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11 01:41:01| 人氣1,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台北新劇團公演,巴山秀才、斷密澗風雲、渭南之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得先從壓軸的「渭南之戰」說起,

對,就是三國的馬超大戰曹操那場戰役,

馬超為他的父親馬騰復仇,

殺的曹操比華容道還狼狽,

華容道後來遇到了心軟的關雲長,

渭南之戰,曹操直接遇到了上帝。

 

這應該是馬超在三國最意氣風發、英雄蓋世的一場戰役,

寫得比赤壁大戰還要讓人血脈噴張。

他後來雖當了劉備的五星上將,

竟然就沒他什麼事了,

出場次數還沒馬岱多。

然後、然後就掛了。

 

回到這齣戲上頭,

天阿,我怎麼現在才第一次看這齣。

天阿、天啊、天啊,這齣真真也太好看了吧。

 

先說一下古,

這齣戲據說是范鈞宏于1960年代寫的劇本,

由李少春扮演韓遂、袁世海扮演曹操,

好大的腕兒啊。

 

因當時的政治氛圍,排了一次就沒敢演了,劇本也就不見了。

五十年後,也就是2010年左右,

李寶春用了種種方法把這齣戲劇本拼湊出來,

一說是從中國戲劇學院圖書館翻到劇本,李寶春整理而成,

這點我是存疑啦,那什麼年代,還能在圖書館裡。

 

一說是李寶春按照「戰渭南」的劇本,

並請教當年參與過彩排的人,

把劇本變出來。

 

我想不論哪種方法,一是李寶春非常有心,

二是李寶春真的改編功力十分驚人,

這劇本可是厲害的不得了。

 

范鈞宏是誰,「楊門女將」就是他改寫的,1959年。

我也超愛「楊門女將」,每演必看。

但一跟這齣「渭南之戰」這齣純爺兒們戲比起來,

結構、層次、人物刻畫、角色安排,

方方面面,皆遜三分。

 

除了劇本,這齣戲具備所有我喜愛的因素,

 

有花臉戲,還是曹操,那就是大大的花臉,

有大場面打架戲,我聽到戰事的鑼鼓點敲將起來,

我就熱血沸騰,不行了。

有一堆穿著紅紅綠綠大靠的武生與銅錘花臉,打仗嘛!

有一點非常重要,唱腔編的太正點了,全都用傳統唱腔。

我最煩新編劇老是自作聰明編新唱腔,煩透了,

我心裡面住個一個古老的靈魂,好嗎?

去蕪存菁、去蕪存菁,

我就不明白,為什麼新編戲非得把最精華的唱腔給斃了。

 

曹操、韓遂陣前說悄悄話,

那應該是二部合唱吧,也太動聽啦。

 

最後一幕,曹操、韓遂、馬超各有各的心思的三方疊唱,

我又再次不行。

 

馬超這小子實在太優了啦,

任性、霸氣,動作乾淨利落,年輕啊,

而且這武生唱得還不差,不容易啊。

比起我們當年的朱陸豪,那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其他,我喜歡他的舞台設計,

簡單、莊重、有氣質,

我最怕傳統戲曲那種複雜華麗的舞台設計,

像中京院的舞台確實簡單,

但可不可以麻煩他們把那塊換場的藍色破布給換了,

也實在是太醜的。

 

演員表現上,

年輕台灣武生演員徐國智挑大樑演出馬超,

出乎我意料中的好,

下盤之穩啊!

我覺得,李寶春可真會調教。

當然,我認為他自己也非常努力。

老天爺賞飯吃。

 

楊燕毅的曹操,當然是沒話講,

大段大段唱腔也都表現得十分出色。

大陸演員一向精準。

 

李寶春的韓遂,

他的舞台表演,真的比其他老生演員放得開,

六十八高齡,演出打架戲,下腰翻身都不含糊,

但是,我覺得他這次公演狀態不太好,

嗓音沒有以前圓潤了,

不知是不是民間劇團,負責行政事務。

「巴山秀才」還沒什麼問題,

「斷密澗風雲」幾個高音都是勉強飆上去,

「渭南之戰」也只是還好罷了。

 

無論如何,這齣戲實在太精彩,

我真的是很佩服「台北新劇團」,

以一個民間劇團來說,

排這麼大場面的戲,非常非常不容易,

他的新戲,劇本都是水準以上,

還要培養這麼多新人,

而這些新人真的每次看都在進步中,

非常非常不容易。

 

什麼時候還要再演「渭南之戰」啊,

他演一回我看一回。

好看啊。

 

台長: 謝敏
人氣(1,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大舞台 |
此分類上一篇:雙枝有樹透露帝女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