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8 16:06:18| 人氣6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咖啡

其一:中正機場的咖啡

已經被自己愚弄過多少次了,奇怪的是我總是記不住。在中正國際機場第一航廈裡面,就只能喝到紙杯裝的難民級咖啡,句號。

我總是記不住,總是在機票劃位、行李托運之後,想要來杯好咖啡——機場總讓我覺得放鬆,放鬆的時候如果沒有酒,咖啡也不錯。當然,要說機場讓人覺得孤獨也成,但孤獨與放鬆並不矛盾,事實上正如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對休息站所形容的:機場帶給人一種「柔和的,甚至是令人愉悅的孤獨」,因為「四周都是陌生人」,顯然「不是溝通,也不是尋找愛的地方」,甚至「這裡的建築和燈光也都如此強調」。孤獨,詩意,通往世界各地,通往各式各樣的可能性,這就是機場。

如此說來,機場裡賣的咖啡,能隨便嗎?


其二:幸運女神(?!)咖啡

京都的第一頓早餐,在一番尋尋覓覓之後,交給了隱藏於東鹽小路町巷內的MIWAKU咖啡館。將時光凝結在七○年代的咖啡館,木頭桌面和絨布椅墊,散發出陣陣的陳年菸味。與我同時進餐的三位客人,兩男三女,都是獨坐,都是人手一支菸。

加冰塊的杯水。荷葉邊的鋁製菸灰缸。頂針大小的迷你鐵壺,盛著咖啡用的奶油。背景音樂是輕快的鋼琴曲。菜單上有彩色的實物照片。老闆娘穿著白色圍裙,點餐兼做廚房。一切都是地方小店典型的樣子,只除了那些放大影印的詭異剪報,還有周邊產品的販售訊息。

一大堆日文中,我只認得:「仙台幸子」(顯然,一位女性),「不思議」(欸?擁有神奇力量),「幸運女神」(這?莫非是宋七力先生的日本版)。

其實咖啡並不壞,火腿起士三明治也頗可口,只是總覺得整間店裡有股巫里巫氣的味道。仙台幸子到底是誰?女神汗衫有何法力?返台之後,我在網上隨手查了一下,那間狀似小爛店的咖啡館,居然也有網站,想要進一步瞭解幸運女神的人,不妨前往探看一下:http://www5f.biglobe.ne.jp/~miwaku/


其三:二條城的咖啡

建於1603年的二條城,是德川幕府的權力象徵,城牆、護城河(包括內、外壕)、御殿(包括本丸與二之丸御殿)、庭園等一應俱全。根據旅遊指南所言,既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指定地,也是典藏武士風範的雄偉所在。我想,宮殿哪,恐怕得耗上半天才能看個大概,幸好背包甚是輕便,也隨身帶了水。喜孜孜地買了才500圓好便宜喔的門票,又買了由「二條城事務所」製作的官方導覽書,精神抖擻踏上沙沙作響的石子地,準備遊個痛快。

卻在一小時後繞回原處。

不知不覺間,開放參觀的御殿部份(即:二之丸,本丸平日並不開放),已經全部遊看完畢。而我可是走五步退兩步,既看局部又看全景,全程頻頻對照「觀覽案內」和御殿實景,認真聯想還帶做筆記的喔,絕不是那種走馬看花的看,也不是那種到此一遊的看。已經這樣了,也只需要一個小時,可見這宮殿有多迷你。

原來,在這從骨子裡精緻出來的國度中,所謂「雄偉」,也只能如此而已,其他的,我就不廢話了,來看川端康成怎麼說:

「這裡的雖然是老樹,你不覺得像個大盆景嗎?」
「京都又何嘗不如此呢?山也罷,河也罷,人也罷……」
「無論是今人還是歷史上的古人……」
「倒也是。」
「照你這麼說,日本這個國家不也如此嗎?」
「……」

英雄所見略同,我和川端康成。既然如此,該去喝杯咖啡慶祝。

於是晃到二條城的販賣部,坐在那裡喝了一杯庶民級的咖啡,翹起腿休息一下,順便看完那本圖文並茂的官方導覽書。


其四:茶房真吞奈咖啡

在京都的最後一天,我想在離開之前,找一間好咖啡館,喝一杯好咖啡。在茶碗阪、二年阪、三年阪繞來繞去地亂晃,除了逛名產店,就在找這樣的地方。

無意間發現名聞遐邇的Inoda,走進一看,熱鬧喧譁,不符合流浪者之需要。後來又看到幾間,不是太新了,就是太美了,喫茶店是不少,但我這天不想喝茶(尤其濃濃的抹茶更不想),只願喝咖啡。

走得累死了,阪也走盡了,終於在靠近東大路通的接口處,瞥見一間小爛店,還有個奇怪的名字,叫做「茶房真吞奈」。室內雖小,卻也井然劃分為洋、和兩部份。洋式區裡,一條僅容三人的短吧台,和三組四人座的桌椅;和式區裡,兩疊半的榻榻米,上面兩小方桌而已。

又是散發著陣陣的陳年菸味。

咖啡端上來的時候,散發著自信的風采。簡單到底的白瓷杯盤,外加盛著奶油的小鐵壺。總而言之,專注於咖啡本身就對了。

老闆夫婦罕見的健談,熱心送我實用的當地觀光地圖,又問我為什麼在進來之前要拍他們的店呢?這個嘛,咳,我能說是「因為你們的店夠破爛」嗎?


補充一點:咖啡的寫法
日本人寫成斜玉旁的漢字,比我們的要浪漫得多。

台長: 小羊
人氣(6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三
此分類上一篇:[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一

哇~~~老大不愧是老大...了不起!!!
咳咳~~~我是說,日文”噗通噗通”如妳者、竟也有如此”勇氣”找到那麼多間咖啡店”坐進去”...想當初獨自一”龜”前往日本”探險”時,說什麼就是跨不過那道心理障礙、坐進店裏好整以暇飽餐一頓說~~~^^”
2006-07-19 23:24: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