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8 17:42:20|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拉邦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常爬山。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沒有體力爬山」
一月份和同事們去爬山,大夥兒鬥志有餘,體力不足,選擇了馬拉邦做為初體驗。

為了爬山這事兒,我是完全沒有把握的,記得以前和家人去爬高雄柴山,累得上氣不接下氣的,這還是至少五年前的事。現在年紀增長,雖然有打羽球的體力,未必有爬山的腿力。所以,一月十二日的晚上,我早早就上床睡覺,為了養足精神好去爬山,免得到時候又累又想睡,毀了我一世英名。




馬拉邦山
馬拉邦山的名稱源自原住民語,原住民泰雅族瓦崗部落(Wakan)、清朝同治光緒年間、頭目莫.拉邦(Mo-Lapan)【稱該社為馬拉邦(Malapan)社】泰雅語馬拉邦乃表示山容壯麗之意,清朝國家地圖及日據時期均稱馬那邦山、現林務局及國家地理圖也是登錄馬那邦山。馬拉邦山位於大湖、泰安、卓蘭鄉的交界,海拔1407公尺,為昔日泰雅族北勢群的領地,是頗負盛名的賞楓地點,當年的原住名,曾利用馬拉邦山的巨石重創日本軍。

站在山頂遠眺,可以看見台灣頗富盛名的高山。不過,小女子才疏學淺記性不佳,看過山頂的介紹後,仍然記不得我遠眺到的山是哪些。但是我可以確定我看到的是中央山脈啦!

登山口
要爬完一圈馬拉邦山,要從第一停車場入山,繞完需要一天的時間。有鑑於我們有「老」「弱」「殘兵」,我們把車開到最裡面,也就是第三停車場。這中間不但安妮的雙B名車和「青蛙」休旅車在小山路上會車讓我嚇得跳下車指揮之外,還要擔心雙B老爺車爬不上去、沒有油、冒白煙,到最後直接報銷。所幸,我們還是平安地到達了第三停車場,整理行囊出發!

爬呀爬呀好漢坡
山裡的風景非常漂亮,林務局也非常貼心地把登山步道整頓成階梯,減低登山的辛苦與危險,但是對我這腿力不佳的人而言,看到爬不完的階梯,心已經涼了半截。階梯看似簡單,其實走起來比走山路還不容易,因為山路尚有高低起伏,有時可能會手腳並用;但是階梯不然,變成了抬腳、蹬地、用力不斷重複的動作,還挺累的。這是我個人的感覺,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真的去爬我所謂的山林步道,大概也是一樣兩腳無力吧?

階梯步道彎彎曲曲,每一個轉彎都有椅子供休息,我們充份發揮物盡其用的精神,只要有椅子,絕對毫不猶豫地坐下來休息一下、聊聊天、喝喝茶,照照相。而且,我們唯一的男生贊樺背上的背包,總是可以很神奇的變出一壼壼的茶來,讓我們盡情暢飲。

在我們來到一片美麗的竹林的同時,終於我們看到了好漢坡,眼前一道筆直的階梯,令我咋舌。竹林的美令人摒息,好漢坡的恐怖,令人窒息!聽說有好幾個好漢坡,我的心裡開始發毛。

這是上好漢坡前的燦爛笑容(看到笑容背後隱隱透出的發毛感了嗎?)

隨著愈爬愈高,我們身心的疲累度也愈來愈強,階梯也愈來愈多,走得實在腿痠得不得了,已經開始呈現無力的狀態。每一個與我們擦身的下山朋友們,都會告訴我們:「加油,再一個彎就到了」,聽到後來,我們都會自動加一個零,非常堅定地相信前面還有十個好漢坡!

雖然累,我還是不忘注意山裡的風景。不經意間,我看到樹上的長葉子,在沒有風的狀態下左右不停地旋轉晃動,我駐足觀看,不明白是怎麼回事,既然沒有風,葉子為何而動?這當然不是看到鬼啦!因為有一段距離,我猜想是有某種蟲子在葉子上跳舞吧?

後來,我們經過一道山壁,我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石門或是古縊口,因為旁邊沒有看到說明。傾斜的山壁看起來是經過流水的切割所留下來的痕跡,如果山雨洪水,不知還會不會有瀑布傾洩下來?

我們這樣走走停停又休息,花了不少時間。但是其實也不以為意,此行的目的是出來爬爬山運動運動,也不趕時間,只要能在天黑以前下山就行。

天黑以前?眼看現在才接近中午,我們應該不會弱到黃昏時分才到山頂吧?

穿越雲霧的山頂
中午,我們總算是來到了所謂的山頂。才發現山頂人聲鼎沸,已經有好幾路人馬在山頂看風景,煮午餐了!
我們興奮的跳到觀景台,在紀念碑前開心的「疊」起來,擋住了紀念碑來了個大合照。


站在馬那邦山山頂,眺望遠方的高山和山下的溪水匯流,此等美景不是三言兩語所能形容。尤其經過一番努力與折騰,來到這風景絕美之處,看在眼裡是格外的美好!

欣賞完了美景,就是午餐時間了。前一天晚上瑪吉妹妹花了不少時間準備眾人的午餐,在一路上就十分期待。當看到壽司捲、三明治,飲料一樣樣地從贊樺的包包裡變出來,心裡的感動還來不及形容,便迫不及待地狼吞虎嚥了起來。這時候實在忍不住又想好好的讚美一下贊樺的包包,簡直是百寶袋呀!可見他一路爬上來是多麼的辛苦。


我們當天的苦力,給他拍拍手喔!
回程,我們如梅根所願地停下來採了好幾盒的草莓,然後殺到台中市吃了一頓大餐,把今天消耗掉的熱量加倍地補回來後,結束了這趟馬拉邦山之旅。
問我下次還不要去爬山?
讓我想一想吧!


逸雲
96年春

台長: 小公主
人氣(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公主東張西望 |
此分類下一篇:三仙台前的笨蛋和傻瓜
此分類上一篇:情繫雲霧飄緲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