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8 13:30:28| 人氣1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與死的迷思(2)超越現今的科技範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生死學的課後讀物,我所選讀的另一相關閱讀書籍為艾倫‧漢彌爾頓醫師的著作「手術刀與靈魂:外科醫師與超自然經歷的邂逅之手術刀以及療癒的希望」一書,因為被對比書名吸引,印象中的手術刀是冰冷的實體,而靈魂卻是飄渺又不帶有任何的溫度,加上我也曾介於這兩者之間與自身的矛盾的緣故,選擇此著作。

在書中:有一段敘述一個嚴重燒傷、昏迷不醒的小男孩,因為父親靈魂的出現,才得以從瀕死邊緣脫險故事。

而我當年受傷,全身燒傷面積達75%,醫生已告知家屬,要有心裡準備,也開了病危通知單,

但是在當時我卻在在燒傷中心內,見到往生多年的祖母,還有寵物仔仔.我很清楚的知道,那不是幻覺,因為當時是危險期(我與家慈於傷癒出院之後有討論此感官話題) ,而我也看到另一個景象;我也看到許多不認識的人,卻不約而同的,往同一個地方排隊。

在醫療之外:家人就只能求助未知的力量;到廟裡拜拜,祈求我能早日康復。我的姊姊也因此茹素數年,直至懷孕,在多方考量下才停止。

這一本著作比較著作於作者的超自然經歷,對於醫學、護理並未多所著墨,但是提及療癒的希望,不外乎:

找一個關心你()的醫生、

不要摒棄替代醫學、

自己要有活下去的勇氣、

生命本質永遠重於數量、

有生之年要懷想的死亡、

絕不要讓醫生限制結果、

絕對不要相信『不會出任何差錯』的想法、

絕對不要讓醫院的規則妨礙探病時間

(對於這一點,我個人認為必須是當時的狀況而定)

絕不要讓醫生決定妳的尊嚴

(這一點與安寧緩和醫療相近)

聽你()愛聽的音樂、

創作你()自己的療癒方式、

想要盡快療癒;就要避開負面的影響、

一定要問醫生,如果是他自己;他會怎麼做?

指定某人為自己的守護天使

(坦白說:我覺得這一點比較有施行上的困難)

絕不開刀就不開刀:這一點我就有很深的感觸,我在離開燒傷中心一年後,仍住院復健,當時是因服役受傷,國家就希望將我盡快治療後趕出院,但是:我的主治醫師(整形外科的主任),就希望把我右手臠縮的部分開刀重建,而我的復健師就持反對意見,連醫療都有不同立場,不同聲音,對病人甚至於是病情與療癒都不是件好事!

 

這本書充滿了在醫療、護理、病患之間不尋常的經歷,對於探知未知的力量與心理上的平和,應該會有些許的幫助。

對醫生或實習醫生而言,養成教育與職業訓練,讓迷信、凶兆、靈魂等事被視為愚蠢、瘋狂,然而贊真實世界裡,看不調就代表不存在嗎?每一個病患或多或少都會發生超自然的故事,而這些超出了傳統醫學的想像,所呈現出許多神秘且無法解釋的事件,不該禁絕,也不該漠視,這些可能增加了醫療者與患者間心靈的溝通和交流,也進一步為安頓病人的身心打開另一種視野。

  以我本身為例,八度進出開刀房,也有盤算過手術失敗的後果,但是:在將近兩年的治療與復建的生涯,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堅持『相信』,相信自己能傷癒、相信醫生的治療,相信我命不該絕,相信愛與希望在困頓中的力量,還有對不可見、未知的事抱以尊重。

台長: 單人房雙人床
人氣(1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悄悄話)
2010-02-28 20:02: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