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4 16:59:51|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HANGHAI STORY之三:THE APARTMENT - 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Ashley的家以前,我禁不住推敲她這個人。已婚,和丈夫分隔兩地隻身遠赴上海。從小有個嚴格木訥的母親,不太曉得透過電話表達情感。很愛她的外婆,外婆去世時哭得比谁都難過。不喜歡和同事成群結隊外出,宴席上總站在角落觀看。怎麼聽起來有點孤僻?仔細一想我們之間的交談,她並不予我這樣的感覺,言詞不多卻認真而深刻。

  當天早上起床,我慢吞吞刷好牙、洗好臉,拾起背包便往她家小區走去。出得門來聽見鄰居拉響二胡演奏,拱橋底下的河平靜如昔,柳枝輕拂。行走到大街上,行人和車輛穿梭,匆匆來去,彷彿連寒冷都忘了。日光斜照。沿著昨夜電動三輪車的途徑前行,途經一排緊鎖的服飾店,櫥窗前的塑料模特赤裸裸,面無表情地搔首弄姿。商店對面是一片施工中的空地,工人在巨大的筋架上屈膝彎腰。她所居住的小區大門就在眼前。我向前走,朝警衛微微一笑,尋找昨夜的樓。

  憑著些微的印象我來到了一棟陌生的樓門前,依照簡訊上的數字輸入密碼。鋼門「滴」一聲打開。穿過陰暗的前廳,我搭上電梯,按下四樓,不一會便來到了房門前。鑰匙已在手中,我插入,喀嚓一聲,一陣寒意撲來。

  這開門的動作好熟悉。從前我便是跟在前女友的背後看她打開門。她走進去,彎腰脫鞋當兒我瞧見了大廳光景。

  陽台落地窗上如上一回般敞開,寒風從那裏吹了進來,竿子上換了衣物,紅色內衣褲漫無目地的飄。沙發前的桌上立著一罐速融咖啡粒和一包巧克力,電視機旁的音響上躺著一片海藍色光碟。我輕輕掐起光碟播放,室內頓時響起海濤聲,歌緩緩地唱起。我在沙發上坐了一會,左顧右望。周圍收拾得乾乾淨淨的,像緞帶下的禮物盒子未被拆開的內裡。不一會我站起身到廚房拿杯子泡了杯咖啡端到房裡。

  睡房很大,幾乎佔了整棟房三分之二的面積。床面收拾得整齊乾淨,棉被平鋪,枕頭也都在床頭擺放好。我在窗前的沙發椅上坐下,低頭望著小腿上的陽光啜了口咖啡,耳邊聽得見房外漏入的海濤聲。眼前桌面上安放著一些小東西,桌邊立著兩個大行李箱。啜口咖啡,我側頭看空蕩的床發了會兒呆,才終於將紙筆在桌上擺好,準備寫些什麼。

  微弱的樂聲中夾雜著遠方咚咚鏗鏘。總是每寫兩行字便望向窗外。遠方的工地讓我忍不住眺望,彷彿那裏頭存在著某種真實,某種說不清、看不見的東西。我嘗試把它寫下卻失敗了,於是舒了口氣,拾起桌上的東西一一端詳。資生堂美容護膚品、職場教學和心靈書籍、一些小玩意兒,一束花和一個小本子。我將本子打開。

  只有開始的幾頁寫上了文字,其餘一片空白。我有些好奇的讀了起來,該不會是……文中說的是一位小女孩的故事。上了初中二那一年,小女孩班裡來了個二十三、四歲的男老師,教數學,長得削瘦高挺,戴一副細框眼鏡,在她眼裡顯得斯文又俊俏。男老師教課輕鬆有趣,又很有耐心,班上同齡的女生們都很喜歡他,總是千方百計問老師問題。這也包括小女孩自己。然而每當看見朋友們如此踴躍,她便暗自告訴自己說,算了,又何必便得跟她們一樣呢?雖然如此,每當上數學課時小女孩總是盯著老師不放,老師似乎也察覺到了,偶爾一回眸,眼神對上便微微一笑,小女孩立刻低下頭來。事實上她在耐心地等候,等老師生日那一天,她要自己做一份蛋糕給他,下課後親自送去給他……故事在這裡中斷。

  不知為何,一瞬間我沉思了起來。心裡有些莫名的哀傷,而窗外仍是那一片工地。我感到一股孤寂把我圍了起來。

  在沙發椅上繼續坐了一會後,我起身走出房外泡第二杯咖啡,關上音樂,坐在窗台上默默地又喝了起來。怎麼辦才好呢?我想。日記裡的文字不是很漂亮,敘述有些斷裂的地方,但自己彷彿沒法寫得比那更好了。那寫作對我而言又有什麼意義呢?想了好久以後咖啡都喝完了仍舊不得其解。將杯子擱桌上,往寬敞得足以睡三個人的床上躺下。望著天花板當兒房外響起了開門聲。

  

台長: 郭史光治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