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3 19:33:35|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人小志氣大-志願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小「志」氣大-志願者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伴隨我們從小到大,深植你我心中,以致於我們總把自己置於本位,忽略了來自四面八方微弱的聲音。

一直以來我總是繞著一個「我」字在打轉著,直到不久前在書上看到一張六十年代的照片。愧怍令我羞憤的抬不起頭,為自己的麻木感到心虛汗顏。

照片中一個瘦骨嶙峋的黑人,狼狽地躺在雜草叢生的公路旁,雙手環抱著那淌著鮮血的雙腳,看來相當痛苦的樣子。霎時間抵擋不住的暖流侵襲我的眼眶,我學會了開啟報章雜誌中,那被我忽視已久的一扉。

我讀了一篇報導:阿貴是名流連於都市的浪人,只是他從來沒有一雙健全的腿帶著他浪跡天涯。一場車禍殘忍的奪走他遊走的自由;更糟的是,他不如候鳥知道何去何從,到像遊牧民族的無奈奔走。他餐風露宿,以天為被、以地為席,靠拾荒、靠擺攤,好不辛苦。

所幸在地人心生憐憫,以不具名的方式委託當地里長代阿貴租屋,並捐了三個月的房租,這才使折了翼又蒼老十分的孤鳥有個暫時擱淺、歇息的避風港。

我又讀了一篇文章:那是在加拿大的一個募款活動。渥太華的街上,可以看見許多穿戴整齊、大約十來歲的孩童,他們藉由為路人擦鞋來換取「幫助小兒痲痺患者募捐」的款項。

他們的笑容就像盛夏綻放的花朵般耀眼動人,他們的聲音就像聖潔的天使加百列傳播福音。

我從廣播中聽見一則別人的故事:阿珍的三個兒女都患有身心障礙疾病,而丈夫因一場意外成了失能者。阿珍就像搖搖欲墜的桅杆,奮力的撐起風帆,奢望這艘船能夠一帆風順。然而未卜的前程,折磨的她幾乎倒下。

慶幸的是,醫院的社工協助了阿珍付出丈夫住院的費用,讓阿珍的負擔稍稍減輕了,她亦十分感謝社會帶給她的溫暖。

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知道大家都在為社會公益作努力,我覺得自己好惡劣。我曾把達爾文的「適者生存」、「物競天擇」學說加諸於此,這真是荒謬的錯誤!

悲慘的事件我無動於衷,哀傷的新聞我心如止水;感人的故事我浪靜風平,心酸的聽聞我沒有一滴眼淚。心弦沒有一絲牽動,更枉論志於協助、關懷。

但是我有了新的體悟。我該摒除我的漠不關心、滿不在乎,釋放被我監禁在心牢已久的關懷,學會去愛。我將不再是那懵懂、偏執的少年,我將是那滿懷「愛」的志願者!

人小「志」氣大的志願者奉獻他的技術和才華。非洲之父史懷哲曾說:『一個人的才能只有在服務人群時才有其價值』。於是他放棄了名利,選擇從醫。她散發出如月圓般的光輝,讓世界再燃希望之燈。

人小「志」氣大的志願者奉獻他的時間和精力。身兼三重困難的海倫凱勒足跡遍及二十多個國家,只為身心障礙者謀求福利。她如黎明一般為萬籟俱寂的寒夜帶來一道溫柔的曙光,讓世界不再冰冷死寂。

人小「志」氣大的志願者奉獻他的熱情和愛心。提燈天使南丁格爾義無反顧的投身救護作業,在沙勠的克里米亞戰役中,她拯救了無數的勇士。她如初生的樹苗一般,預備將愛紮在泥土中,生生不息的。

記得有一回我參加一個義工服務活動。和我同行的朋友及我拜訪了一位獨居老人。一進屋子我馬上摀住鼻子;實在忍不住了,我走了出來。朋友問我怎麼了,我回答:「有老人的味道,我不喜歡」。於是一天的義工服務,我就在屋外閒晃、消磨了。

杏林子說:『我們愛別人其實就是愛自己,因為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縮影』。由於沒有認清這一點,我們才會誤以為有「你」、「我」之分。

我從來不是名志願者,但從現在起,我將熱心參與關懷救助和社會公益,將我小小的幫助化作蒲公英,散播出去;讓愛的種子,永遠的傳承下去。

台長: Gabriel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