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6 23:59:46| 人氣3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reen Wal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不是示威遊行?黃德揮舞綠旗,圍坐的人們吶喊。再遠些恐怕就看不到那小小的身體了,旗子卻是看得見的。往後我才知道他站在一輛車上。人聲靜下以後,微弱的擴音器說吉隆坡市政廳(DPKL)的官員來了。擴音器斷續含糊地響著,前方爆出噓聲。估計是說你們違反了某某法令,再不走我們要把你揪進牢裡了。擴音器又說,沒有,沒有違反,沒有組織舉辦,完全是個人意志,我們每個人都是自願來的。

  十七歲時我參與過一場。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堂哥說是五一勞動節,我們要為貧窮的工人們發聲。周末下午我們在學林書店待了整天。他看《東方主義》,我只懂得文學,看杜斯妥耶夫斯基。多年後我才懂得我不懂得文學,但也不妨礙我看杜斯妥耶夫斯基。傍晚我們離開,打包椰漿飯和冰拉茶走到獨立廣場。

  到了以後天黑了,阿都沙末皇宮閃閃發亮。廣場四周封路,草坪上人群零落。堂哥向朋友們打招呼走去,我跟隨其後。身旁都是些印度家庭,穿著脫色的成衣,單薄發白的牛仔褲。大人小孩坐下用餐,有人散步,有的圍攏一塊拉布條讓記者拍照。再晚些前方的舞台亮起,一位印度男人上台致辭。他高喊口號,台下站著的人們舉手應和。我舉了兩次右手,堂哥說不對。舉左手啦,左派的舉左手。除了這個,我記得的還有路旁的鋼打紅車,有點失望車裡的人們幹嘛不衝過來。

  這一回我再度站上了街。當然,我每天都站上了街。應該說和人們一同站上了街。那感覺有點微妙。我禁不住想,走在隊伍當中的不應該只顧著列隊!前進!喊口號!看看隊伍外的人們。家長牽小孩過馬路,叉腰皺眉聽電話的人,車鏡內一張張開過的臉孔。霎時間竟覺得那裡的人們真冷漠,那像是另外一個世界似的。歐不,那不過是你平時所身處的地方。奇妙的是,僅是一行隊列竟讓你眼前的事物產生了這麼大的反差。然而說到底,當這一個隊列在人們的眼前浩浩蕩蕩經過時,他們是否看到?

  我不清楚遊行的路線。在SENTUL捷運站下車後出來沒看見什麼人。一位淺綠色上衣、黃短褲的年輕人和我招手,是個中六生,說彼此加油後他先走去集合點。不一會友人致電來要我先去,便自個跟隨另一小夥人走了。來到路口上時一群綠人舉著布條,派發貼紙,鳴起塑料喇叭。駛過的車子鳴笛加油。但他們為甚麼不滾出駕駛座呢?有人踩單車在附近繞圈子,摩托轟轟經過,後座的乘客揚起綠旗。黃德的隊伍來到以後人潮匯整出發。如果天氣涼些,這也許可以冠個「吉隆坡之春」吧。

  隊伍之中你可以看見更多的創意。除了背包上黏貼家鄉標誌的貼紙,長短不一寫上短句或對聯的布條,甚至有人高舉著竹子。友人問我為什麼?綠色吧,我說。轉個頭空中擎起巨大的符咒。友人說喂,他們畫符喔。對啊,書法還不錯,我說。寫著百里苦行,萊那斯滾開之類的對聯。人潮之中有隻海龜,一面寫著「嗨,吉隆坡」,一面寫著「Kancheong」。我問友人幹嘛緊張?很簡單啊,汙染了它就完蛋了嘛。我頓悟。有個汗流浹背的綠衣超人在對街快速走過,褲子緊繃連屁股的曲線浮了出來。一位馬來男人推著嬰兒車高喊滾滾來那斯,走開走開,人們跟著喊,有人蹲下拍篷底下睡著了的小孩。

  一路上除了喝水說話,我仍禁不住左右張望。奇妙的是隊伍行經了各個地方和建築。從兩旁沒東西的地鐵站,轉上另一條街上的印度廟前,途經傍著小店面和摩托店的秋傑路,慢慢來到路終端的SOGO商場挺進繁華的鬧區裡。高級酒店左右簇擁,其中一棟商業大廈掛著大納吉海報。喂,拍照囉,友人說。好啊,我說。友人蹲下。我面對鏡頭指指背後微笑的納吉,咧出更大的笑容。你好像去夏威夷度假,他說。不錯啊,我聳肩。天橋欄杆邊一線綠衣正朝底下的人們揮手。

  路旁交通內的人們露出各種表情。不總是意外和興奮,有一大半顯得冷漠,酷酷地開車。一手握駕駛盤,光頭的摸頭,蓄鬍子的摸鬍子。巴士上有人不耐煩,或皺眉反感地看。銀色車廂後的小孩掏出IPAD錄影。我有些擔心華裔眾多的隊列讓人們誤會了什麼。獨立廣場前的一段路收窄,兩旁除了一些小照相館和峇迪服飾店外,立著1916年的殖民老建築。店外除了馬來同胞,也站著一些輪廓稍稍相異的外勞,舉起手機久久拍攝著,正專注地看螢幕裡的畫面。不知他們是哪裡人?巴基斯坦?孟加拉?有位攝影記者站在二樓陽台外拍照。打開的窗戶裡一位長髮的男人也在拍攝。隱約看得見房間裡陳舊斑駁的牆面。此時不經意往前一看,豎起的國旗就在眼前了。七年後我再度和一夥人們來到了這裡。

  根據法條,什麼叫做「示威遊行」我不知道。然而很棒的是人們確實以自己的意志一塊來到了這裡,形塑起一個美好價值的世界。一如黃德身旁的空理法師和伊薩蘇林。傍碗時分天暗了下來,涼風從看不見的街頭吹來,拂過每一個綠色的人們。列車不時從頭頂開過,轟轟響震動著底下的屋瓦街道行人和建築。我默默地想,當隊伍挺進市中心時人們在兩旁歡呼,使身在其中的人們感覺像個英雄。我一方面擔憂,一方面覺得這是我們應得的。

  多年前我只記得那輛鋼紅車子,多年後我記得的是飄揚的國旗和身旁眾多和我一樣的年輕人們。我不是個愛國主義者、道地的左派,更不是英雄,然而我卻從隊伍之中感受到一股意識的凝聚,一股形塑新世界的動力,一片堅持美好價值的善意。我只是個有點理想主義的人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這一行綠色的隊伍不時在我眼前經過,而我也總是知道它確實存在。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