而且膝蓋上面那一塊骨頭移動時會有聲音!媽媽試著移自己的並沒有,又去移妹妹的也沒有!這下心裡有些擔心了起來,媽媽是個一點小事情也會擔心的睡不著的搞操煩又愛幻想的人,哥哥哭叫了一陣後又睡著了,但是媽媽此時的腦袋開始不停的想著,怎麼最近常叫腳酸呢?會不會有問題呀?難道是什麼罕見疾病?因為哥哥出生時做新生兒篩檢其中有一項有問題,好像是一種遺傳的血液疾病,要一輩子打針排掉累積在骨骼裡的毒素(名稱忘了,好像叫法貝什麼症的),後來又帶去重新抽了一次血才說沒問題(等待結果那幾天讓媽媽掉了好多眼淚呢),現在經哥哥常喊腳酸的情形,媽媽開始懷疑當初的篩檢到底有沒有問題呢?是不是要帶去看醫生?

早上一起床馬上上網查詢看看(不敢昨晚查,怕會睡不著),發現3歲左右的小孩腳酸的現象還蠻多的耶!裡面有的人說是成長痛!這點媽媽原本也有想到,可是一般成長痛不是青春期才會有的現象嗎?還有人說是吃退燒藥抗生素的影響!這一點就非常有可能了,因為哥哥才連續發燒3天完沒多久,而且感冒時常會有骨頭酸痛的症狀.另有人說是早晚溫差,晚上穿短褲睡覺血液循環差的關係!這一點也非常非常有可能,因為這幾天天氣熱,我們晚上睡覺都是穿短褲睡又吹電風扇,風吹腳吹久了真的多少會有影響到血液的循環吧!看完了這些,媽媽想還是再多觀察一下,再來做決定要不要去看醫生的問題了~

題外話~小孩發燒到底到不到給他吃退燒藥呢?這點實在讓人十分傷腦筋呀!前陣子報紙上出現了一大篇文,是說小孩發燒的問題.裡面提到小孩發燒吃退燒藥只是舒緩他不舒服的症狀擺了!整篇文感覺是在說其實小孩發燒並不需要吃退燒藥的,這個問題媽媽也有問了一下哥哥的小兒科醫生,媽媽問他是不是38度5以上再吃退燒藥呢?醫生馬上就說~你是不是看到那篇文了!媽媽點點頭:對呀!好大一篇呢!然後醫生用很不以為然的口氣說:那篇寫的太離譜了,感覺是在叫人不要給小孩吃退燒藥,你自己燒到38度看看!(媽媽點點頭,上次流感發高燒那感覺真是生不如死)大人發燒都這麼難過了,那小孩不是更難過!媽媽:可是怕藥吃太多會傷肝傷腎耶!醫生:沒那麼嚴重啦!不會那麼容易就傷到的啦!而且如果燒的太高反而會痙攣呢!這點媽媽頭點的更是用力了,因為哥哥也曾燒到痙攣掛急診過嚇死人了!不過媽媽想如果只是小發燒,沒超過38度應該不用吃吧!

昨天的天氣真的好熱呀!媽媽想說再來應該不會冷到那裡去了,所以趁著太陽大把冬天蓋的羽绒被和羊毛被拿出去曬一曬好準備收起來了,下午哥哥2點才睡著,睡到3點半時突然醒過來,跑來找媽媽並且小鬧一下脾氣,媽媽沒多理他繼續忙自己的事,一會兒想說怎麼沒聲音了呢!轉頭看了一下,發現這小子竟然就這樣躺在地上又睡著了呀!看這睡覺的姿勢實在有夠怪的啦!怕他熱媽媽還乖乖的在他旁邊為他搧風,這一睡竟然睡到快5點還不肯醒來~






真佩服他,大熱天抱著羽绒被還能睡的這麼香甜呀!



小子千萬別給我流口水呀!


剛曬過太陽的被子睡起來是不是特別香甜呢?


這是網路上查詢的資料~問題一裡解答的消渴症,媽媽好像曾經在大長經裡面聽到過耶!
問一、~我的小孩3歲多了.兩歲半就會常常因為腳痛而痛醒嚎啕大哭.平常就很好動的她.我在想是不是因為站著的時間比坐的時間來的多.所以半夜腳才會在膝蓋附近疼痛.今天又有這情形了.看她好像痛到快抽筋就趕緊半夜掛急診.不料這醫生連檢查連摸都沒有只是叫他下來站著.之後就一副草率ㄉ口氣說請我們回家多喝開水...=.=!我想請教大家幫幫忙解個答~是否小孩會因為平常比較沒再吃飯營養不夠~她一天要喝4次牛奶~飯很難餵吃得少所以正在成長的她補充不足而造成發育疼痛??還是想請教有經驗的媽咪們...是要看什ㄇ醫生還有痛的時候這麼小要怎麼讓他止痛??謝謝大家

答~這就是成長過程. 成長痛是西醫的說法. 也就是你在成長期間.
飲食收入不過. 或是吃下去的不被身體所吸收. 但是你還要一直長高. 所以會長出在骨頭接縫處. 最後變成骨頭凸出.小腿會痠痛以上是我的經驗,以下是我的著作,你可參考問知。告訴你一個專門治療[下消症或是成長痛]的文章,希望對你有幫助,大致情況如下:
因:此乃是飲食中的養分沒有被人體所吸收,阻礙了生長發育,即西醫所謂的「尿蛋白過高,成長痛」, 中醫所說的「消渴症」。小朋友成長期間,也就是3~16歲之間,因運動、跑步、爬山……等活動消耗太多的體力,造成體能不堪負荷。隔天,感到膝蓋下方痛酸,即為脛骨無力.O可用驗血、驗尿,看其尿蛋白指數是否太高,若為太高,則為腸子無法吸收營養,以致阻礙發育,造成「消渴症」
你已經成年. 所以下列建議. 希望你知道. 有些可能有效.
1
、可在小孩的成長期,給小孩進食一些較營養的補 品,例如︰紅面鴨,九層塔頭根燉補若干食材, 如︰鴨公、瘦肉、雞腿、豬腰子、豬肚等。
2
、特別為女性準備的四物湯,要注意其烹煮的方式, 例如︰
1.
下冬至補冬適用燉補,不適用煎補,宜用微火慢慢燉煮,以補充營養。
2.
若要將凝、瘀血散開,宜用煎煮。
3
、但有一些進補方式要先煎煮,煎煮完後將渣倒掉, 留下藥水再來燉補,此種情況比較少,如多處骨折時,骨癒後進補;手術後進補;產後進補……等。

問二、~我兒4.1歲, 105公分,17公斤
近一二個月,睡覺時喊腳底板酸,我一直以為是成長痛, 詢問過小兒科醫生, 回答成長痛好發於關節或小腿處, 不會在腳底板
但小兒是腳底板, 常要我按摩, 稍加按摩後, 仍可繼續睡, 但也好幾次痛起來哭
今天小兒又睡到哭, 說膝蓋關節後方會痛, 我給予按摩後, 又繼續睡著
不知有沒有媽咪遇到此問題??
 
答~孩子的膝蓋痠痛:或腳踝、腳跟痠痛
 昔日的抗生素退燒,造成小兒麻痺症,今日因抗生素的進步、改進,不見了小兒麻痺症,卻是普遍的腳膝痠痛,為什麼呢?
 因腰為腎之腑,腎的經絡行於膝彎內緣,卻常被誤為﹁生長痛﹂,生長痛應是十三、四歲時,女孩月經開始來潮,男孩要發育成為大人時,聲音開始變音時的疼痛,才叫生長痛,內經所謂:﹁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男子二八而天癸至,齒更、髮長......﹂齒更即牙齒換完,髮長即腋毛、陰毛長,此任脈通,太衝脈盛所產生的疼痛,始謂之生長痛,生長痛後半年,一年孩童即急速長高。
 但今日許多三、五歲、或七、八歲的男女童,常叫膝蓋痠痛,不但未長高,反而走路常易跌倒,乃抗生素消炎傷腎,妨礙了生長所造成的疼痛也。有的因此被稱為血友病者-而受害終身。
 摘自 醫鑰-揭開中醫的奧秘
 吃西藥會傷胃,實際上是五臟六腑皆傷 
 1.冬天孩子睡覺為什麼會汗流濕被子、衣服
2.腰痠痛或聲音痧啞,聽覺障礙
3.女人白帶、黃帶大量產生
4.經行不止而成子宮癌
5.孩子的膝蓋痠痛:或腳踝、腳跟痠痛
6.小便尿血或風濕性心臟病
7.B型肝炎:
8.近視:
9.夜尿床:
10.傷胃

答~我小孩也有此情形, 自從晚上穿了(長褲)睡覺就改善很多
因為肌肉遇到冷空氣會收縮。
另外也許白天運動量太大也會(小兒本身好動),只要疼痛處無紅,腫, 熱 ,且疼痛時間不長,應無大礙。
兒童在生長的過程中,經常會發生肢體的疼痛,而被醫師診斷為「成長痛症候群」。加上「症候群」來描述成長痛,表示它並非單一的疾病,而是一種因為許多不同問題皆可導致其發生的一種表癥。


答~成長痛這個名詞在文獻上已出現一百五十年了,但後來被發現並不是個正確的名稱。因為痛不會成長,成長本身也不會痛;成長特別快的青春期發生率並不特別高,同時生長的兒童不一定會發生便是明証。但為什麼這個名稱仍然沿用至今呢?!最重要的,它發生在成長的兒童,而且這個名詞很容易被父母所接受及了解。
 根據成大醫院骨科的統計,百分之九十的痛發生在下午及晚上,大多在兩側的下肢,對支撐體重的大腿前側肌肉、膝蓋、及小腿後側肌肉特別偏好;痛時很難受,卻不合併發燒,局部沒有紅腫熱痛,平均不會超過兩小時;而且許多的痛在父母焦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之時,便自動不藥而癒。所有的偏方通通有效,包括安慰劑、維他命C、熱敷、按摩、止痛藥、藥膏布、針灸等。
為什麼會有個別差異呢?!為什麼會發生呢?!其實,這是兒童本身肢體體能,在經過一天的活動之後,所累積的疲勞,如果超過主觀可容忍的程度,在肢體逐漸安靜冷卻下來之時,便會表現出來。這可以解釋其好發的部位及時間,也可以解釋有的經常發生,有的卻如「紅毛刺骨」一樣沒感覺的主因。

 所以,當孩童長大成人了,社會化了,所有的活動都運動化了,他分得清運動傷害、運動疲勞、體能升降了,成長痛也就不見了。
然而,並非所有不明原因的痛都是生長痛。最慘痛的例子來自於檢查及警覺的疏忽,使得一些特徵其實不很像成長痛的腫瘤或骨癌痛仍被誤診。因此父母除了將診斷的責任委給醫師,自己也應多付出關心及注意,詳細記錄疼痛發生的時間、長度、位置、頻率、消失原因,及當天的活動程度,提供給醫師參考;如此,才可以正確的推斷,以解除盲目害怕骨癌的恐慌。

 


 

台長: aileen
人氣(65,838) | 回應(5)|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阿花哥哥 |
此分類下一篇:都是病毒惹的禍
此分類上一篇:小男生的鳥事

Justy
所以 應該算是成長痛囉?@@

哥哥睡得好可愛喔~~

我個人是覺得
退燒藥是可以吃的耶 但是是要看情況給藥
38.5度以上才需要吃
而且還要看小孩得精神狀況如何
(之前玫瑰疹粉圓大部份時間都還很有活力 沒有不舒服的情況) 如果看起來不舒服當然就要吃藥啦~~~~~XD
2011-04-28 13:11:13
版主回應
我也不太確定
不過我想他自己亂踢來踢去的應該也有關係吧

他就只有睡覺時才會安靜不搗蛋讓人生氣啦
最近越來越覺得真的該讓他去讀書了
要不然每天搗蛋我都快抓狂了

每次看著溫度計上的數字
又看他們還是一樣活蹦亂跳的
我都會懷疑溫度計是不是壞掉了呢
而且有時兩耳的溫度竟然相差快1度了
讓我都不知要相信那一個是正確的了
這次妹妹發燒都不肯吃藥
所以只能等溫度超過39度才塞屁股
有次半夜突然燒到40度
真是嚇死我了~
這裡的小兒科醫生都會在藥裡加了些退燒藥
如果有照著吃應該都不會再燒起來
但是我對這有個疑惑
如果只有咳嗽流鼻水沒再發燒了
又得繼續吃這份藥
那這樣好嗎
2011-04-29 10:12:30
Cookie
我小孩也有成長痛過
因為他半夜的骨骼長太快了

就像醫師說的
發燒藥對小孩影響其實不大
一發燒可先吃個一顆就知道輕重了
如果燒退了就不用受折磨
如果吃藥還不退~表示另有問題存在
2011-04-28 13:46:24
版主回應
也是這麼小嗎
我一直以為要10幾歲才會這樣耶

小孩發燒真的讓人好害怕呀
尤其是我曾親眼見到哥哥燒到抽筋咬牙
那個畫面永遠也忘不了(我以為他要死掉了)
太可怕了~唉
所以我一定還是會給他們吃的
2011-04-29 10:17:49
闊瀨老叟
我們家小朋友以前沒這現象耶
我想哥哥應該沒事啦 妳別搞操煩啦~~
2011-04-28 20:10:58
版主回應
是嗎
我原本還想問問你家姊姊和小哥哥有沒有這樣呢
可能是我家哥哥真的是太皮了吧

我真的真的是個搞操煩的人呢
有時爸爸去上班晚點回來
我就會想是不是路上發生什麼事了(一直豎耳聽車聲回來了沒)
如果出國,我就會很注意新聞有沒有什麼〝醉雞〞快報
自己還有先幻想如果如果...的話我該怎麼辦(實在有夠無聊的)
我看以後哥哥和妹妹去讀書後
我又有擔心不完的無聊事了~唉
人家搞操煩的人都瘦瘦的(吃不下睡不著的關係吧)
我卻越煩越大摳啦~
2011-04-29 10:29:13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我也會這樣ㄟ
我爸爸如果晚下班
我就會很煩惱他是不是摔車禍或是出車禍或是從工地掉下來
總之以前我也很常幻想這些有的没的
乖乖晚下班我會想說啊會不是摔車啊
總之就是很愛操煩這些


所以哥哥可能就真得是因為在長高長大ㄟ
2011-05-02 09:09:01
版主回應
這種見個影子生個孩子的個性真的是好難改變ㄋㄟ
我常常會胡思亂想到失眠
所以好羨慕那種躺下來3分鐘就睡死的人呀(我家爸爸就是)

可能有吧
昨天去月眉附近一處牧場
超過100公分就要收門票
想說買兩張門票就夠了
怎知他們說哥哥也要門票
跟他們說他還沒上學應該不用吧
結果一量身高已經超過100公分了(約106)
2011-05-03 10:36:40
PJ
照顧孩子就是這樣啦...有個病痛甚麼的,若是都不生病也很恐怖,人的身體一直在適應環境,生病是增強免疫力,只要不是太誇張的病都不要太緊張
在學校,以上大家說的病症,在每個孩子身上都發生過,熱經攣發作真的很嚇人,不過只有你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這才是最辛苦的
2011-05-03 22:44:54
版主回應
看到孩子生病有時真想替他們生病吃藥算了
還記得哥哥熱痙攣是發生在生妹妹剛好月子滿月的最後一天(在娘家)
因為帶著妹妹不放便跟去醫院(吃母奶)
所以就由我媽我弟和弟媳一起開車去掛急診(我家爸爸去上班)
我一個人在家裡擔心死了
還跑去祠堂拜拜求神保佑
還許下要折壽給他的請願呢
現在只要想到哥哥當時兩眼翻白抽筋的模樣,還是覺得好可怕呀

最近為了找幼稚園的事真是傷透我的腦筋啦
每個親朋好友的意見都不相同
我家爸爸又忙上班
看來我該帶兩個孩子一起去找看看了
2011-05-04 08:46:2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