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1 23:17:45| 人氣1,0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婆家的光華商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光華商場的印像總是和外婆家連在一起的,即使外婆已經過世很多年,所謂的外婆家也只剩空蕩蕩的屋子。但每次去光華商場,目光總會往外婆家那個方向飄過去,想起小時候老是等待火車過的平交道、想起巷口那全世界最好吃的蚵仔麵線攤還有彈珠汽水。而今,光華商場就要拆了。

不經意在網絡上看到這則新聞標題,談不上不捨,只是覺得,屬於我這一代的城市記憶,又要做微幅調整,雖然他只是搬到隔壁,可是怎麼就好像又要再剝離一段印記。

光華商場很久了,像個專有名詞似的在心底根深蒂固,從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商場。外婆家就住在台北工專,就是現在的台北技術學院的後頭。每次去八德路外婆家,總是要繞過光華橋底,穿越當年還有的平交道,往深深的巷弄裡鑽,才到的了外婆家。

小學三年級以前,每年寒暑假,我總要在外婆家混上好久。騎著腳踏車東拐西繞,每天都從光華商場門口經過,我抬頭望著「光華商場」,這四個字漸漸對我有些重要,又不太往心裡頭去,卻又無法忘記。

我還記得有一次大表哥對我說,以後長大找不到工作,就要來光華商場登記,因為他的旁邊就是「國民就業輔導處」,說真的,我也不搞不清楚什麼叫國民就業,只記得要來這邊找工作。

長大了點,去外婆家的次數少了起來,反倒去光華商場的機會多了很多。所有的香港南國電影雜誌就是在書堆裡被我一本本淘出來的、冬山河的計畫書、早年絕版的建築師雜誌、楊弦的鄉愁四韻、金韻獎的黑膠唱片、我們的歌…也都是在光華商場經意與不經意間,用零用錢一張張買回家去。甚至誤闖成人影音光碟區,招來所有人不可思議的目光,而我也是裝著一副氣定神閒、見怪不怪的模樣,跟沒事人似的緩緩走出店外。

漸漸的,舊書店愈來愈少,淘寶的心情愈來愈低,取代的是影音光碟店,應該是社會走到這一步,供給也會跟著改變吧。

反倒不記得在光華商場買了多少台電腦、買了多少儀器配件,那是因為需要才去消費,都跟記憶沒有關係,難怪我一點都不想記住。

唯一記住的是,門口熱騰騰的豬血糕,玉市旁邊的楊桃汁與臭豆腐,他們應該還會在吧。

最後一次在印像中巡禮,「光華商場」。

台長: 謝敏
人氣(1,0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北京過日子】土頭土臉的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再見吧,我的2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