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9 17:01:43| 人氣1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寫作-我的回顧與反思 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事實上《傳說》一文中的設定很簡單,一隻神鳥、一位殺手、一對二胡祖孫,扶起摔跤張老伯的陳老伯、買藥給生病的阿狗的阿貓,外加一群恐懼後糊里糊塗得到救贖的村民。讀著讀著我發現,文章了不起的地方在於成篇文章裡壓根兒沒提到「我」字。天知道讀了村上春樹以後,這個「我」是多麼難以甩掉。

  文章的原型顯然其來有自。現代社會有槍管子偏偏不用,用小刀,有小提琴可以拉,硬是要拉二胡。那村子裡「沒有汽車、摩托、腳車。沒有其它東西。人們只會種菜,或開間酒鋪。這裡的人們,相信世間只有愛,所以也有些慈善機構」。簡而言之,這是一個小男孩腦子裡的迷你武俠世界,甚至沒有米飯,但有酒,沒有醫院,但有慈善機構。那殺手是古龍的書裡搬出來的人物,從不耍什麼千斤墜什麼倒掛金鉤隔山打牛,只會一刀刺下,鮮血飛濺。祖孫倆也一樣,只差沒設定成二胡柄可以發射暗器,兩人對峙三天三夜中於老頭子額頭泌出汗水動了動中指接著說時遲那時快一陣鮮血飛濺他倒在樹下。

  武俠小說是我文字與閱讀的第一到養分。小學三年級那一年考完鋼琴考試,母親把我載到一家文具店裡,作為獎賞,為我買下了一套《射鵰英雄傳》,從此開啟了我漫長的武俠之旅。升上初中時已看完了金庸全套,再隔個兩年,讀畢一系列梁羽生,而古龍是三大家裡我最晚接觸,也是最鍾愛的一位。沒有太多的原因,只因為他書裡的角色總是最寂寞,最高強,最脆弱。

  忘了是哪本書中評論道,古龍最了不起的地方,便是將西方說故事的技法悉數挪用到了武俠世界裡。懸疑、驚悚、延宕,有食竟像看偵探小說般,一系列的事件一件接著一件,一條條的線索若隱若現。那裏沒有歷史、國族、皇朝和詩詞,有的是他自己的世界,還弄了個很有搞頭的百曉生兵器譜,名列第一的是什麼我忘了,反正會更動,第二名似乎是上官驗的雙環,有個姓郭的斷鐵劍、李尋歡的飛刀、傅紅雪的彎刀、阿飛的木劍、某某的軟鞭和暗器等等,什麼奇形怪狀的都出來了。自己的世界,說得真好,為甚麼我不能也這麼做呢?當時的我想,於是有了這麼一篇《傳說》。而「他走到了大門前,方法極為乾脆。雙腳踢向大門。門破了。他走進屋內。啊一聲劃破了夜的寂靜,又恢復之前的靜……」這一類文字,也不過仿效自古龍的極簡主義罷了。

  然而自那以後,我的靈魂某個部位的栓塞像遺失了般滔滔不絕洩漏出ㄧ大片一大片的文字,一瞬間彷彿這世界上沒什麼是當時的我所不能寫的,真的,一點不誇張。十四歲的我可以用四千字寫一塊海上浮木在想些什麼,如何如何地在驚濤駭浪中掙扎;可以寫一個花朵的影子在想些什麼,它為甚麼就是無法離開花朵遠些,諸如此類。我還寫了十二生肖,每一隻動物寫個小故事,不快樂的老鼠、坐困愁城的牛、說「有人說孤獨使人堅強。錯了,使你更脆弱罷了。跟我一樣。」的老虎、快樂地繃繃跳開的兔子……

  大學某年寒假我回來,閒來無事時突然冒起不如看一看武俠小說的想法。首先抽了本金庸,《天龍八部》看了兩本看不下了。換,抽了本梁羽生《冰河洗劍錄》,稍不如些,看了一本半。最後我心中暗喜,終於輪到古龍了,好吧,來個《絕代雙驕》。結果一翻開讀了幾頁,不由眉頭一皺,看沒半本就曬在一旁了。怎麼會呢?這麼多的巧合,這麼直接明瞭的場景安排與人物穿插!突然之間我領悟到了,當年的我已隨著那一份閱讀的心情而一去不返,連帶那一片無拘無束的歲月,那一片沒有窮盡的想像與創造。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顺成
好高深的领悟,十四岁就可以写四千字。。。>.<

但是,真的很喜欢你的文字,有另一种温度。
2013-01-28 21:24: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