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15 22:44:57| 人氣9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之「我又不是冷氣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僚和朋友都說:「你是不是從小就成績很好,表現優秀的那種?」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這樣的「種」,但我嘗試回想。三到六年級讀第一班,小六評估考試六科優等。中學初一至初三期間,逐年由第二班滑落至第四班,初中評估考試同樣六科優等。中四理科班時學校已不再調動,就一直待在第四班直到畢業為止。默默數完後我抬頭說:「啊,好像還好吧?」說到底,他們也沒說清這「種」是怎麼定義的。

 

  但細究他們的觀察結果卻沒錯。經常想要表現好,至少不輸他人,不想讓夥伴或上頭失落。偶爾有大事件怪罪下來就倍感壓力,如果不是心有不甘就是念念不忘。說到底,有點像是「菁英份子」的自尊作祟,還有,萬分不想影響到周邊人的心情。繼續追問下去,是為了什麼?大概是為了順遂吧!潤滑油一樣的生活。

 

  「這這可能麼?如果是真的話,那我們可有救了!」古裝連續劇身陷絕境時常見的對白。男主角的回答往往是:「這我也不知道,橫豎是一死,我們來試試吧!」頓時一呼百應,幾經波折後逃出生天。現實生活往往不是這樣,大多數人終究擺脫不了喬伊斯小說裡那平凡無聊的日子。

 

  除了表現不如預期的問題(事實上誰能避免呢?),另有一檔事讓我反省了一段時間。某天早上,我開車駛入公司停車場,盡管晨間停車位還很多,但為了避免雙層泊車(Double Parking)導致車子被堵,我選擇把車子拐入最左側兩車之間的格子。基於公司停車格是「太空艙旅社」等級的,好不容易拐入後我退了兩次車略做調整,停好後,下車,誰料踏入辦公室不久後便接到了電話。

 

  隔壁小白車被刮花了,女車主指了指我車門上的刮痕。我說不可能,刮到的位置顯然不相襯。由於信心十足,我語氣堅定而不失耐心地解釋,接著匆匆返回。半小時後電話再度響起,這回我不耐煩地折返。抵達現場後,車主說她調了錄影帶看,指稱期間只有我的車子進出,加上刮痕是新的,還有我的輪胎邊緣沾了一點白粉。當下我臉色大變,說下午約談後立馬轉身離開。生活諸多意外,難道我得為了「潤滑油生活」直接哈腰道歉了事?

 

  如果說還有什麼例子的話,社會本身便是。捨遠取近,像是職工會和公司的立場,當職員福利遇上公司營利。無限放大一些,像是半澤直樹揹了上司五億日圓的大黑鍋,那簡直不共戴天了。又或者國內種種人權、種族和宗教的壁壘分明,盡管理論上而言事情並非總是非黑即白,往往也有折衷方案,但現實之中不妥協的現象比比皆是。選擇的結果必然產生創造和破壞。

 

  回頭說說車子的事。換作從前的我大多是忙不迭認錯算了,問題是當了記者,不得不追問證據到底在哪?顯然人證只有當事人本人,錄影帶也只拍到了退車情形。粉末?個人覺得那零星得不像話。下午女車主接電話時語氣略帶兇狠,我說我只想講理,冷靜想下,見面時我當場賠錢。一如柯南的重返現場,女車主說她每一次停好車總會豎起雨刷,接著饒行車子一圈確定是否停在格內,加上那段時間只有我的車子出現了,遲不遲,早不早,簡直就像白馬出現在發春的母馬前。「我認了吧」我說。肯定的,整起事件造成了對方的不滿,而我深刻體會到的卻是「利益當前」,還不只是「立場」而已。

 

  最終,無論是我贏了談判分文不賠,又或者賠了錢得到點反省,「潤滑油生活」其實老早就被證實是不可能的了。轉念一想吧,我又不是冷氣機,怎麼可能讓大家都舒服呢。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8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suang
冷氣機也不能讓每個人舒服啦。
進入社會後,我發現,真的,世界上人那麼多,你不能滿足每一個人,也不能取悅每個人,既然如此,懂我的人我不必多作解釋;不懂我的人又何必解釋。我現在都緊記這句話了,做好自己吧,就夠了
2013-10-15 23:31: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