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5 09:35:26|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有感】給小舅的一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聯合報記者蔡維斌/攝影

"送玉米挺抗爭雲林縣元長鄉民李鴻春昨天將採收玉米全數捐給在總統府前抗爭的民眾,由於數量不足允諾的廿公噸,他還自掏腰包買了六、七公噸補足,圖為親友及婦女會幫忙打包運到台北。"



(前言)

這次台灣所舉辦的總統選舉,把大家都搞瘋了!我們家的親友,幾乎清一色支持某個政黨,只有小舅是例外。這幾天,親友之間互寄給自己支持政黨打氣或鼓勵的郵件,大概忽略了小舅不是滋味的感受吧?所以小舅發了威,寄了幾封立場截然相反的諷刺信件,當場把我氣得七竅生煙!所以動手寫了一封信,「大義滅親」,向我一向敬重的小舅,表達我在這次紛爭中的立場。不過,我尊重小舅的政黨傾向,我只希望他的堅持,是有道理,而非盲目的。只要不是盲目到是非不分,我尊重每個人的政黨傾向與政黨不傾向。

我只是很感慨啊,現在的政治發展,讓很多情侶或配偶惡言相向、親友互批、朋友反目...值得嗎?為什麼要為了與我們毫不相干的政治人物,而讓我們這些天天得碰面的人,連日子都很難過?

啊~我還是很懷念小時候在外公外婆家,大家見面時開開心心,不談政治、只說笑話。所以,我在給小舅的信中末尾,向小舅釋出善意,尋求和解:基於尊重彼此的政黨傾向,我們不再互寄批評對方政黨的郵件。這是最好的方法吧?我真的不想為了逞一時的快意,而賠掉了親情與友情!畢竟所有的紛爭落幕之後,我還想再跟小舅敘敘舊,我還想再與所有的朋友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啊!

這篇文章,只是想說:我已經開始退一步,學著尊重身邊親友的政黨傾向與情緒。我不特別支持哪個政黨,我只要求社會公平正義,我只支持厚道誠實的政治人物,我永遠與善良可愛、值得過好日子的老百姓站在一起!

我們家已經開始喝大和解咖啡了,你們家什麼時候也來一杯?


(給小舅的一封信)

小舅: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支持的黨派,沒有人會多說什麼。
可是我支持這次在總統府面前的抗議行動,
你寄的那篇文章,把這次抗議行動類比為對於樂透抽獎結果的不服氣,
寫這篇文章的人,在GRE類比測驗的成績一定不好。
樂透抽獎畢竟還遵守公平的機制,不受外力操控,
所以那篇文章中的類比,實在不恰當。
我覺得不論是寫那封信或轉寄那封信的人,都很不厚道!一點也不好笑!

這已經不是選輸的人輸不起、抗議不公,
我覺得這次選舉,已經讓大家對於台灣的民主選舉產生很大疑惑,
大家都沒有想到民主選舉可以被操弄到這種地步。
大家是在要求還給民眾乾淨透明的民主選舉。
這場抗議的層次應該已超越政黨對立,
而是所有以後還想在公平的選舉機制中表達意見的百姓,
都應該站出來對抗任何意圖操弄選舉的人。
況且,群眾也說過,接受任何驗票或事實還原之後的結果,
就算最後結果僅輸一票,也會摸摸鼻子回家。

公民與道德課本中不是說,選舉應該選賢與能嗎?
為什麼某某人可以用這種讓大家質疑的種種方式取得選票?
老人家在教我們做人的道理時,不也說做人要光明磊落、不能欺瞞詐騙?
身為國家領導人,難道不應該接受更高的道德要求標準?
姑且不論某某人過去這四年來數不清的欺騙行徑,
針對這次選擇,大家有質疑,為什麼不磊落地說清楚,讓大家信服?

以後,我們該怎麼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要他們做個常常正正、誠誠實實的好國民?
我們要怎麼跟他們說:善良誠實的人,是鬥不過狡詐欺騙的人!
這已經不是政治問題,這是做人的問題。
這社會如果失去公平正義、國家領導人膽大妄為,
我覺得我也不會再有生兒育女的想望,
因為我不曉得該怎麼教育小孩子。

一個人可以不去參加這場抗議,但是不能這樣奚落那裡的民眾。
那裡的民眾大多都是善良厚道有良知的。他們都很自制,痛恨暴力。
他們要一個公平的遊戲規則,
他們要的是將來台灣人民之間可以互信互愛的基礎。
如果這次沒有得到一個公平正義,
將來藍綠兩方一定會互相仇視怨恨的。
如果現在大家不徹底解決這件事,
就好像把傷口封起來,任它日後化膿潰爛。
為什麼不先用雙氧水消毒後,
再安安心心地把傷口封起來呢?

我平常不熱衷政治,一直主張和平處理任何事情,最怕看到血腥暴力。
可是,這次看到疑點這麼多的選舉,我發現自己的憤怒整個都被激起,
我痛恨政治人物這樣操弄善良百姓的同情,只為了個人的私利。
我更覺得悲哀的是那些盲目支持候選人、不分是非公義的愚民,
如果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確實惡搞,民眾不指正他的錯誤,還一味替他辯護,
這跟信了一個邪教有什麼兩樣?
善良的老百姓看連續劇中不擇手段的壞人卒仔,不是都會吐他口水嗎?
為什麼政治人物用的是一樣的手段,而且權力更大,大家卻給他拍拍手呢?

這已經不是「輸不起選舉」的問題。
況且,如果選舉是不公平且用盡各種下流手段的,
我為什麼要輸得起呢?我為什麼要輸得起呢?

這時候如果還談什麼「願賭服輸」,或是宗教家呼籲的「平心靜氣」,
我覺得都太鄉愿(偽君子)了。
台灣社會已經面臨一個快被剝奪公平正義、走上一人獨裁的局面。
我想,民眾有權要求歸還一個公平民主的社會運行機制。
更何況,大家都是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在表達不滿,
不要再給他們冠上「輸不起的暴民」這個封號了。

宗教,並不是「抓狂管訓班(Anger management)」,
宗教難道不是追求真正的心靈平靜?
但心靈平靜不是靠著壓抑怒氣,
而是要化解心中的疑與惑,才能得到真正的身心安頓。
所以,在我心中的疑惑無法得到最基本的釋疑之前,
不要跟我提什麼「愛」與「善」、「放下」與「接受」,
這幾樣東西都是建基於「公」與「義」之上的!

這封信是我在很憤慨的情緒之下所寫的,也許對小舅你有所冒犯,請多原諒。
但我還是對你充滿敬愛的,我只是就事論事而已。
其他的事情,只要我覺得你是對的,我還是會站在你這邊挺你的!
我只是覺得好悲哀,不是我們在選舉,
我們卻被政治搞得親友互批、朋友反目...
真是懷念從前那種政治跟我們不相干的日子....

我也許沒辦法很明確地說出到底喜歡A陣營的哪一點,
但是我卻很清楚自己痛恨B陣營的行徑,
所以,以後請不要再寄偏B陣營的言論給我看了,
我也保證不會再寄批B陣營的言論給你.......
讓我們和解吧?

小晶


台長: 小晶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