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18 18:45:15| 人氣6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都不認得自己(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檳城寶福社的林輝貴說,只要是早期的華裔聚集地,就會有許多會館依血緣、姓氏或地域而築起。

 

  「老一輩華人從中國來到這裡,一個陌生的地方,他們馬上就需要一個地方安排住宿和工作。所以像在檳城、馬六甲和巴生,都是華團會館很多的地方。」

 

  我是在一場由加埔(Kapar)二支半大伯公壇所舉辦的平安宴上遇到林氏,也是第一次聽聞寶福社。他們深藍色的會服寫著一八九零年,迄今已百二十年的歷史,是西馬最古老的大伯公廟之一。

 

  除了大伯公廟一類的神祠,估計巴生有更多的籍貫、姓氏和地緣性公會。來到巴生不滿一星期,已去了客家公會和永春美山林氏公會,其餘列在工作單上的尚有馬氏宗親會、黃氏登進會、潮州會館、海南會館等。開車的路上牌匾四處懸掛。據說巴生是全國華人公會最多的地方。

 

  客家公會坐落在巴生港口的伯加加路上,和樓高三層、紅瓦飛簷、燈籠高掛的福建會館相比,眼前的會館無疑小上許多。穿入騎樓底高窄的前門拾級而上,二樓的空間意外寬敞。桌前的老伯說活動在三樓。

 

  通往三樓的牆上貼著幾幅漂亮的圖片,展示客家的傳統習俗、食物和服飾。畫中幾樣客家美食已如實在梯邊的桌上擺好,包括著名的菜飯和擂茶。前方是一個紅色小舞台,飾以精美禮籃;兩側的櫥窗貼著客家名人、剪報和名譽會長的人頭照。

 

  我坐下等待的當兒人潮漸增,貴賓們也陸續在台前坐下。坐我身旁的老人家呆坐著,雙眼平靜。看了看錶,我因一聲叫喚而起身回頭,覓著了朋友的同時,也看見了在昏黃燈照下走動的許多老年人家。

  

  當晚的活動進行的遲緩凝重,襯以泛黃的照片、剪報,古老的方言和紅地毯,仿若時空錯置。「飲水思源」一直是中國人的美德,致詞完畢,他們為家境清貧者派發禮籃和紅包,包括我身旁的老人。一位黑衣婦女上台唱起客家歌,語音間鄉愁漫溢。人們邊吃邊聽得出神。

 

  下樓後坐上車子,我禁不住想,這當中是否哪裡出錯了呢?或是自己的問題?


  


  調派巴生以前,我也到舊古仔路(Jalan Kuchai Lama)的蕭氏公會,和斯里鵝麥(Sri Gombak)的傅氏總會採訪,聆聽致詞並簡單對話。組織「年輕化」幾乎成了所有公會的首要任務。以傅氏公會為例,該會提供傅姓青年大學獎金,只需填妥一張入會表格便可。

 

  「全國任何一個打算就讀學士、碩士和博士的傅姓青年都歡迎前來申請。我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吸引更多的年輕專才加入。」公會負責人之一,傅金來先生表示。而確實,該會當夜的新春晚宴頗有朝氣。年輕司儀是會長的長子,留學澳大利亞;工作人員中不乏年輕面孔,勤快地走動服務。

 

  如今,大多數公會都成立了青年團和婦女團。資金不是問題,少的是新血和朝氣。若接手的人足夠,活動一般上由他們負責。

 

  詢及為何少有年輕人加入時,寶福社的林輝貴說社會已經變了。「與其花時間籌備活動,付出勞力,年輕人們更寧願在家裡上網,玩電腦遊戲。少辦活動的公會往往缺乏新血。」言語間有些擔憂。

 

  「其實我們的用心很簡單,就是傳承文化,讓年輕人認識他們的根。然而這確實很難。檳城算很好了,其它地區情況應該更糟。如果是大城市,那幾乎想都不用想。」

 

  由於晚宴遲遲未開始,我和身旁的阿姨閒談起來。她說兒子如今在英國當講師,一度回國後又離開,但每逢大伯公節慶都會盡量回來。我笑說真好,換作是我還不一定呢。嘴上是這麼說,事實上心裡已另有答案。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