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4 14:11:14|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智齒留在那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離職後,健保有小段時間無處棲身。但突然有了時間整治我因懼怕而久無關照的牙;是的,我去洗牙。

起因是,身邊突然多了許多成人才開始矯正牙齒的例子。其中之一的莎賓娜小姐說,她的敏感牙搞得她和她的牙醫都很疲憊,每每看到她在msn上有關整牙的暱稱,讓人覺得心驚又疼痛。她勸我趁早去愛護關懷我的牙,免得有天它反撲。

於是我心驚膽跳地坐上牙醫的診療椅,張開我的嘴已有任人宰割的心理準備。實在說,洗牙除了惱人的酸麻,其他都不困擾我,洗完牙的清潔感還讓人頗愉快。只是心甘情願讓牙醫看透透,所有該被修理、整治的毛病也無所遁形。二次補完我的蛀牙後,就輪到小奸小惡的智齒要被拔除。

媽呀我打從小學換完牙後,就沒有拔牙的經驗,但那種疼痛和連根拔起的酸麻力道都不是蓋的,絕對會讓人有拔腿就跑的衝動。才坐上診療椅,我就後悔了,聽說拔智齒其實是小手術,我的牙醫也面帶微笑的告訴我:「會有點痛」,依照醫生慣用的技倆,說有點痛就是會很痛。我厚顏無恥地對我的牙醫說,其實不拔也可以嘛,我現在後悔來不來得及?他依然面帶微笑地說:「太晚了!」。於是我安慰自己地說,應該是不會很痛,然後我就躺下,再一次任人宰割。
還好我的智齒長得和我的膽子一樣小,用不到鋸子那種傢伙就輕鬆拔完了,連打麻藥都沒有想像中的痛。以我完全無法想像的五分鐘就結束了這個小手術。

我從來沒法正眼瞧它一眼的小智齒,現在躺在一旁,尾端還沾著我新鮮而血紅的肉末。就是它讓我去香港出差時發燒、疼痛,一夜沒能好眠,在春天的拍賣會上穿著毛衣依舊顫抖;也是它,造成上排齒列與下排的不對稱(齊),常在我咀嚼時,咬到牙肉。它是我許多疼痛的來源,所以當護士問我,要不要把牙齒帶回去的時候,我著實狐疑地問她:「帶回去要幹嘛?」,她倒是有許多點子,可以作紀念、作成項鍊或什麼的。自己身體的一部份,作成招搖的裝飾品?我搖搖頭,並沒有把她的建議納入考慮。

拔完智齒,事情才過了一半,這疼痛並未結束。
像節拍器一樣數著頻率而來的疼痛,牙齒神經就如此地在夜晚折磨我,乖乖吞下止痛消炎藥,想靜靜等著可以忍受但惱人的痛何時度過。
陳昇唱,「把悲傷留給自己,你的回憶讓你帶走」。我不知道對於智齒而言,它存在著在我體內,對它而言會有什麼回憶;又或者,我以為它存在在我之內,其實是我在它之中,就像我們以為生與死是對立的,但有天村上春樹卻在《挪威的森林》裡說,「死是存在在生之中。」。我離開了智齒,內心有一種不說不覺察的失落,缺了智齒的傷口,依舊淌著血,感受到血的流動讓我疼痛,這種疼痛讓我想起香港失眠的夜晚、飯店與拍賣會之間的來回、工作時的忐忑:這些藝術市場金錢遊戲的嬌客,所給予我視覺的衝擊,以及通徹筋骨皮膚的矛盾與猶疑。我以為我離開了工作,拔完了智齒,這事就結束了,但究竟是我離開它,還是它離開我?這應該是個理智下的決定,也許有人認為是個情緒性的字眼,或者它其實是個必然如命定的抉擇,即使時光回到拔智齒的當下,我仍然慷慨赴義,拔下我的智齒後就留在牙醫診所那,已經決定拔除了的自己的一部份,又何必眷戀留下呢?

於此所衍生出來的疼痛,不能大啖美食的不便,過個幾天就好了吧。但起初幾天,確實干擾睡眠,汩汩血流,實在也耗體力啊。
這世界並非只有黑白二色、大是大非。我的親朋好友總是如此告訴我。
話雖沒錯,但我雖是個有禮貌而致鄉愿的傢伙,但常在很多時候,學不來灰色地帶的圓融,時而技巧不巧、時而性格乖張使然。畢竟在智齒這類課題上,去拔、不去拔,這是個問題。

唯一覺得可惜的是,我沒有拍張照片可以讓我放在新聞台上。

台長: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