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31 20:35:31| 人氣1,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進化完成的刺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身邊的人,就像是提醒自己過去的鏡子。我們曾經也在那樣的階段,但這階段的我們可以恭喜自己,進化成功。

上成人英語師資班,分到的這組,大家都很好,只是,除了我跟John之外,其他人都沒有想法,所以每次都是我跟John要想破頭。真的很累。雖然我是老師,可我也是來這邊學習的學生,我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我也不是全能。

進入第三週,老師給我們的任務越來越難。今天給我們一個單元,要設計這一課的lesson plan,不像以往只要上台試教一個task,這一課要教三種不同的task,要設計整課的活動,以及全部的lesson plan要以powerpoint呈現,討論的時間不到一小時。

從頭到尾都是我跟John主導,其他的組員其實也很配合,只是她們都沒有想法。只能等到我跟John把想法呈現出來以後,她們再想執行細節。這倒也沒關係,我能多做,表示我能多學,我能多有產出,才能多有預備。但一組六個人,卻有E總是不配合,她什麼都不做、不想,於是我請他幫忙打字,因為時間真的不夠了。

當她打完字,我跟John一邊討論,一邊請她幫忙修改。

「你若這麼不滿,你自己來打。」

我著實愣住。「我沒有不滿,我只是請你幫忙修改,我必須要討論。」

於是她依然什麼都不動作。

我繼續討論。但心中已經開始下雨。

討論差不多了,要把想法打出來。我對著筆電喃喃自語說,「沒有滑鼠,我不會用。」

「為什麼別人都會就你不會?」

是,我真該慚愧。

John接手,幫我打。只是我們時間實在太急,鍵盤又小,加上E在旁嗆聲,我們打錯了。

花了更多時間修改。

老師說,時間到,請上台。

第一組一上去,powerpoint呈現地如此完美,我心中一沉。轉頭問John,「怎麼辦?」

「變成powerpoint很簡單,沒關係。」John很沉著。

我們是第四組,好在第三組報告完時,老師說休息十分鐘。

我趕緊繼續跟John討論。

我看到John已經把Powerpoint做出來,其他的組員也在幫忙,我不禁讚美她們,「哇,你們好厲害喔。是怎麼弄出來的啊?」 我問。

其他人教我的同時,E冷冷地說,「平常看你這麼精明,怎麼連這個都不會.....」

對,我真的不會。我說。

我真的不會啊,我又不是超人。老師也是平凡人。

「連這都不會!」

忍著,輪到我們上台報告。我坐在椅子上,不想上去。這三週以來,真的很累了,每天七小時的課程,還有許多作業要做,上課又得一直思考活動與產出,而大家都知道我是老師,班上同學都來問我問題,我在小組中,也得一直提供想法。老師,連當學生的時候,都得肩負著社會責任。

但不管怎樣,我還是得上台。上台就得拋開情緒,就橡教書的時候,老師不能帶著自己的情緒進教室。我做了開場,好在感謝神,我即便情緒滿檔,我還是可以還算流利地說英文。

其他五個人,很乖地,很配合地,都上台各講一段,她們看到我被羞辱的過程,自動地知道自己這次不能再靠我了,自己上台演出。只有E,坐在台下,不動如山。報告結束,下課,我走出教室,E看到我,往反方向走去。到底我得罪她什麼?

我走到樓上沒有人的教室裡,忍不住地趴下來。好累。我需要一個人靜靜。老師這身分,有時也太沉重。

神給了我安慰,提醒我,這樣的人,因為自卑沒自信,所以保護著自己,像是刺蝟一樣,遇到狀況先發制人。她們也活得很辛苦,因為她們沒有朋友。一個老是要說自己是對的人,很難得到認同。

回家的路上遇到另一個同學,她說以前都跟E一起吃午餐,E曾經說,她去修學分班的課程,做分組報告,同組的同學都排擠她。

上帝的話真真實,證實了她的自卑與問題。

生活中總是會遇到這樣可憐的人。她們缺乏,她們不足,所以她們變成刺蝟,刺得別人不敢靠近她,也讓自己孤孤單單。

神給我這麼多練習的機會,讓我練習學會拿捏界線,學習表達自己的感受,也讓自己的境界更被擴張。神未應許天色常藍花草常青,因為神要用許多人,幫助我們成長與擴張。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也曾經是一個刺蝟,但聖靈幫助我學習不求完美,幫助我不再自卑,讓我明白衝突與反擊,並不能使關係變好,過多保護自己只會造成與他人距離更遙遠,唯有謙卑放下自己,與包容和愛,才能讓關係變好。

下週,我要主動跟她說早安,給她一個大大的微笑。因為我是一個進化完成的刺蝟。

台長: 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人氣(1,25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有感而發 |
此分類下一篇:寫給上課吃滷味與炸雞的你
此分類上一篇:謝謝他其實不這樣喜歡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