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5 05:23:30|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有感】施比受更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天就是感恩節啦,距離我第一次去監獄圖書館已有一個月了!這一個多月,我每個星期五都空出兩三個小時,和伙伴Lisa一起去監獄圖書館裡做服務。都說助人為快樂之本,真的是耶,每次從監獄裡出來,都有一種很喜悅的感覺,而且會像上癮一樣,非常期待下一次的服務時間到來。

其實我們做的圖書服務工作很簡單,每次去所做的工作,就是把從某個牢房區收回來的借閱書籍整理好,然後另外準備好幾箱書籍,請獄警分送到另一區牢房。除此之外,我們還會整理獄友們填寫的書單,替他們把書找出來,綑成一疊,請獄警轉送。

為獄友們找出指定的借閱書籍,是我最愛的工作。這個監獄圖書館因為經費與人手的問題,書籍都沒有貼上索書號,只能約略地依照圖書分類與英文字母順序來排列,所以每次找書都得在茫茫書海中撈針,頗具挑戰性,但就是這份難度,讓我在找到想找的書籍時,會在瞬間得到一種極大的快樂與成就感。我的伙伴Lisa也有這種體會,有時候我們兩個聯手找到獄友指定的所有書籍之後,會開心地歡呼擊掌。

我每次都很仔細閱讀獄友填寫的書單,從他們的字裡行間以及指定書籍,暗地裡拼湊填寫者的個性與閱讀嗜好。看他們指定的書籍南轅北轍、千奇百怪,真的很有意思。

一次,有一位獄友指定要看有關「黑手黨、變態狂、連續殺人犯」的小說,我心裡著實覺得有趣,也有一點掙扎,難道監獄真的是所謂的「犯罪研究所」嗎?說真的,我看到這張書單時,腦中浮現的是安東尼霍普金斯在《沈默的羔羊》中那張陰沈詭異的臉。有點嚇人喔,這位大哥,難道你不能看一點健康陽光的小說嗎?

有些獄友讀的書相當嚴肅深奧。有一位獄友,他從十一月初開始,天天填寫書單,有時候一天填個兩三張,內容都是一模一樣,他要讀哲學、人類學、社會學、歷史類的書籍。難不成這位獄友是個教授或學者?怎麼都要求這麼硬的書啊?或者他想利用時間發憤圖強,出獄之後唸個研究所?很多獄友也喜歡指定閱讀歷史類的書籍,尤其是二次大戰的史實。

還有一些獄友可能是把坐牢的日子當成自我充實的訓練。一位獄友要求要看食譜書,我覺得很有意思,這位老兄啊,光看食譜書,沒機會動手練習,你確定真的學得會?還是你嫌監獄伙食太差,想要望梅止渴、畫餅充飢一下?哈!還有一位獄友,顯然學過一點日文吧,他用英文拼出日文發音,湊出一句「我需要一本日文字典」!他想進修的意願令人動容,只可惜我翻遍了整個圖書館,就是沒找到任何日文字典。我自己是有中日辭典啦,可是我想即使我捐了出來,也不適用吧?那位獄友可能還得再另外指定一本中文辭典。呵呵。

大部份的獄友指定的還是小說類的書籍,而且多半有自己喜愛的特定作者或書名。獄友指定的小說類除了暢銷小說家的作品之外,多半不脫懸疑(mystery)、科幻(Sci-Fi)、西部(Western)。女性獄友則喜歡看羅曼史(Romance),還有一些有關女性成長的書籍。我從幫他們找書的過程中,也認識了很多受歡迎的作家與書籍,現在上書店時,看到架上新出版的小說類,會很開心地發現「這個作者我認識,那個我也知道,哇,他/她又出新書啦?」才短短一個月,就有這麼多的學習,這就叫做「施比受更有福」吧?

我每次都很努力地獄友們找書喔,有時候找很久也不介意!不知道為什麼,總想盡量滿足他們的閱讀需求,不想讓他們失望,就覺得他們有想要閱讀的意願,很難能可貴嘛,不想輕易就澆息他們的閱讀熱望。

我做這些服務,是為了我自己的精神滿足,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回報,不過偶爾收到一些小小的感謝與回饋,還是會很開心。今天,感恩節前夕,我們在獄友們的書單上發現更多的thank you,一位獄友顯然是專寫給我們的,他寫著:「謝謝你們付出的時間與努力。(Thank you for your time and effort)」。這樣就夠了,這樣心裡就很快樂了。

明天就是感恩節,我也要感謝老天,讓我有這樣的機會體驗與學習到這麼多事情。真是個收穫滿滿的秋冬。

台長: 小晶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