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1 09:00:00| 人氣2,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搏殺式的賭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林玉鳳

 

一位唸人類學的朋友,從美國來到澳門,旋即被押店(廣東話中的「當鋪」)的霓虹招牌吸引,幾次跟我說要去好好的為那些招牌拍照,我也就把自己所知的「當鋪」都跟他說了。

我是先從電視知道「當鋪」這東西的。那時看的是香港電視台播出的「粵語殘片」,記得其中一齣常常有典當的情節。電影裡「當鋪」的掌櫃好像都不是好人,他們好像都被稱為「二叔公」的,愛把人家東西的價值壓到最低,所以不管別人拿出什麼,掌櫃都要在之前加個「爛」字,像「爛綿胎一條」,「爛水煲一隻」,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次男主角家中再無任何物品可以典當,居然拉著老婆上「當鋪」,「二叔公」很順口的就說那是「爛老婆一個」。電影裡說的都是香港事,也是戰爭過後,經濟蕭條,人人都要典當借貸渡日的年代,所以我原以為,「當鋪」是專門為窮人解困。



上中學以後我才有較多的自由在澳門的不同區域閒逛,終於在新馬路和葡京酒店一帶,看到真實世界裡的「當鋪」。我曾經怯生生的在一家的門口看過究竟,然後探頭偷窺,當時緊張得要命,但很清楚裡面沒有「爛綿胎」,「爛水煲」或「爛老婆」,「當鋪」門面的櫥窗,幾乎都是名錶和手飾。那才慢慢的了解,澳門的「當鋪」,至少從我懂事的時候開始,就不會接受窮人典當的綿胎與水煲,而是集中「做賭仔生意」,他們當中的多數人,選擇典當的都是名錶和貴重首飾。所以,「當鋪」多曾經是賭場生意興旺的一個重要標誌,有賭場的地方,附件總有「當鋪」,有「當鋪」的地方,附近也總有賭場。

不過,別的地方,像拉斯維加斯,與賭場共生的,常常是名店和各式表演,因為,中國人的賭,很少娛樂,總是「搏殺」,所以才有賭身家,賭老婆,賭命的說法。所以,看到「當鋪」就知道賭場不會遠,畢竟是搏殺式賭風興盛的地方才會有的城市景觀,也是這個搏殺式賭城最悠久的智慧。難怪同事覺得這些「當鋪」的招牌很有人類學的研究價值,因為他們真的非常澳門。只是,這個澳門,表現的是最焦急的搏殺心態,不是我們希望的世界休閒娛樂中心。

 

文:原載2012101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筆成氣候”專欄

圖:http://img.eastweek.com.hk/article_multimedia/7935/4_n.jpg

台長: 小鳳
人氣(2,2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澳門。家國 |
此分類下一篇:夜市的記憶
此分類上一篇:與此無關的,請站起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