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7 12:33:00|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有感】Please mind your own busines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http://www.flmnh.ufl.edu/fish/Sharks/Statistics/2003attacksummary.htm

有時候實在想不透,為什麼有人可以一天到晚聳著鼻子、嗅聞別人家裡的動靜?閒閒沒事還要針對別人的事情發表一番自以為是的見解與評論。難道這些人沒有更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忙?成天就活在別人的世界裡?

我和P都是喜歡凡事保持低調的人,不喜歡別人的目光停駐在我們身上。可是現實生活中免不了還是有一些拿著特大號手電筒的人,三不五時就想往我們身上來回照個幾遍。每次手電筒快往我們這邊照過來了,我們就想趕緊逃開。不能說我們不識好歹,我們到底還是分得出哪些人是真正關心、哪些人是存心等著看有什麼好戲,或者拿一些瑣瑣碎碎的資訊去跟別人gossip一番,換取友情。對於那些真正關心的人,我們心存感激,也很樂於與他們分享我們的近況;對於那些存心窺探的人,我們真是無言以對...

什麼是關心?什麼是窺探?我以自己的標準來評斷,不能說絕對準確,但卻是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體會。如果我沒有主動提起,某人卻刺探性地詢問,這就是「窺探」;如果我主動提起之後,某人表達對於情況發展的後續追蹤,這才是「關心」。

平常我對待朋友的方式,都是「保持關心,絕不窺探」。比較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平常我絕對不會主動過問他們的私事,尤其是情感的私領域,等到他們自己準備好了想說了,或者想與我分享他們的煩惱時,他們自然會說。當朋友傾訴煩惱的時候,我會很用心傾聽,不會用自己的成見去評斷他們的行事舉止,因為我知道只有當事人最了解狀況,其他人根本沒有置喙的權利與餘地。我會鼓勵朋友、給他們支持,但我不會數落他們做得對不對,或者指導他們該怎麼做。

我的好朋友也都知道,我不會拿他們的私事去傳播或轉述,很多悄悄話就只會停留在我這兒,傳也傳不出去。我深深了解口語傳播的誤差會有多大,一句話翻個兩三轉,就完全變調變質,我不想成為謠言的推手。我也了解有心人多麼會利用斷章取義的手法來借刀殺人。所以我和P平常與朋友聚會時都盡量保持低調沈默,除了個性本來就內斂之外,也是想避免製造謠言的話頭。不懂的人可能會覺得我們近乎自閉吧?但其實我們深深相信「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巧」,如果沒有把握可以把話說得巧,就乾脆閉上嘴巴不說。

透過「保持關心,絕不窺探」的機制,我擁有一些非常真心且相知相惜的朋友,但為數不多,因為大部份的朋友(尤其是女生)需要的是那種三天兩頭打電話交換祕密或生活瑣事的親密朋友,而我,從來都不是那樣的女生。我討厭打電話,連平常打電話請公寓維修工來修個水龍頭,我都要推拖個老半天。

有一種人,像嗜血的鯊魚,成天等著羶色腥的八卦提供他們賴以維生的養份,這種人不當記者或狗仔隊,實在是浪費天賦。這些人一聽到別人的分分合合八卦,眼睛就會閃爍著奇異的光芒,哪怕他們根本不認識當事人,這些資訊還是足夠讓他們去向別人轉述,顯示他們相當處於「狀況內」。如果別人察覺了他們的企圖而對他們有所保留或警戒,他們還會惱羞成怒,責怪別人不夠對他們開誠佈公,之後種種造謠或打壓的小動作就會陸續使出。

為什麼這些人不能把生活的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做一點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呢?沒事做可以看看書吧?或者看看電影裡的八卦,那些八卦供人自由窺探、免費取用。再不然,培養個興趣吧?種花養鳥刺繡都好。把生活的重心放在提昇自己的內在與精神層次,慢慢的,就能從不關己的是非八卦中跳脫出來,生命會是另一番風景,而且美麗得太多。

祈禱有一天,大家都能「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各自清完了霜雪,有空有興致的話,大家再搬個小桌子小椅子,坐在天井裡一起談天幾句,交換幾個真正互相關心的眼神,這樣就夠了。鄰居先生啊,你大可不必在我家窗前探頭探腦的,你會偷窺,難道我不懂得拉上窗簾嗎?


台長: 小晶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