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30 00:56:58| 人氣1,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遺失後的珍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的東西,當它存在時,你永遠都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但當它不存在時,你開始驚惶失措,發現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取代這個,於是擺上全部的心思意念,想的念的,尋找的,都是這個東西。

這個時候,這樣東西比其他東西的價值都還要大,因為你會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尋找這個東西,把眼光注目在這個東西上,沒辦法顧慮到其他事情。

我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當你的東西掉了,那怕只是一百元的鑰匙、一張證件、一份情人送的禮物、一個作業、一篇文章、或是無價的健康、情人、家人,在遺失的當口,這樣東西比什麼都重要。

我除了還知道自己叫什麼名字之外,什麼都忘記過,除了自己沒有遺失過,什麼都掉過。眼鏡、鑰匙、作業、電話、雜誌、耳環、筆、雨傘(這發生頻率最高)、情人、健康、心思,舉凡你掉過的,我都掉過,你沒掉過的,我也都掉過。我常常夢到自己在找東西,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奔跑、追尋、發汗,到處找我掉的東西。而現實生活也是如此。我總是在找東西。

有時很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腦袋? 我的記性怎會這樣差? 有天聽牧師講道,他說有一天他很緊張,因為他花了兩小時想不起來自己中午吃了什麼,他擔心自己得了老年癡呆。啊? 牧師,我從小就這樣了,從上小學開始,我常常上課都會忘記帶課本,帶作業,帶體育褲,帶毛筆,罰站,是常事。工作開始,我每天都慌慌張張地找東西,特別是在電視台工作時,每一個影帶,都價值千元,而且要剪接的畫面都在裡面,我總緊張兮兮的要不時看著我的帶子,萬一掉了,賠錢是小事,整個新聞毀了就慘了,花我一個月的薪水都買不回這些畫面。

癡呆的我,總是挨罵。我想你一定會建議我,如果把這些都放在固定位置,或是寫下來就不容易掉了。重點是,連固定的位置,我都會找不到,甚至忘記固定位置在哪,或者用完根本就忘記要放在固定的位置。那麼寫下來吧,寫的本子也會不見,好在後來有了手機的發明,我記下要做的事情,用鬧鈴提醒自己,情況稍有改善。不過,每一週七天,我會有兩三天,忘記帶手機。

當記者時,忘記帶手機,是最悲慘的事情。一整天無法聯絡別人,更重要的是別人無法聯絡我,新聞就這樣,悄悄溜走,當然被罵到臭頭,寫報告,認錯,唉,誰叫我頭腦不好。

有一次去看一個人家推薦的中醫,醫生經過把脈之後,說了我一堆問題,但最令我驚訝的是,他說你記性不好。天啊,把脈都可以知道我記性不好,原來我的頭腦天生就不好,實在不能怪我。

離題了。話說回來。

因為常掉東西,那種平常覺得不怎麼重要,但需要時卻找不到的痛苦,我是常常經歷,但我卻無法記取教訓。明明前幾天好像才掉過東西,找了很久,但現在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我到底掉了什麼、忘記了什麼...。

但也因為常常在找東西,所以很能懂得那種找到東西之後的快感,懂得感激那些東西的重要價值。抱著我找到的東西說,「嚇死我了」,是很常出現在生活中的行為。當然,找東西的時候,是一定要禱告的,「主耶穌,拜託你,幫我找找」。上帝有一天可能會打我屁股吧,因為祂被我搞得很累。

每當找到遺失的東西,我的快樂總是無以倫比。找到可以回家的鑰匙,找到機車鑰匙,找到提款卡,找到證件,找回健康,找到情人,找到我的心,找到我的價值。

以前不知道自己活著幹麻,成天像行尸走肉,覺得人生沒有太大意思,活著,吃喝,死了,忘記煩惱,不管是死或活,都無所謂。在電視台也是工作,在雜誌社也是工作,反正就是一份工作,就是一份把社會搞亂的工作,沒什麼太大意義。得到我想得到的東西,反而在開心之後,感到失落。當男朋友對我好,得到愛情,我反而覺得無聊。我不知道人生的價值在哪? 佛教說,人生苦海無邊,所以要做好事,以後可以不要這樣苦。但什麼叫做好事? 買鴿子放生? 讓座給老婆婆? 牽老公公過馬路?

每天我都像是一把不知道自己意義的鑰匙,不知道我這把鑰匙,能打開什麼?

直到認識主耶穌。我才發現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不在追尋功名,不在追尋成就,不在追尋賺大錢,乃在如何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成為一個幫助需要的人,成為一個扶持軟弱的人,成為一個提供溫暖的人,成為一個正直的人,成為一個愛人的人。

當我這樣做,我感到自己好有價值。上帝問了布永康牧師,「你要一百萬元嗎?」布永康牧師說,「主啊,我不要一百萬,我要一百萬靈魂。」如果上帝問我,你要一百萬還是一百萬個靈魂,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我要一百萬個靈魂,我想幫助需要的人,就像我被幫助一樣,給一個人一百萬,不見得能幫助他,但給一個人愛,才是無價的幫助。愛,用百萬都買不到,真心,千萬也得不著。我擁有比金銀財寶還珍貴的愛,那來自神。

聖經上記載一個故事,一個瘸腿的人,因為沒有工作能力,沒有任何的產能只好做乞丐的工作,被人天天抬到教堂的門口。但遇到耶穌的門徒彼得與雅各,這瘸腿的乞丐跟往常一樣,巴巴地望著他們乞討。《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徒行傳三章6節)

這段經文多感動我!

起來行走,是用金銀財寶都買不到的。郭台銘有再多的錢,也買不回妻子林淑如的靈魂。我也沒有金銀財寶,但我耶穌的愛,可以讓需要的人得到溫暖。

我的價值,失而復得,最是值得慶賀。

台長: 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搭訕
此分類上一篇:春心蕩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