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3 12:53:35| 人氣1,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柬國紀事(’02 - ’04)-- 一夫當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那些與柬國政府交手的經驗,也是十分有趣。

在一個充斥「咖啡錢」文化的國家,與行政機關交鋒,著實是考驗你的智慧與反應;稍一不慎,可能就「陪了夫人又折兵」。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與省衛生部的部長過招的事件。

記得當年,有一家非常熱心的藥商,捐了一批日常生活保健的藥品,提供我們發給當地窮困的居民。對物資缺乏的當地而言,這批藥品非常地珍貴,由於出發的時間緊迫,我們在來不及行文給柬國政府,待核准文件下來,就搶先寄到機構。沒想到,這批藥部分在泰國邊境被擋了下來,由於泰國政府必須請我們出示相關文件,才能將藥品出境送至柬國;當時,在柬國的我,臨危受命,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證明文件,否則這批物資將被當違禁品銷毀。

當時,只我有一位台灣人在柬國-同時,也是整個機構在當地的最高代表……在時間不足以讓我從波貝到金邊衛生部取得文件,只好先從省衛生部著手,帶著我們機構的主任,以及那位苦命的翻譯-Lee,一行三人再度去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到省衛生部時,看到他們的陣仗,簡直是讓我傻眼!當我們說明來意時,我們被帶到會議室,放眼望去……長桌分成楚河漢界,一邊是衛生部的官員,清一色都是男性,穿著整齊的白襯衫,一副就是公務人員的樣板,至少8位一字排開,迎接我們三人;而我們三人,並排坐在他們對面。主席位尚空著,因為部長大人還沒駕到……

緊接著,一位看起來較年輕,一看就是機要秘書樣子的男子,用那輕蔑的眼神,從頭到腳打量我一番(從小到大,我還沒被人家這樣看過),便用英文跟我溝通:「請問您是?」

「您好,我是××NGO的代表,主要是為了……」

當我跟他自我介紹並說明來意的同時,他還是不停地打量我,彷彿對我有些質疑。

接著,他又說:「請問一下,誰是你們機構的最高負責人?」

「我們機構的最高負人是……,但他人在台灣」

他又問:「那你們現在在柬國最高的代表是?」

這時,小女子我有點火大了,我不是已經說明來意,你還問我最高負責人是誰?這時,我們那位柬國籍的主任,頓時變成了啞巴,等著看他的上級主管(就是我啦~)被修理,只因為他不想得罪自己人(因為他們彼此間或多或少都有裙帶關係……)

不知哪兒來的膽識,此時的我,突然變得正氣凜然,用著非常嚴肅及鏗鏘有力的口氣說:「現在,我就是機構在當地的最高負責人,我也被上級授權處理此事,有什麼事,我說了算!你們跟我談就可以!」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氣勢震懾住他,還是他被我的口氣嚇到了,這位秘書突然變得客氣了起來;此時,他的老板-也就是衛生部長,笑咪咪地走進來,非常客氣地請我坐下,並示意他的機要秘書退到一旁;那光景實在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為了表示對部長的尊重,當下我立刻請翻譯出馬,用他們當地的語言對談。當我說明來意時,他也非常客氣地說明他的難處,並協助我如何處理行政手續問題。

會談結束後,部長非常禮貌地送我們出門,而那位機要秘書呢,此時態度也變得十分客氣,就這樣,結束了這場「一夫當關」的談判。

當然,最後因為我們還是必須到金邊衛生部取得重要證明文件,他們才能協助我們將藥品從泰國海關處領出來;在文件往返時間來不及的當下,我們只得讓部分未順利入關的藥品被銷毀。

從衛生部出來後,我問Lee:「為什麼機要秘書不信任我?」

他說:「你看起來像個20多歲的小女生,誰會相信你是最高負責人?」

想想也對,在一個極度重男輕女,仍是以男性為主的行政體系,我的樣貌,實在是不符合他們印象中與期待下的「高官」~~

對了,忘了告訴大家,當時在柬國工作的我,穿著是以「輕便」為主,不管是去見大人物或巿井小民,永遠都是一樣的裝束:頭上紮著馬尾、穿著T恤及七分褲,腳下穿著運動涼鞋,一臉素顏,還曬得黑黑的,實在是土到不能再土的打扮……

當我形容給朋友們聽時,他們笑著說:「難怪,你會被那位穿著“得體”的機要秘書質疑……」我說:「拜託!在那兒忙死了,每天都像打仗一樣,我哪有空,也不想盛裝打扮……」

我想,重點還是貼近當地的人民,做好服務,不是嗎?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Cheryl
人氣(1,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心,遺留在那古老的王國 |
此分類下一篇:柬國紀事(’02-’04) -- Cafe’ Dogo  
此分類上一篇:人道救援,一點都不浪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