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8 10:05:27| 人氣9,33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光陰的故事】汪茜茜(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汪茜茜仗義,卻又死鴨子嘴硬的臭脾氣。也喜歡她愛就愛了,捨就捨了,天塌了,永不回頭的率性。人不癡情枉少年,年少的時候,總是會耍點任性的吧,即使這任性讓自己很受傷。

 

青春汪茜茜,真的很像五年級生的大姐頭。倔強、好勝、好強、驕傲、拿的起放的下,即使是錯也認了,一肩扛起無二話。

 

唉,似曾相識燕歸來。

 

相對孫一美是單純與傻氣的小家碧玉,汪茜茜就是稜角分明的北地胭脂。她趾高氣昂的闖入自強一村,只為掩飾她卑微的心情;她輕而易舉擄獲陶復邦的關懷,去沒想到那竟是一生一世的溫暖。十歲的記憶,玩點穴》的時候,陶復邦永遠都是幫汪茜茜解穴的那個人。面對那樣的家庭結構,在一個新的陌生環境,當小陶復邦拍著胸俯,大言不慚說著汪茜茜歸我保護!我想,如果我是汪茜茜,也是要記一輩子的吧。

 

我喜歡她與孫一美所有的互動,那真的是不打不相識,換帖的掏心置腹。明星咖啡屋事件,只有汪茜茜為孫一美挺身而出,四處奔走想辦法,最後只好威脅朱虹,讓她拿錢出來想要贖回孫一美的學生證;而孫一美寧可被孫媽打個半死,也堅不吐漏始作蛹者是汪茜茜安排這場聯誼餐會。而事後孫一美面對孫爸,替汪茜茜拼死維護的心情,才驚覺自己對汪茜茜的友誼,實不亞於陶復邦在青春孫一美心中的地位。

 

當我看到孫一美恍然大悟的神情,有著莫名的撼動。汪茜茜的聰明漂亮,汪茜茜在陶復邦心中的地位,對孫一美始終是個不小的心結,卻在不知不覺的歲月中,那一長聲---,終究是姐妹淘根深蒂固的情份。

 

汪茜茜第一個有意識喜歡上的男生是許毅源,也是大名頂頂的《一元》。我喜歡一元在公車上揹著超短的書包,酷酷跩跩的德性,我高中學長都那樣。幾次的陰錯陽差,一元反而喜歡上孫一美。汪茜茜知道后,面對一美時,心底雖然難受,卻連一丁點尷尬黯然的情緒都不顯,只有在嫁給保羅之前,她竟然將陶復邦與一元的名字並列抓揪,才知道,一元始終沒有走出茜茜的心底,至少,對於青春的汪茜茜是這樣。

 

長大一點都不好玩,充份顯現在汪茜茜與陶復邦身上。陶家與張家,一樣的多災多難。復邦與茜茜各自扛起家庭的責任,分道揚鑣。

 

高中時期的汪茜茜與陶復邦,青春無敵,生活的挫折不過是鼻前的一沱胡椒粉,打個噴涕就雲淡風清。汪茜茜與一元都屬聰明、冷靜、早熟與敏銳的小孩,別人佔不去便宜。汪茜茜的理直氣狀,三個陶復邦都比不上。而陶復邦與孫一美則各有各的傻氣與天真,復邦罵一美笨蛋,但自己也不惶多讓,精明不到哪去。比起瘋顛的馮媽,那一線可能都沒有。青春陶復邦,掄起拳頭的架勢都有趣到不行。

 

汪茜茜與許毅源陰錯陽差,與陶復邦也是,尤其是邦茜戀確定切斷之後,那個陰錯陽差也太多了吧!這麼多陰錯陽差,生孩小倒是陰陽不差。汪茜茜的肚子,應該是本劇最大的一個bug,雖然在最後一集補了一個汪茜茜去找軍校的陶復邦開房間的鏡頭,但其實是不合理的。兩人悲情鋪陳了那麼久,怎麼可能汪茜茜會去找陶復邦,兩人如果有了汪茜茜主動的親密關係,分手就說不太通。

 

照理說,汪茜茜懷孕那次,應該就是張叔海難失蹤,陶復邦從軍校不假外出,回眷村找汪茜茜那天發生的。只是後來,王偉忠旁白一句半年後破功,那個肚子怎麼都超過懷胎十月。

 

反正,汪茜茜懷了陶復邦的孩子,而陶復邦卻渾然不知。

 

長大的陶復邦真的成了呆子,陶復華瘋了、汪茜茜別嫁、陶媽癌症,開朗有趣、神經大條的陶復邦變的一點都不可愛。孫一美笨,陶復邦比孫一美更笨。就拿汪茜茜懷孕一事,他扳扳手指頭數一數,怎麼也該懷疑汪茜茜肚子裡孩子到底怎麼回事,別人不知道,陶復邦不該不知道。他的從未懷疑,讓陶復邦變成隻豬。後來拿妮妮的束手無策,這傢伙演的還是職業軍人,保家衛國呢!真沒有英雄本色的爽快與豪氣。

 

最後,走了一大圈,編劇還是很仁慈的給了汪茜茜與陶復邦完美的結局,雖然抄了甜蜜蜜李翹與黎小軍在紐約街頭共同看一台電視的經典場景,但當傳世情歌守著陽光守著你的前奏響起,還是讓充份期待的心情,得到滿足的釋放。

 

我叫陶復邦。

我叫汪茜茜。

 

只是,人生哪能如此盡如人意啊。

 

待續……

 


台長: 謝敏
人氣(9,33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看電視 |
此分類下一篇:【光陰的故事】汪茜茜(下)
此分類上一篇:I love the whole world. Discovery channel.

HERMANN
我比較懷念少年阿辛的毛妹ㄝ
2009-03-18 20:17:30
alpha
末了兩個「我叫」看不懂

意思是
故事說的就是我等眷村手足故事
或者
真希望也有如此完美結局
還是
就為他倆叫好

另有他意
2009-03-19 10:41:27
謝敏
少年阿辛是上個世紀的記憶了吧,老娘完全沒有印像!

末了兩句是因為.....

陶復邦與汪茜茜最後復合那一幕的台詞啦
其實沒有什麼其他深意
就是好像走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
搭啦啦
2009-03-19 23:26:52
alpha
呵呵原來如此
沒看這片故有此一問

經您一說
我認為這兩句的意思就如同落款
「故事說的就是我等眷村手足故事」

遇到這兩句
回想眷村的日子
一個個的站出來
「我叫某某某」
那感覺---悠揚不盡
2009-03-20 10:35:59
謝敏
嗯嗯,差不多,有這個意思,
有點過盡千帆吧
2009-03-20 16:29: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