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8 21:13:50| 人氣8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道救援,一點都不浪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寄了這篇文章給我,
禇士瑩所寫的:從”ME”到”WE”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70511&s_code=0161&s_cat=

針對文中所言,現在很多年輕人,一窩蜂地要到落後國家短期體驗,
也不管當地人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只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
表面上看起來是在做”服務”,實際上,對當地人而言,是一種”污染”

我說:對呀,在服務的過程中,常常會看到這種情形.

記得,當年剛進入人道救援工作時,
我們的第一堂課,就是先看當地的工作紀錄片,
以及”德蕾莎修女傳”

原因無他,就是因為要讓我們看清人道救援這條路的真相.

人道救援這條路,
一點都不”浪漫”.

將來,你到當地,
所面對的,
是”真真實實”的生活,
你可能必須跟當地人一起喝著利用雨季來臨時,所盛下來的”雨水”
那水缸的水,是混濁的,而且還有孑孓......
在雨季來臨時,
你必須走過淹到小腿肚,黄濁濁的水,而且水面上還漂浮著垃圾,
或是走過滿地都是垃圾及廢棄物,崎嶇不平的路,還常常差點跌倒,
更不用說充斥在空氣中,那揮之不去的酸腐之味了.

為了趕路,驅車走在顛簸的黃土路上,長達8小時享受”地無三里平”的經驗,
整個人被震得七葷八素,整個人的火氣都上來.....

有的村落,連”電”都沒有,
還要點蠟燭......

遇到泰柬衝突時,兩國差點打仗,
邊境關閉,小命都可能不保.....

以及開著我們那台老爺級的”四輪傳動車”,
隨時可能碰到”地雷”的威脅;

還有其他亂七八糟,你在台灣連想都沒想過的事發生,
嚴重者,性命將不保;
而我,也在死亡邊緣擦身好幾次.....

那故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

身為草食性動物的我,
還曾經有一餐完全沒東西吃,只要了一碗白飯吃
(連醬油都沒有...當地都用”魚露”)

”如果,你不把腳踩在滾燙的沙漠上,你永遠感受不到,沙漠的溫度”
這句話,我非常地喜歡;
也是我從事服務工作以來的座右銘.

如果,你不深入當地,
跟著他們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生活,
你永遠無法真正協助他們.
他們,永遠把你當”外人”,
那”文明世界來的貴族”

對於研習”文化研究”領域的我而言,
在當地,才真真體會到,
什麼是”文化差異”,什麼是”文化霸權”

我常常在思考,我的做法,是對的嗎?
抑或只是落入強勢文化的思維?

每次培訓新人時,我總是說:
”人道救援,一點都不浪漫,
它是真實的生活,
那兒的生活水準,
是生在台灣富裕生活的我們,永遠無法想像的;
如果,你在當地,
發現無法適應,
請不要硬撐,
就回來吧!”

當然,有些人,就在滿懷理想的期待下出發,
在滿懷挫折與失落下回台灣.

朋友說:”把你在海外生活的經驗,寫下來,也許可以出書喔?”
我說:再說吧!
現在這麼忙的我,連將它們好好地整理出來,寫在部落格的時間都沒有......

或許吧,有一天,我想.
如果真的有機會出書,
那我要把版權費都捐給人道救援單位.

在這個領域之中,
仍有許多人,
真心地,默默地為當地盡一分心力......

台長: Cheryl
人氣(8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心,遺留在那古老的王國 |
此分類下一篇:柬國紀事(’02 - ’04)-- 一夫當關
此分類上一篇:柬國紀事(’02-’04)--咖啡錢文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