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8 02:00:40|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泛黃的面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下午約訪ㄧ位耆老,將攝影機架好後,我坐在觀景液晶螢幕前觀看

新買的sony數位攝影機,是我自己買給我自己,算是考上研究所的工具禮物

受訪的耆老雖是身經百戰,仍略嫌緊張的拿出預備好的紙條

我坐在他45度角的位置上,一邊進行訪問一邊監看攝影螢幕

突然懷疑自己是否沒考慮到受訪者光線的問題

我在螢幕上看到的是耆老泛黃的臉孔

以我那個討厭的專業敏感度,我想他這陣子真是累壞了

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他自己就是一個病人卻照顧另一個病人

其實並不完全是家人不願分擔

而是另一半對他的依賴,當然還有一部份我自己的感覺

就是相守的不捨

我在榮民醫院服務期間,看見很多這種情形

或許是伯伯因病住院,但還帶著弱智的妻子,誰照顧誰?

彼此依靠不願離開,因為他們經歷了人生的每一個歷程

現在走到人生老病的階段,

感覺到彼此相守的時間,會因為老病而隨時有變化

在我的經驗裡,照顧者通常比受照顧者還要早離開

我祈求上蒼給予每個人智慧及勇氣

面對生活中的變化

耆老泛黃的面容也提醒了我加快速度

不要再蹉跎了

快把耆老的經驗及智慧留下

ㄧ直流傳下去

 

台長: 梅林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