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7 21:10:00|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亮 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時亮劍?

選擇亮劍的時刻是一件嚴肅且重要的宣告

亮劍之時

也就代表武藝水準的登峰境界

為何此時還不亮劍?

是有顧慮?

或是技不如人?

還是有其它的等待?

 

劍為百刃之王

春秋時代文人配劍

戰國後文武分途

武將配劍;武夫配刀、槍、戟等兵器

劍仍為百刃之王

尤其手執尚方寶劍著,可以替天行道

執劍者,有如此崇高的尊榮與權柄

因此,絕不可輕易亮劍

 

日昨得一居士交談

得知有傳授民族武術功夫者

三個月教完拳之套路

又三個月教完劍術

學者依樣劃葫蘆

花拳綉腿舞弄一番

所謂外行人重熱鬧也

愚弄學員,有損民族武藝傳承者之職責

究其原因,為技不精,教不嚴、識不深,責不明

誤人子弟,將來該下第十九層地獄

 

習武練功應依古法,不可以現代觀感講求速成

欲速則不達,將來還要重新回頭習起,浪費光陰,實為不智

昔有『歧路亡羊』之喻,諷指今之學者『多方喪志』之偏

望我班學員,人人奉為圭臬

我授徒迄今已有百餘人

真真傾囊相授且鼓勵留班終身學習者計七人

出類拔萃,拔乎其萃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真樂也

 

為何還不亮劍?

因為火候未到

道理等同於為何拳之套路還不教完?

因為基本功還未紮實

已經用苦磨與耐性淘汰了絕多數的習者

滔完金砂之後留下來的你們是我所要的金沙

我已準備了高溫的熔爐與量身訂製的模子

要型塑你們了

來吧!接受磨練

 

何時可以亮劍?

我說:不知道

因為看遍所有習武團體

在基本功不足與跳級習武等錯綜複雜的教授糾葛牽絆下

那花拳綉腿的漫舞

那嘻哈戲謔的舞技

那劍在身,人劍不合一的分離

那名師不求出高徒的漠視

我說:不知道

 

我仍然堅持著啟蒙老師給我的習武訓示

── 不求名師,但求明師

也貫徹

── 穩紮根、重定勁、遵古法、不茍笑的傳承

教出太極拳應有的拳之風範

都做到了,就是

  

  亮  劍          之時

                                                  民國97.01.27 冠哲      與居士對談感言

台長: 黑騎士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冠哲筆談 |
此分類下一篇:謎?揭後之快感!
此分類上一篇:鍛 造 之 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