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4 10:29:57| 人氣1,5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柬國紀事(’02-’04)--咖啡錢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柬埔寨,有一種錢,我們戲稱它為「咖啡錢」。


  所謂的「咖啡錢」,固名思義,就是請當事人喝咖啡的錢,說穿了,就是回扣。

  這樣的咖啡錢,從踏入柬國海關開始,走到哪兒,都看得到它的蹤影。而且,不是美金,他們還不收。

  柬埔寨是個只要辦落地簽的國家,早期飛機還沒直飛吳哥窟時,我們必須搭飛機到金邊,再轉國內線到暹粒機場。一進海關,首先進入眼簾的,就是一個長長的櫃台,5、6位官員一字排開,一個人負責一個動作,有的看你的資料,有的只負責蓋章,有的只負責將落地簽貼上你的護照……整個櫃台擠得水洩不通,這些官員們也不管你急不急,只管照他們的步調辦事。

  對於早已習慣快速步調的台灣人而言,簡直是等到快瘋了。

  但這個時候,您的眼睛,絶對要一直釘著你的護照;一個不留神,您的護照可能不翼而飛,或是不知為何被扣留下來,這個時候,就是這群官員們要請您拿些「咖啡錢」來贖回您的護照了。

  曾經聽說,有整個台灣觀光團的護照硬是被海關扣留,導遊最後只好以一本1~10元美金不等的代價,拿回整團人的護照。有的導遊為了省麻煩,在通關時隨即在護照內夾了幾塊「咖啡錢」了事通關。

  甚至,在過海關時,您可以聽到海關以「標準的國語」跟你說「一塊」,大喇喇地跟你公然要錢。這個時候,我通常都裝傻,跟他耗時間,直到他無奈地讓我通關。

  在這個貪婪的國度,從小官員到政府高官,處處充斥著「咖啡錢」的影子。

  有趣的是,這個國家的官員,對於NGO的工作人員卻是禮遇有加,只要您在通關時SHOW出你的工作證,用柬埔寨話說「機構人員」,他們二話不說,也不囉唆,馬上讓你快速通關。

  我們常笑著說,也許是因為這個國家都是靠「外援」,整個國家的幾乎成了各國NGO的大本營,尤其是在「暹粒」;走在路上,我們只要看到是NGO的人,都會禮貌地打招呼,聊上幾句;柬國的社福部,大概是全球最輕鬆的社政單位了,他們大門一開,歡迎全球各地的NGO帶著資金與物資,來到這個國家,所有的一切,幾乎來自世界各地。

  然而,我的立場是,無論如何,絶對不給「咖啡錢」!兩年來,我從來沒給過一毛錢。每次過海關時,我總是大方地亮出工作證,看著官員目送我離去。

  唯獨有一次,因為壓了近百公斤的物資入關,那海關硬是要拆開來看是什麼東西,而我硬是不給他拆;這時,平常不怎麼靈光的英語突然變得很溜,我義正嚴辭地對他們說:「這些全部都是一些衣服、玩具、文具,都是要拿來救濟窮苦人家的……」說也奇怪,那次海關偏偏不吃我這一套,在僵持不下的狀況下,我只好祭出最後的法寶「與柬國外交部的合約書影本」,大聲地說:「這是我們與外交部簽的合約,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有問題,請你們去找你們的長官!」

  也不知到他們是被我的氣勢震懾住了,還是官大壓死人?3、4位海關看了合約書一眼,一句話也沒說,就讓我順利通關了。

  還有一次,是我們家的司機因為不熟金邊的路,冷不防在不能右轉的路口轉彎,這時候,平常都看不到的警察就出現在你的面前,請司機下車。這時,我左看右看,怎麼也看不到「禁止右轉」的牌子,最後終於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那標示。

  這一點,倒是跟台灣還有點像。

  剛開始,我想應該說一說,被訓斥一下就沒事了,沒想到一講就是十幾分鐘;看到司機面有難色,就請翻譯下去了解狀況。Lee跟我說,那個警察獅子大開口,跟司機要20美元的「咖啡錢」,這樣他就不開罰單,就當作沒發生這回事!而這20美元,不消說,當然是進他的私人口袋!如果司機不從,那他就要帶司機到警察局去坐坐,並扣押駕照。

  我一聽,這簡直是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敲詐嘛!天生正義感十足的我,實在是無法容忍他們欺負自己人的行為;我告訴Lee:「跟老師下車,我去跟他說!」我們家的翻譯,眼睛瞪得很大,一直叫我不要下車,他們去處理就好了。但我還是下車去了。

  那警察見我下車,還非常客氣地說:「夫人,您好,這件事不是您的錯,也不是NGO的錯,是司機的錯,我直接跟他說就好了,請您在車上等就好了。」我一聽,這簡直是欺負小老百姓嘛!他知道NGO的人得罪不起,所以不跟我要錢,腦筋就動到司機頭上;因為他們知道,在外國機構當差的人,薪水一定比本國人高。

  於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中文夾雜著英文,一邊請Lee翻譯,讓他明瞭,請他不要為難司機,如果有錯,機構來承擔。

  那警察見我如此堅持,最後也只好不了了之,訓斥司機幾句就放我們走了。臨走前,還很客氣地跟我道別。

  當時,我的心很痛,身為人民褓姆的警察,知道NGO的外國人得罪不起,轉而就欺負自己人;這樣的心態,讓人心痛!

  還有一次,發生在我們機構從詩士芬搬到波貝,我們將收容中心近60位小朋友轉學到新學校;開學了好幾天,孩子們跑來跟我說:「媽媽,我們想去讀書!」我心想,不是早就轉學了?怎麼還沒編班?還沒發課本?

  在柬國,上柬文學校是免費的,但因為他們是住在NGO的孩子,所以學校校長們認為可以在我們身上大撈一筆,所以就刁難這些孩子們,不幫他們編班,不發課本給他們,就是要我們拿「咖啡錢」去孝敬老師們。

  這一次,我又帶著我們家那位苦命的Lee,跟著我到學校去討回公道。

  一到學校,校長馬上客氣地招待我,接下來說道:「您也知道,我們是個小學校,資源很少,一下子你們來了這麼多學生;您也看到了,是否可以贊助些經費給學校添購器材、課本?」

  我心想,又來了!就開始跟他打太極,說了一堆風馬牛不相及的話,總之,就是不給錢就是了!

  接下來更好玩了,校長眼看要不到錢,就說:「您也看到了,我們的教室這麼舊,物資都不夠,可以請您贊助錢讓老師們買文具給孩子們嗎?」

  我繼續打太極,後來更有意思了,他說:「那可以請您捐錢讓我們買些粉筆嗎?」

  為了拿到咖啡錢,實在是無所不用其極。

  最後,校長及老師們看到今天來了一位狠角色,不給錢就是不給錢,也只好摸摸鼻子,送我出門了。

  在回機構的路上,Lee跟我說:「老師,我告訴你,當他們看到你進去時,我聽到他們很小聲地說:“一箱啤酒沒了!”」

  原來,除了咖啡錢外,他們還想要我贊助啤酒~~

  唉……每次為了咖啡錢的事,總是讓人頭疼不已。當然,在非不得已時,一定要打通那些高官時,我最後的底限,就是找個從台灣帶來的禮物送給那些高官們。

  
  這個咖啡錢文化,不僅僅是在柬國;我想,在各地都發生著,只不過,名目各有巧妙不同罷了……是嗎?


p.s.很感謝跟著我兩年,幾乎當我的貼身保鏢的Lee,因為我的東文實在是太破了;p ,他,不過是個二十出頭的大男生罷了,每次跟著我都要提心吊膽……沒有他,我就成了啞吧~~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Cheryl
人氣(1,5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心,遺留在那古老的王國 |
此分類下一篇:人道救援,一點都不浪漫 
此分類上一篇:回來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