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0 01:55:53| 人氣1,9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島一村與表演工作坊二十五週年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特地選了十一月十七日這天去看寶島一村,因為表演工作坊寄給我的DM說,這一天是他們二十五歲生日,現場會有小驚喜。

 

倒不是為了驚喜而去,而是,好快,二十五年了!祝他們生日快樂之餘,也紀念一下自己泡劇場也幾乎是二十五年的歲月,半個世紀,多不容易啊。算起來,表演工作坊算是我觀賞最多次的舞台劇表演團體了,而且還都印象深刻。那一夜說相聲系列、暗戀桃花源系列,還有這齣寶島一村。

 

其實我對舞台話劇表演,興趣不是那麼高,除非他的主題有趣到不行。那是個人喜好問題,單一形式的表演,我比較沒有FU。我也曾經看過屏風表演班果陀的作品,不會不好看,但現在連名字我都不記得了。可是,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表演工作坊暗戀桃花源

 

雖然每一次的雲之凡都會換人演演看,但我心目中的雲之凡,依舊是第一版的丁乃竺,即使蕭艾、林青霞也都表現的不錯,但只有丁乃竺,她的氣質最像那朵白色的山茶花。

 

江濱柳是另一個經典了吧,我沒有看過黃磊的演出,照理說,他應該比金士傑更適合在黃浦江邊盪鞦韆,斯文的氣質,演出東北流亡學生也更具說服力。但我就是覺得不對!那不是江濱柳。其他人就不用說了,春花、老陶、袁老闆,丁乃箏、李立群與顧寶民,那都是戲精啊。雖然後來趙自強與馮翊綱也演的不錯,但畢竟不是創造角色,地位當然不可同日而語。

 

不知道黃磊版的暗戀桃花源,時空背景拉到哪裡。

 

我要特別講一下江太太,就是劇中劇裡,江濱柳的太太。我很喜歡從第二版開始由林麗卿詮釋的這個角色,戲份不重,但口調、脂體語言,與江濱柳的互動,真實到就像一個傳統的台灣媽媽,所有事情了然於胸,卻又不去點破,心理充滿疑惑與焦慮,面對丈夫,所有事情都可以放下。她見到雲之凡站在病房門口,那輕輕的一個點頭,那背影好複雜,林麗卿讓這角色超有厚度。這一點,寶島一村的萬芳還得多學學,同樣是年輕的女生,同樣都是演著操著台灣國語的基層婦女,萬芳的詮釋還是有做戲的痕跡。

 

上週公視電影院又播一次電影版暗戀桃花源,卻依舊讓我笑個半死跟充滿感動,即使劇情我已經熟到不能再熟。

 

劇中暗戀的舞台劇,最後一場的病房戲,我每次都要秉氣凝神看完,無法大口呼吸,彷彿一吸氣,就會讓江濱柳的夢碎掉。

 

最近,一堆講一九四九國共內戰,讓千千萬萬家庭破碎、親人分離的作品,都比不上暗戀這一小段劇情深刻。原來人生最沉痛的悲哀,是不需要任何眼淚與呼天嗆地的。

 

這一次,我好羨慕劇中那位暗戀舞台劇的導演。他可以將心底的不捨與記憶做成一部舞台劇,看著她的白色山茶花在黃浦江邊盪鞦韆,想像著他們再次重逢是什麼情景,想像著當他們白髮蒼蒼,走在人生最後一段路程,自己依舊在對方心底深處。而他終有機會問一問她,「之凡,這些年,你有沒有想過我!」多幸福阿。

 

就好像王偉忠,他也好幸福。

 

他的職業還有知名度,讓他為過往的生活印記留下影像記錄。因為捨不得,他拍成記錄片、拍成電視劇、製作舞台劇,還可以讓許許多多從那個年代一起走過來,或曾經參與部份年代的人們,分享這一份不捨。讓大家編織、想念屬於他們自己光陰的故事

 

我想,無論如何,大家都是充滿感動與感激的吧!那是我們還有我們父母親的故事。

 

或許是因為電視光陰的故事已經讓我經歷過一遍震撼教育,在觀賞寶島一村的時候,心情非常平靜,沒有太大的驚喜。但是十元棺材那一段老趙與黃老闆的生死相交,還是讓我心裡非常震動。我父親與隔兩條街的水電行老闆也是這樣,人與人的相處,簡單又充滿人情味,語言算的了什麼?

 

寶島一村像一台幻燈機,一幕幕用笑聲快速的放映記憶。希哩糊塗的到了台灣、希哩糊塗送做堆、希哩糊塗這樣過了幾十年。跟媽媽道聲再見,回首已是百年身。山盟海誓都是個屁,亂世又能等待誰,怎樣活下去才是正理吧。

 

薑還是老的辣,最精彩的演出集中在三個家庭的家長,屈中恆、郎祖筠的老趙家;馮翊綱、萬芳的老朱家;宋少卿、徐堰鈴的老周家。各有各無法對人說的辛酸悲苦,各有各苦中作樂的情景,各有各的未來展望。不把情義掛在嘴邊,卻是個個有情有義。

 

我還蠻喜歡看這種很內傷的戲,《擎心肝啊

 

我喜歡黃仲崑多年後回到村子,見著老周時,深深的一個擁抱,即使,他的妻已經成為別人的妻了。但他還是鞠了個躬,重重說了一聲,謝謝。

 

老趙不斷容忍千金大小姐妻子的表情很豐富,驟然發火的片段很精彩;朱嫂隨著老朱返鄉探親,驚覺自己竟成二娘時,這一幕萬芳演的非常精彩,她既震驚、又生氣、又傷心,一回頭還得擺出大肚撐船的氣量,人家喊你二娘,她笑臉一搭,大姐兩字也叫的自然親切,一副輸人不輸陣的架勢,怎可讓人小看了!

 

返鄉探親是每個外省家庭都有的經驗,只是他們探完親後,又全部都回到台灣。我公司大樓管理員有位伯伯在台灣沒有結婚,我記得他要回上海老家定居的時候,一臉的神彩飛揚。沒多久,我又看到他回來當管理員,問他,他笑笑對我說,不知道為什麼,住不慣了,就回來了,回台北心理舒坦。

 

年輕一輩,那維勳的大牛相對老練,不過他演這個角色未免也太老了一點。胡婷婷的大毛,表現有點誇張;二毛不錯,很像五年級生的眷村大姐大。因為上一代太過出彩,第二代的悲歡離合與結局,比較沒有人去關心。

 

不過我還蠻喜歡大毛與大牛在賭城見面時的那一幕,沒了當年的血氣方剛,防空洞裡的承諾也煙消雲散,千帆過盡之後,深深的一個擁抱,還彼此一輩子的情份。比陶復邦與汪茜茜真實啦,邦茜戀是童話才會有的結局。

 

最後那寶島一村九十九號的門牌號碼被趙奶奶摘了下來,因為她怕老趙找不到回家的路。這故事當我在看王偉忠拍的紀錄片時,簡直是用噴淚來形容。

 

這是一個不說,就很可能會隨即消逝的故事。》王偉忠說。

 

其實,非常謝謝王偉忠,還有把這些片段編織起來的賴聲川。

 

感恩啦!

 

台長: 謝敏
人氣(1,9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大舞台 |
此分類下一篇:寂寞沙洲冷-問樵、鬧府、打棍、出箱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咪呀

咖啡
無言以對
點頭致意
2009-11-20 22:26: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