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1 12:05:12| 人氣97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從出生我的皮膚就黝黑,小時候長得像猴子一樣。

親戚朋友看到我,都忍不住跟我媽說,從來沒有看過這麼醜的小孩,黑成一跎。人長得醜,還可以靠後天打理,但是皮膚黑,後天也幫不上忙。

小學時期尚沒有美醜觀念,在那個年代,衣服有穿就好,反正每天都玩得瘋狂,穿什麼衣服、梳什麼髮型,對小孩來說不太重要。所以,我一點穿著沒有美感的服裝,帶著黑黑的皮膚,連鄰居都叫她們的小孩叫我「哥哥」,我也都沒有糾正他們,直到有一天我穿著制服裙子準備回家,才被驚訝到下巴要掉下來阿姨問說「你...你...你是女生啊?」

長得像男生,我好像也沒有什麼遺憾。沒有努力裝作嬌滴滴的女生,也沒有認真檢視自己的打扮穿著。小學時代的校外活動,都是參觀大企業的工廠,舉凡牛奶肥皂醬油,印象中我們都去過。其中金蘭醬油工廠,是我的最愛,因為每個小朋友,可以得到一瓶免費醬油。其他小朋友都是乖乖的帶回家給媽媽,我,當場喝掉。一整瓶醬油就這樣喝掉,同學看得是目瞪口呆。不是為了表演,也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有多厲害,而單純就是,愛喝醬油。

聽說常吃醬油皮膚會黑,本人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黑肉底,黑到底。

到了國中,加上我的滿臉痘痘,同學給我取一個綽號,叫做「敗露」,也就是台語發音的「醜女」。人,長得醜,皮膚,黑,身材,瘦瘦乾乾,嘴,笨,牙齒,暴牙。醜著醜著,三年過去,我再也無法建立自信心,也知道自己怎麼樣也不可能是個美女。當時舉辦第一屆的中國小姐選美,選出來的小姐據說是靠人情關係,胖胖的,好像不怎麼好看。坐我旁邊的同學安慰我,你也別難過,你比她好看一點啦。另一個女同學也安慰我說,其實,你不會醜,你只是不好看而已。

帶著這個不好看的外表,升上高中。高中時代,我讀的是私立天主教女中,以為不會再有同學嘲笑我的外表了,可惜女生之間的競爭更激烈,我永遠也不會在那群可以一起討論男生、一起買衣服逛街的美女群之列。

 
大學時代,終於給我機會翻身,不再列入醜女群當中。因為我開始察覺美是需要學習的,而我那群大傳系的美女同學們,以及輔大的美女學生們,都是我的學習榜樣。 好在當時的年代不像現代的多彩風格,還是崇尚儉樸,我這村姑,尚得以生存。只是不管怎樣的衣服,都不能改變我的膚色,我就是黑。大學的活動中少不了演戲,我領銜主演,黑雪公主。大傳系少不了拍片,我演的角色被譽為像是個變態女。雖然沒有人再稱我為醜女,但也始終不入美女之列。
 
東方人,都喜愛白皮膚。同學們建議我,要穿綠色的衣服,看起來才不會黑。有的人說要穿黃色,有的人說藍色,不管我穿什麼顏色,下場都一樣。當然還有防曬工作要做。每天出門前,拿起防曬乳往身上抹,厚厚一層,把我的汗腺都塞住了,所以好幾年我都很不容易流汗,動不動就中暑,因為我不想讓皮膚變黑而做了各種努力阿。
 
有效果嗎? 當然是沒有。
 
同學問我,你怎麼曬這樣黑,沒擦防曬乳嗎? 我說,我還擦防曬係數最高的勒。同學臉上一陣錯愕。你的防曬乳是不是過期了?
 
一位年紀大我幾歲的男同學看著我,人家說一白遮三醜,你這麼黑,很難競爭。你還是多讀點書培養氣質。
 
防曬油勝不了我的黑皮膚,美白產品稀釋不了我的黑色素,註定了不是美女的料。
 
一直以來,我只能號稱自己走氣質路線。
 
自卑感隨著年紀的加增,沒有遞減過。我放棄使用美白產品,花再多錢也抵擋不了頑強的黑色素。人家有的天生麗質,我一點都沒有。不要說什麼水嫩白皙的皮膚,連我撒了粉底看起來都是黑的。
 
 剛信主時,在教會的成長班裡,師母教我們肯定自己,因為上帝在意的不是我們的外表,乃是內心。可是我怎麼樣也覺得自己怎一個醜字了得。師母說,回去對著鏡子練習說,我是上帝創造的美女,我是大美女。啊~這種噁心的話怎麼開得了口? 但為了克服自己的自卑感,我一邊禱告一邊對自己說,是的,我是上帝創造的大美女,我是上帝眼中的美女,我很美。
 
就這樣,每個星期去教會,每天讀聖經,漸漸地,我開始有了上帝的氣質,人人都稱我為氣質美女。再多的衣服都不能增添氣質,唯有神的話語,能使我有靈氣。
 
難免,我還是落入沮喪自卑中,特別是到現在都已經快要變成中年婦女了,還沒有男朋友。看到我的美女同事們,我會在心中嘆氣。看到電視上的美女明星,我都好希望自己有他們的一半。看到我的好友們,各個結婚生子後還是這樣美麗,我怨嘆自己不如人。連路邊推銷保養的銷售員都會說,小姐,你要擦防曬產品啦,你要用這種美妝系列啦,才不會看起來那麼黑。
 
但我總要告訴自己,即便我在母腹中就已經被炭火烤過,在我媽剛懷我時我就曬過頭了,黑肉底的我,是個氣質美女。我使用哈利路亞美白產品,讓我雖然皮膚黝黑,心卻不黑。雖然我沒有林志玲美,但我是,上帝眼中的黑美人,無與倫比,因為上帝造我,這樣獨一無二。
 
 
 


 

台長: 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73)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美但不白
此分類上一篇:怪獸請讓道,不要擋了右先生的路

魯妹
我也是黑肉底!我給自己取的外號是:黑珍珠。
讓我們一起當最有價值的珍寶!
2008-10-22 01:14:17
版主回應
是啊。
美也不一定需要白,
白也不一定是美的。
好在,我們都有美好氣質。
2008-10-23 22:18:08
天天開心
別人都叫我巧克力王子柳
黑也不錯啦
起碼活出自己的特色了
2008-10-23 02:52:26
版主回應
哇!
王子你好,
我是黑雪公主。
Nice to meet you~
2008-10-23 22:20:25
美人魚
是嗎,我怎麼不覺得你黑阿??
我小時候也很黑,還有人說過我黑黑高高的很恐怖:P
沒關係囉,黑的人比較不容易曬傷!
2008-10-24 09:56:07
版主回應
應該說,我是黃的~
土黃的!
2008-10-24 19:19:57
瑪曲
美不是只有一種樣貌。

不用跟著世俗走,因為皮膚黑其實質感是比較比較細緻的,上帝很公平,氣質才是發自內心的保養品。:)
2008-10-27 13:08:25
版主回應
沒錯。
每天都要用哈利路亞化妝水裝扮一下,並用三聖牌保養品。
不美也難。
2008-11-03 10:27:08
jim
Thank you a bunch,my giggle is on all the time. you must take so much effort( pondering which word to choose) in puttin all these words. Hey, you make my day.
2008-12-26 19:50:55
meichih
從來就沒感覺妳黑過
也許\\\\\\\\\\\\\\\我看你都是很認真地過生活
講話也很流暢
常是看你到的優點
膚色看起來也沒什麼特別問題呀
下次好好仔細瞧瞧


走出心靈的陰霾
千萬人中你獨一無二
堅強地活出生命的色彩
在神眼中你是獨一的嬌兒
是神所愛的
感謝讚美主所賜予的一切
2009-01-11 21:59: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