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9 00:27:42| 人氣3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間學校,幾個傳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南加州大學的電影系舉世知名,史提芬史匹堡當年的升大志願就是考進這所大學的這個學系。可惜事與願違,當年的小史沒有被錄取。很多年後,當這個曾經望門興嘆的小史貴為世界級導演時,大家都在推想他一定是從這個名校出來的,此時,他卻站在南加州大學的講台上,透露了自己曾經不得其門而入的憾事。那一天,他站上講台,是因為剛剛捐獻了一億美元給南加大的電影系。別人問史匹堡,為什麼要捐錢給這所不錄取他的學校,他說:「雖然我不是在這所大學畢業,可是我的同事,我工作的拍檔,很多都是從這個院校出來的,這已經證明這個院校對電影事業有很大的貢獻,能夠捐獻,是我的榮幸。」 這是南加州大學廣泛流傳的史匹堡事蹟,也是該校學生引以為榮的一個傳說。年前參觀該校時,同學津津有味給我道來。那時,我忽然覺得,一所大學的影響力,一所大學的凝聚力,原來還與學校本身的傳說有關。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塔樓與鋼琴鐘聲、哈佛大學的哈佛廣場、北京大學的三角地、清華大學的河塘月色、人民大學的火鳳凰和二炮樓,還有更多更多,不管是牽動國事的大故事的小章節,又或只是在校友小圈子流傳的不同大學的小故事,聽下去,會讓你發現,一所大學令人驚喜的地方,除了數字和研究以外,還應該包括那零零碎碎可堪流傳的小故事。不管這些故事訴說的是一人一事或一花一草,能夠流傳,是因為這所學校在育人的時候,逐漸形成了文化積澱,一些更有人文意義的積澱──屬於大學的小故事。

今年,澳門大學創立二十周年,創校校長薛壽生在一個訪問中記起了第一次到大學所在的山上時,山頂僅有的那一棵枯樹。還有工齡和大學歷史一樣長的司機大哥,記起了大學校舍沒有自來水的日子,他要每天開貨車到路環水庫載水回校的艱辛。自己唸澳大的時候,印象最深的是學姐說的一個故事:大學前地的噴水池原來是每天都開的,有一天,幾個搗蛋的寄宿生在半夜時分把一大袋洗衣粉倒進池水中,不一會,由水池溢出的白泡由山頂湧至山腳,就因為那夜的一個白泡大學山頭,日後學校的噴水池,便只會在有慶典的時候,噴出舊日的記憶。 一所大學,還是有幾個傳說才像樣。

2001年10月24日

台長: 小鳳
人氣(3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