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8 01:30:08| 人氣1,0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2005年奧斯卡頒獎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挑最佳影片,沒什麼標準沒什麼原則,「感動」兩字對我是比較重要的指標。我挑個人表現,不管他得過多少個獎座,只要我認為他表現最好。

我最喜歡「登峰造擊」,但是,我卻認為「神鬼玩家」會拿最佳影片。矛盾嗎?也不會。因為我是我,奧斯卡是奧斯卡。

「迎接新方向」(Sideways)。我最沒感覺得就是這部電影了,可能跟我不是美國中年男子有關,也可能我對紅酒沒任何概念也有關。當中年男子娓娓述說各式各樣的紅酒特性時,我是超不進入狀況的。不過我認為他的劇本很精彩,男人偷情還要哥兒們護航,卻又不斷為自己偷情找理由,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人性!可惜結尾部份實在太老套,有點弱,但我還是認為那是部非常好的劇本,不刻意不匠氣。我印像最深的是男主角終於鼓起勇氣,追逐他人生的理想時,卻被出版社拒絕,拒絕的理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行銷」,好諷刺。

「尋找新樂園」(Finding Neverland)。我挺喜歡這部溫馨小品,他最動人的地方在於「真」,強尼戴普與四個小孩間的感情培養方式十分有趣,尤其演到小飛俠舞台劇在倫敦首演時的狀況,我在電影院噴淚噴的一遢糊塗,小朋友群戲表現的非常精彩,因為生澀,所以動人,簡直蓋過強尼戴普與凱特溫斯蕾,可惜離最佳影片仍有相當大的距離,他真的可以再深一點、再深一點、再深一點。但無論如何,是部適合闔家一起觀賞,十分好看的電影。

「神鬼玩家」(The Aviator)。怎麼說這部電影才好呢,第一,我不認為這是部史詩巨著,巨著沒問題,幾個場面看的出來砸了很多錢,但要提到「史詩」,那可還遠著呢;第二,霍華休斯實在太過複雜,他涉及航空業、電影事業及賭場事業,想要面面具到,既要大場面,又要戲膩的人生起伏,有點力不從心,這是我對這部電影最大質疑的地方。馬丁史柯西斯花了很多的心力去鋪陳霍華休斯做第一部電影的過程,這個opening沒有問題,充份顯現霍華他的財力、才華及家庭背景,但問題是,這部電影是The Aviator而不是The Producer,所以接下來一轉,他在航空業的事業就成為電影主軸,但顯然商業的詭譎不是講幾個EPS就可以帶過去的,也不是男主角去了幾次航空工廠就可以一言以蔽之,他與參議員在公聽會上的唇槍舌戰很精彩,但也不能將他在航空事業的轉折充份表達啊。太多浮面的片段,無法成就這部電影的史詩功能。就算李奧納多拼盡全力演好這個角色,散場後,霍華休斯的一生與個性,對我來講,還是十分模糊。

「雷之心靈傳奇」(Ray)。同樣拍傳奇人物,這部電影處理的比「神鬼玩家」流暢很多,不論是在角色安排與塑造、故事的鋪陳與走向,加上實在是太精彩的音樂,讓這部傳記電影顯得十分輕鬆與動人。即使是處理種族問題,可以看到雷的處理方式非常人性,不帶任何教條與批判,這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但是因為可能雷的前半生起伏太過精彩,對弟弟兒時溺斃的心理障礙、眼盲的過程、母親的教誨、吸毒、不斷外遇、訴訟等等,讓他的結尾草草結束,不太過癮。尤其是他前助理的離職與現任助理好像會發生什麼事情並沒有往下深化,十分可惜;接受喬治亞州獎項一事,也屬畫蛇添足,但無論如何,這部電影還是拍了百分之八十的好戲。

「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我的最佳影片。人性間的處理無懈可擊,情感表達的飽合程度正正好,生命值得奮鬥,卻是沒有道理可講的。主配角表現個個精彩絕倫,主支線的發展濃纖合度,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動與衝擊不是用淚水衡量,人間有愛、人間有溫馨,可是人間同樣也有遺憾、也有不公平、也有沒道理的事,導演處理的洽到好處。我對這部電影評價最高,但我想,依奧斯卡的「慣例」…他是不會拿到最佳影片的,實在讓我十分鬱卒。

最佳導演,「登峰造擊」克林伊斯威特,其次為「神鬼玩家」馬丁史柯西斯。

最佳男主角應該就是「雷之心靈傳奇」的傑米佛克斯,生動、自然、技驚全場,他沒有道理不得獎,如果沒得獎,請相信我,絕對是種族做怪,沒別的原因;其次是「登峰造擊」的科林依斯威特,戲精子演來不慍不火,沒有暇疵;至於「神鬼玩家」的李奧納多,小帥哥很認真,但他實在演的太用力,刻痕太重,他若得獎就是大爆冷門。

最佳女主角我只看過「登峰造擊」的希拉蕊史旺,無法做出最後選擇,但她在「登峰造擊」的表現真的很精彩。

最佳男配角的名單非常精彩,無論誰被選中,都擔的起the best supporting actor。我最喜歡「登峰造擊」摩根費里曼的演出,戲份雖少,充份顯現畫龍點睛的效果,卻又不搶男主角的丰采,摩根往那一站,人世滄桑、生命的莫可奈何,千言萬語儘在不言中。「偷情」(Closer)的克里夫歐文是男主角的戲份卻報男配角,其實不是很公平,劇本與角色塑造讓他出盡風頭,他拿小金人的機會真的比摩根費里曼大多了。我不喜歡「落日殺神」這部電影,但傑米佛克斯實在把阿湯哥的亮度搶光了。

最佳女配角有兩部電影我沒看過,只能就「神鬼玩家」、「迎接新方向」、「偷情」挑選。我會挑偷情的娜塔莉波曼做為最佳女配角,她演出實在太搶眼;「迎接新方向」維吉妮雅麥德森表演太平淡,不符合給獎原則;至於呼聲很高的凱特布蘭琪,我覺得她的表演太做作、太匠氣,我管她凱瑟琳赫本演的有多像。

最佳原著劇本「神鬼玩家」;最佳改編劇本,嗯,我會給「迎接新方向」。

最佳藝術指導,我想給「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或是「尋找新樂園」,沒什麼特別理由,個人偏好。

最佳攝影,我只能確定一件事,「十面埋伏」絕對不會得獎。我個人比較喜歡「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但我覺得「神鬼玩家」會得獎。

最佳服裝設計,「尋找新樂園」。

最佳電影配樂,竟然沒有「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真奇怪。我賭「尋找新樂園」。

最佳電影歌曲,唉,「歌劇魅影」啦!唉的原因是,我覺得「歌劇魅影」電影版真的改的不錯,至少比我想像中好很多,但他拿音樂方面的獎項,有點勝之不武,人家舞台版演多少年了,所有音樂早就是精典中的經典。

最佳外語片,第一,我很高興「十面埋伏」沒入圍,因為這部電影很難看;第二,我很奇怪「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為什麼沒入圍,因為這部電影超好看。

自己一陣胡說八道,就看今天早上九點正式開獎典禮的結果了……

最後我想聊一下法國片「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我覺得他的影片整體表現可圈可點,至少劇本、攝影、配樂都讓我印像十分深刻。

台長: 謝敏
人氣(1,0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The Oscar goes to….
此分類上一篇:超有眼光奧斯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